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当事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毕节流浪儿死亡:五少年生前的最后时光

2012年11月21日19:44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鹏 陈洁
原标题 [毕节流浪儿生前独家还原:五少年生前的最后时光]

  胡乱生长的野草

  5名少年来自何处,为何流浪,又有着怎样的家庭背景?

  1119日,毕节市政府公布了五少年的具体信息,他们都姓陶,是堂兄弟关系,年龄最大的为13岁,最小的为9岁。

  孩子们住在七星关区管辖的海子街镇擦枪岩村团结组。那是一个距城中心较远的小山村。村子位于高山之上,通往外界的山路崎岖难行。

  1120日,记者来到团结组村。村中房屋多为泥土房,牲畜在土路上随意奔跑。5名少年的老家,家徒四壁,除去锅碗瓢盆和被褥,没有任何值钱家当。

  5名少年的大伯陶进财(音),正在田里牵牛耕种。他回忆称,孩子们是在115日不见的。那天,12岁的陶中井从学校离开,和4名辍学的兄弟,一起消失不见。因孩子身上都没钱,家人推测,他们是一路从山里走到的毕节市。

  5名少年中,有4人的父母均在深圳打工。陶进财说,孩子失踪后,学校校长和老师曾来家探访,他也曾打电话询问亲戚,但并没有第一时间报警。

  陶进财称,这些留守的孩子没有人管,有时会请他买一点米。孩子们都是自己做饭,但只会煮点稀饭,配一点盐巴或辣椒,几乎没有下饭菜。陶进财有时会捡点土豆送他们,他们就在火边烧了吃。开学报名交杂费时,有人会跟陶进财要几十块钱。

  陶进财表示,他家就有五六个孙子,自顾不暇。他记不得这些孩子的大名,只知道小名,如小蟹、小蒜。

  5名留守儿童,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像野草一样胡乱生长。很快,他们从留守儿童变成了流浪少年。

  陶进财记得,孩子中的陶中井和陶中红曾先后跑到大方县,后来被政府送回。少年们还经常跑到海子街镇玩耍,或者自顾自去亲戚家。

  事发后,官方公开资料显示,少年们曾多次跑到外地,被警方送回。

  2011112日,贵州当地媒体《乌蒙新报》报道称,有市民在毕节街头发现流浪儿。这些流浪儿童,以三合板当床,硬纸壳当被,露宿在建筑工地中。而随后的追踪报道显示,其中便有五少年的身影。

  毕节市七星关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当时透露,这已是陶冲等流浪儿第6次被发现,“前5次,这些孩子特别调皮,白天答应乖乖在民政局,但是到了晚上下班以后,便把门窗撬开跑了”。

  当时,五少年中的陶冲称,他不愿回家,“不想回,妈妈已经嫁人了,回家要被爸爸打,他一喝酒就打我,有时候把我按在地上打,我真的不想回家,只要你们叫他接我,我就要逃跑。”

  可是,当时远在深圳的陶冲父亲陶元伍却在电话中回应,“我不要了,他们爱到哪里就去哪里。我们现在在外边打工也难。”最后,在工作人员劝说下,他勉强同意先让同村人把孩子领回去,过一段他再接孩子去深圳。

  陶冲最终没去深圳,他和兄弟们每日在山野中撒欢儿奔跑。学校的老师曾表示,这些孩子太野,不要了。

  陶进财说,直到现在,五少年中有4人都没有上户口,因为,“上户口要钱。”

  115日那天,村里的吕婆婆看到,五少年正往山外跑。少年们还试图喊她的孙子一起。

  “出去混。”孩子们当时豪气万丈地说。

  那天后,五少年走出大山,来到城市,躲进垃圾箱,最后变成殡仪馆内冰冷的尸体。

  从留守到流浪

  1119日,来自殡仪馆的消息称,孩子们的遗体已火化完毕。

  在殡仪馆不远处,有一个大型在建楼盘的广告:“冬天惠很温暖。”

  这是一座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市,城中随处可见正在开工的楼盘。街头之上,甚至可见宝马、玛莎拉蒂等名车。当地人称,因毕节下属的县城有煤矿资源,所以城区之内,并不缺少富翁。此外,毕节市还被誉为“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

  被宣传成适居之所的城市,却有人在垃圾箱内御寒而死,这形成了巨大的落差。资料显示,事发地所在的七星关区,2011年生产总值为151.34亿元,2012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为全市第一。然而在五少年所在的团结组村,记者看到,村民生活大多贫困,为谋生路,许多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

  事发后,当地政府坦言,事故暴露出政府在“社会管理、社会求助和保学控辍”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并将加强这方面工作。

  当地市民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毕节下属山村,失学儿童有很多,这些儿童大多因父母在外打工无人看管,加之经济贫困,导致放弃学业,“年纪大点的娃儿就外出做童工,小一点的就在街上晃”。有市民称,秋天时,还在街上看见过一些操着本地方言的流浪儿。五少年事件发生后,街上已经不见了流浪儿。

  1120日,七星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回复称,当地民政已经开展城区范围巡查,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实施救助,并对他们进行登记,建立档案,“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死面,力争做到流浪乞讨人员早发现,早救助”。

  然而,这终究不是治本的方法。如何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如何降低辍学率,并设立相应的保障制度,成为公众正热议的话题。

  这些宏观的大问题,与五条小生命无关。他们的生命终结地,而今只余一片留有污痕的水泥地面。没有点燃的蜡烛,没有悼念的菊花,他们的故事也将很快因关注度降低而消散。

  微博上,有人找到了一张疑似事发前一天,路人拍下的孩子们的照片。五个孩子散坐在路边的台阶上,笑容是那般阳光、灿烂。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