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空的敦煌“飞天”

2012年11月21日10: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空的敦煌“飞天”]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11月20日电(记者 李铭 张天娇 郑金发)

  通讯: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空的敦煌“飞天”

  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紧紧连接着欧亚大陆。敦煌“飞天”也将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与终点土耳其紧紧连接在一起。20日,由中国文化部、土耳其文化旅游部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印象敦煌中国文化大展》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米玛尔锡南大学拉开帷幕。

  当晚8点,灯火辉煌的米玛尔锡南大学文化艺术中心聚集了大批前来观看开幕式的学校师生和伊斯坦布尔市民。中心的展厅被装饰为古代敦煌的雕塑风格,鲜艳夺目的莫高窟壁画复制图铺满展厅的墙壁,整个艺术中心宛如回到几千年前的敦煌时代。

  本次敦煌文化展作为土耳其“中国文化年”的一个重要项目,包含了敦煌艺术的精粹作品,同时也是敦煌艺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漂洋过海。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展出的内容包括出土文献、彩塑临品、复制壁画、复制洞窟等近100件艺术珍品。其中,北魏莫高窟第257窟九色鹿本生故事、西魏莫高窟第249窟狩猎图等复制作品都是中国美术史上著名的绘画精品。展品中还有出土文献真品6件,其中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唐天宝十五载(公元756年)《妙法莲华经普贤菩萨劝发品》最为重要。

  精美绝伦的敦煌艺术吸引了众多伊斯坦布尔市民排队参观。拥挤的人群中一位满头白发、手拄拐杖的土耳其老人引起了记者注意。得知我们是中国记者,名叫乌斯塔法的老人兴奋地说自己是一个资深“敦煌迷”,专程从伊斯坦布尔市郊赶来看展览。老人说:“敦煌是20世纪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是世界佛教文化的宝库。我是一个痴迷于敦煌文化的土耳其人,今天能亲眼欣赏到中国的敦煌艺术真是十分难得。”面对每件敦煌展品,老人一遍又一遍重复着:“无与伦比,真的无与伦比……”

  熙熙攘攘的参观人群大多是来自米玛尔锡南大学的学生,他们长久地在每一幅壁画前驻足观赏,目光中充满了好奇和兴奋。一群来自该校中文系的学生手里都拿着笔记本,紧紧跟着参展的中方人员,不时用还不流利的中文提出问题。她们告诉记者,明年在中国举办的“土耳其文化年”,她们会代表土耳其到中国去,希望能到敦煌看一看,领略敦煌迷人的风采。

  参加开幕式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省长侯赛因表示,中土两国分处丝绸之路的东西两端,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今晚敦煌艺术展的举行再次将中国和土耳其紧紧联系在一起。敦煌灿烂的艺术是人类文化中的一朵奇葩,这次展览将拉近中土两国人民的距离和感情,使土耳其人民有幸近距离欣赏和学习中国优秀文化。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文化参赞余建告诉记者,作为2012年土耳其“中国文化年”的压轴之作,敦煌文化展将中国文化年活动推向了高潮。截至目前,土耳其中国文化年已完成70多个项目、举行了400多场交流活动。从中国赴土耳其参加活动的各领域艺术家已超过1400人,吸引了超过24万土耳其观众前来参观和交流。

  作者:李铭 张天娇 郑金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