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处理八名官员 被免职校长事发前曾家访(图)

2012年11月21日09:36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5男孩“闷死” 毕节处理8官员]
5男孩“闷死” 毕节处理8官员
11月16日“闷死”的5名少年于今年1月在贵州毕节七星关区民政局安置点与另一名流浪儿的合影。
5男孩“闷死” 毕节处理8官员
2011年12月27日,流浪儿童陶冲在街头变压器箱边的封闭空间里。陶冲是此次事件中不幸殒命的男孩之一。
这个与街头变压器箱相连的不足两平米的封闭空间,是2011年12月27日至2012年1月10日,陶冲等6名流浪儿童晚上睡觉的地方。
  这个与街头变压器箱相连的不足两平米的封闭空间,是2011年12月27日至2012年1月10日,陶冲等6名流浪儿童晚上睡觉的地方。

  “贵州毕节5男孩‘闷死’在垃圾箱”后续

  早报记者 鲍志恒 发自贵州毕节

  实习生 徐文娟

  5名少年在垃圾箱中被发现身亡3天之后,11月19日夜,贵州毕节市委宣传部门向社会公布了他们核实确认后的5名男孩身份信息:陶中林(13岁),父亲为陶进友;陶中井(家人称“陶中金”,12岁),陶中红(11岁),父亲为陶学元;陶冲(13岁),陶波(9岁),父亲为陶元伍。三个父亲为同胞兄弟。

  同时,七星关区两名分管副区长,以及区教育局长、民政局长等8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停职免职等处理。

  16日,毕节市七星关区流仓桥办事处环东路一垃圾箱内发现上述5名男孩死亡。毕节表示,将立即对全市范围内留守儿童进行逐一排查,设立留守儿童专项救助基金,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

  白天5男孩会分工乞讨

  早报记者昨天走访获悉,5个孩子的父亲分别是七星关区海子街镇擦枪岩村干沟苗寨陶氏五兄弟中的三兄弟。三人都家境贫寒,子女众多。

  老四陶学元和老五陶元伍,去年即到深圳“捡垃圾”,老二陶进友一直在家务农。

  5个孩子死亡前半个月,有邻居看见他们从擦枪岩村干沟苗寨沿险峻的山路走出。5个孩子的大伯父陶进才回忆,那天是11月5日。

  陶进才昨天透露,11月19日,陶学元、陶元伍已被当地政府用飞机接回毕节,5个孩子的遗体也已于昨日凌晨2点在毕节殡仪馆火化。

  早报记者还了解到,陶氏5子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曾和另1名流浪儿童一起在毕节城区流浪,后被热心市民发现。毕节市七星关区民政局于今年1月中旬将他们找到,并临时安置在民政局内。

  曾与5个孩子有过深入接触的毕节热心市民告诉早报记者,流浪期间,他们经常穿着单衣,围在市区餐馆门外的火炉旁烤火,晚上住在当地电视塔下、地下通道或街道废弃的封闭空间里。白天5人会分工到市区各街道乞讨,在饥寒交迫的状态下,时常会偷些干粮和小额钱财。

  被免校长事发前曾家访

  陶进才昨天也证实,5个孩子确曾于去年年底离家出走,一个多月没有音讯,家人曾到海子街镇等地寻访未果,直至孩子被民政部门发现并送回擦枪岩村。

  陶进才透露,5个孩子中,仅陶中金(官方称“陶中井”)一人生前在干沟小学六年级读书,但成绩很差,经常考试得几分。由于家境贫寒,其他4名孩子皆是辍学在家。陶中金出走的第二天,即11月6日,干沟小学校长周旺就与一名女教师一起,上门询问情况。不过,周旺昨天也与所在区、镇的7名责任人一起被宣布免职、停职。

  陶元伍对新华社表示,5个孩子中有4个处于辍学状态,尽管老师屡次动员,但他们都以“成绩不好,不想读书”为由拒绝上学。5名男孩时常相约出去玩耍,有时几天不回家,当地派出所曾多次将孩子送回家。

  毕节将给留守儿童建档

  毕节市市长陈昌旭昨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对这起事件的发生非常痛心、十分惋惜、深感内疚,这起事件暴露出毕节在社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毕节市委、市政府一定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采取具体措施,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立即对全市范围内的留守儿童进行逐一排查、建立台账、建立档案。积极开展社会关爱活动,组织全市干部职工、教师、志愿者、爱心人士进村入户,对留守儿童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了解,采取切实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学习、生活问题。

  实行各级政府、各级教育部门“双线包保”责任制和县(区)长、教育局长、乡镇长、校长、村长(村委会主任)“五长”负责制,进一步落实教师一岗双责,加强学生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准确及时掌握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情况。

  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组织民政救助、公安治安联防等力量进行巡查。对离家出走、四处流浪的未成年人,逐一做好帮扶、教育工作。抓好民政救助工作,在所有城区和253个乡镇办事处,特别是城区和城郊接合部设立救助引导牌、指引标志、求助电话等,随时对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及时救助。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市、县、区财政设立留守儿童专项救助基金,为做好留守儿童工作提供物质保障。

  健全夜间救助联动机制

  同时,毕节市委、市政府对在此事件中负有领导和管理责任的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毕节市委研究决定,对七星关区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区长唐兴全、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高守军停职检查,同时接受组织调查。七星关区委研究决定,免去张羿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职务,免去焦中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职务,免去穆元兴海子街镇党委副书记职务,依法提请免去三人相应的教育局局长、民政局局长、海子街镇镇长职务;依法提请免去刘洪玺海子街镇副镇长职务;责成海子街镇党委免去吴康琴海子街镇中心校校长职务,免去周旺擦枪岩村干沟小学校长职务。

  对于“5名男孩为什么没有去救助站?为何未被每日巡查的工作组及时发现?”之问,毕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光星说,当地政府部门表示将痛定思痛,进一步健全夜间主动救助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工作,帮助未成年人及时回归家庭,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同时,也希望监护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与照顾,以防此类悲剧重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