>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评述:中共精心设计成功执政路线

2012年11月21日09:02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港报评述 中共精心设计成功执政路线]

  【香港《南华早报》11月20日文章】题:共产党精心设计的成功执政路线(作者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王正绪)

  在中共新领导层宣布当天,微博上似乎充满了满意和兴奋的真诚表达。网民似乎对新领导班子感到满意,对习近平和李克强被选定领导共产党感到欣慰,并对习近平亲和的形象印象深刻。他们还对胡锦涛彻底退休的决定表示敬佩。

  这让人们意识到-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共产党仍然有着相当高的公众支持率。是的,由于地方政府的失职和滥权,普遍存在着不满情绪,而对政治改革和民主的要求则在增长,但普通民众对共产党推动国家前进的能力仍相对有信心。

  共产党有能力继续其统治,关键因素之一在于其制度。这并不是一个只在选举期间努力争取人们的政治捐款和选票的组织松散的政党。复杂的党组织控制着人员招募、思想教化、表现评估和分析、提拔、调任、领导层选拔、审议、决策、纪律以及党内生活的其他方面。

  例如,党的基层组织存在于每一处公众场所,定期集中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意识形态和政策路线。这在党员中统一了思想并确保上层制定的政策能有效地传递到基层并被基层党员所理解。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本身就是这些制度中最重要的一项,它有两个主要目的:使党在政策思考与导向方面取得统一,并更新最高领导机构。

  尽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才举行一次,会期仅仅一周,但实际上之前相关工作已经在各层级进行了超过18个月。例如,政治报告的准备就涉及无数轮讨论和审议。

  在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先举行省市级代表大会,为各自所在地区设定政策方向,并更换当地党的领导层。

  因此外界上周在十八大上所看到的的只是冰山一角。但这正是重点所在:在大会前就已经在政策和意识形态路线上达成一致。

  仔细观察党的制度就会发现,在选拔新成员的时候并没有出现较大意外的空间。复杂的干部提拔制度意味着有可能竞逐空缺的人早在最终达成协议之前就显而易见了。

  然而制度上的缺陷仍然困扰着共产党。缺乏有效地反腐机制意味着贪污在党内比较普遍,而交接班也受到缺乏透明度和可预见性的影响。

  不过,胡锦涛的完全卸任可以被视为对党的一大功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