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坛新风宜从“清白”始

2012年11月22日01: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政坛新风宜从“清白”始]

  十八大后的一系列重要人事近日开始调整,许多关键岗位陆续“换帅”。这轮调整,是先从人事上为地方发展奠定基础。

  高级干部“换防”,交接班过程中大都会发表离任或履新讲话。不少官员的讲话在展现理性一面之外,也颇有个性。所谓“文如其人”,一篇讲话常常就可反映一个人的内心状态。

  仔细阅读这些讲话稿,很容易发现,党的高级干部们表述或不一致,但几乎无一例外地提及要清白做官,或清白做人。他们不仅在表达为民众谋福祉的决心,也对自己的“官德”提出了高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说了这么一段话:“如果有人打着我的亲属、朋友或身边工作人员的旗号来办事,无论是真是假,还是三句话:一不要接待,二不要给情面,三决不允许给办事。”在给自己未来提要求时,他又说,“坚持廉洁自律、无私奉献,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其履新的会议上是这样说的,“做老实人、当清白官、干干净事、务实在活。不推卸、不诿过……”这番平实的话语,对“清白”和“干净”多有强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则如此表示:他一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怀亲民之心、常立奋进之志、常存敬畏之念,做到政治坚定、工作勤奋、作风务实、生活简朴、严谨自律”。这番话,从官德一直讲到个人的道德律令。

  不必再一一列举下去。透过诸多党的高级干部的感怀之语,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对于为官者的官德,对于掌权者的“清白”,看得相当的重。敬畏、亲民、自律、清白——这一系列的词汇,都是对美好官德的诠释。

  官员是政治实践的主体,从事的是公共事业,因此,其道德程度高低不是个人问题,而是具有公共性。古人云:“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官德隆,民德昌,国家兴;官德毁,民德降,国家衰”。中央一再强调,官员选任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也正是这个道理。重才更重德,早已形成共识。

  高级干部在重要会议上宣示官德,对自身提出高要求,有很强的示范意义。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政治仪式,一种政治文化。有德与勤政,历来皆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很难想象,一个对自身道德要求不高的官员,会对民生负责,会对国家社稷负责。古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换言之,“上梁正”了,也会使得“下梁”的选料更为考究。倘若党政系统上上下下,都能重视官德,以“清白”为念,又何愁政风不彰?

  不必讳言,今日政坛当中,官德失范现象并不少见。有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眼睛高高在上,对民众颐指气使;有人出个门威风八面,警车开道;有人嘴上一套,行动上是另一套;还有一些人,身为国家公务人员,甚至是具有一定级别的官员,却随意出入娱乐场所,民众怨言很大。

  毋庸置疑,政坛需要新风,涤旧而生新。十八大为未来制定了美好的愿景,要让蓝图成为现实,需要全体国人的努力,其中包括大量公务人员的努力。为官者的价值,当然也是不应低估的。这就更要求政坛有清新的风气,官员有着更高的自律标准。

  “民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威”,中国需要一个高效、廉政的官场。很多时候,官德的高低与权力被约束的程度成正比。治理权力、监督权力显然是未来迫切的任务。与此同时,呼唤官德的提升,同样至为重要。党的高级干部们开了一个好头,他们对“清白”为官的宣示,是政坛的清新之风。但愿这样的清新之风,一直刮下去,使得政坛上上下下,都能从中受到影响,得到启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