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媒文章:四大要素决定中国未来十年走向

2012年11月21日09:20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俄媒文章 四大要素决定中国未来十年走向]

  【俄罗斯政治评论网11月20日文章】题:充满期待的会议(作者 奥列格-戈尔布诺夫)

  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在北京闭幕。大会明确了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15日第五代领导班子正式亮相。权力交接过程将延续至明年3月,届时,全国人大会议将落实本次党代会的人事决策。

  然而,现在已经显见的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亟须解决的国际和国内问题,起点较其前任要高得多。中国将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经济大国,政治和金融影响力同样会水涨船高,意识形态和邻国关系也亟待调整。

  如下几大要素将决定未来十年中国外交和内政的走向:

  一、资源不足及其导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下滑。资源尤其是能源匮乏问题目前已经初露端倪,要维持年均8%-10%的经济增长率,北京愈显力不从心,以至于政府不得不调低经济增速目标。中国急需俄罗斯远东、中亚以及东南亚的资源,以解燃眉之急,否则就将沦为“泥足巨人”。

  此外,北京需要再次刺激国内移民潮,让部分劳动力从人口过于稠密的东部沿海地区朝相对落后的内陆迁移。尽管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资源的开发不需要过多劳动力,但若是继续对当前情况放任自流,东部地区的人口密度将越来越大,导致生活质量急剧下滑。

  而中国新政府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如何解决极高的经济增长率与部分国民触目惊心的贫困状况之间的巨大落差。

  二、第二大严峻因素是与美国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展开的“金融战争”持续多年,北京希望能自己决定汇率、确保稳定、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但美国人却试图用汇率自由改革的大棒来破坏这种稳定,逼中国人接受美联储和金融大亨们所制定的货币游戏规则。然而,在这场对抗中,占优势的是中方,美国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越来越深。

  三、第五代领导班子利用国家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实施政治和经济扩张。最典型的例子便是今年以来不断发酵的中日领土纠纷,北京非常高明地借它来动员国民,顺便将某些日本企业挤出中国市场。此外,台湾问题和中越关系也能为中共服务,河内一直在抵抗中国的扩张。

  中国正积极插手重大国际事务,以实现影响力从经济向政治的迅速转化,尤其是对远东、东南亚和南亚,以及在欧洲和非洲。由于华盛顿试图通过加强本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存在来遏制中国,类似加勒比海危机的一幕极可能重演。

  中国开始与美国在军事、经济和技术领域展开积极博弈,这可能令俄罗斯成为中国的唯一盟国。在技术和资源上都非常强大的俄罗斯,加上中国的人口和经济优势,完全能够成为欧亚地缘政治的轴心,与西方(美国、欧盟、日本)分庭抗礼。

  四、最后一大因素在于,10至15年后,北京将成为全球头号经济大国,在欧洲深陷严重危机、美国的债务黑洞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大多数高科技产业和金融中心都将移师中国。北京将自动变成全球头号超级大国。

  毫无疑问,这条道路上存在不少“绊脚石”。一旦北京有软肋暴露出来,大洋彼岸的对手笃定会迫不及待地加以围攻、伺机搞垮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