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旅日华人女性超40万 应注意防范远离伤害事件

2012年11月21日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旅日华人女性超40万 应提高防范意识远离伤害事件]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年来,随着移居海外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华人女性也呈现出占“半边天”的趋势。从日本法务省公布的在日外国人数据来看,目前在日中国人已超过68.71万人,成为第一大外国人族群,其中华侨女性人数高达40.11万人。不过,同时应该看到,“树大招风”,诸多伤害事件也频频降临在华人女性身上。

  今年7月底,日本最高法院对12年前杀害中国女留学生韩颖的凶手加贺山领治做出死刑判决。本月初,埼玉县地方法院又对6年前杀死中国籍女子沈朝芬的犯罪嫌疑人齐藤胜彦判处无期徒刑。不久前,又有中国女留学生在回家路上被陌生人砍伤。在日的中国女性为何屡屡成为犯罪分子下毒手的对象?

  从日本社会现实来看,男尊女卑思想根深蒂固,女性处于弱势地位,注定其容易成为被施暴的对象。当经济形势不景气时,生活中不稳定因素也随之增加,生活压力陡增。看不到未来,眼前的状况又无好转的趋势,人们焦虑、恐慌等负面心理体验和不良情绪也在日益加重。此时,地位相对低下的女性较易受欺。

  那么,为什么偏偏在日中国女性容易成为受害者呢?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了解这个群体的一些特点。首先,在日中国女性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比较有限,尤其是受害的留学生。学校相对封闭的环境,让留学生缺少打磨和历练。韩颖和近来受害的那位中国女留学生,都是深夜时分一人走在路上时惨遭毒手。

  其次,从事风俗业或经营按摩店、美容店的在日中国女性占有相当比例。虽然日本政府对这些行业从经营到从业资格都有种种细致甚至苛刻的规定,但实际上,其背后都有黑社会组织作为保护伞,而为了获取经济利益,为数不少的在日中国女性在违法经营或从业。正应了那句话:“常在河边走,哪儿有不湿鞋?”

  分析韩颖案和沈朝芬案,可以总结出几个共同点:一是作案手机极其残忍,造成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二是案发时间都在深夜,人迹稀少,为犯罪分子下手提供了可乘之机,且不易被发现;三是破案过程艰难,时间漫长,而且日本法律少有保护华人的条款,判决结果不一定对华人有利。

  比如中国女性沈朝芬遭受凶杀案,尸体被警方发现的时候已经化成累累白骨,其凶残性引起整个在日华人社会的震动。出人意料的是,埼玉县地方法院却以“认罪态度良好”为由,最终判决杀人凶手无期徒刑。那么,对于在日中国女性而言,从中应该得到哪些教训和启示呢?

  首先,应该提高防范安全意识,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把自身安全与在国内外亲人的担忧结合起来,认识到个人安全并不完全就是个人的事情,增强防范技能,学会保护自己,把可能发生的人身伤害系数降到最低,尤其是在眼下中日两国关系紧张、不确定因素增加的特殊时期,特别要对此加以注意。

  其次,就是加强团结。设想,如果在日中国女性是夜半时分结伴回到住处,即便犯罪分子有犯罪的念头,碍于人多势众,也不敢贸然下手。如今,一些在日中国女性出于“面子”,出于对“个人隐私”乃至“私生活”的保护,喜欢“挑单”回家,又忽视对安全环境的确认,结果等于给犯罪分子下手提供了机会。

  最后,要从自身做起,知法守法,这样才能避免涉嫌违法犯罪事件,从而远离伤害。应该指出,一些在日中国女性,时常做出打法律“擦边球”的事情,甚至认为“风险越高收入越好”、“风险与收入成正比例”。如此思维与行为,势必有朝一日要么触及法律的红线,要么遭到犯罪分子的袭击。必须引以为戒。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不论到了什么时候,都是“儿行千里母担忧”。需要重复指出的是,每位在日中国女性的身后,都有关心、牵挂她们的家人。一旦发生人身意外,影响的绝对不仅仅是自己,还有家人的正常生活。所以,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在日中国女性应该高度重视自身安全的问题。(蒋丰)

  作者:蒋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