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异地高考方案年内出台 > 异地高考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真正意义上实现异地高考需要全国统筹

2012年11月22日01:42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真正意义上实现异地高考需要全国统筹]

  本报评论员 麦小迈

  安徽“异地中高考方案”开始征求意见。和已经出台的其他省份的方案不同,安徽版方案,考生不设户籍门槛,唯一的要求是“高中阶段完整学籍”。异地考生在安徽参加2013年高考,享受同等录取政策。

  之前黑龙江出台的异地高考方案规定“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学生“连续就读3年”等,未提及“缴纳社会保险”等“城市条件”,被认为是宽松的“门槛”,现在安徽的方案就宽松度而言,又超越了黑龙江。就宽松度而言,安徽的政策应该说已经做到极致,这个门槛不可能再低了。因为各省中学教材不同,高考自主命题导致的考试标准不同,高中阶段在本省完成学业已经是必须的要求。所以可以说,安徽的方案在现有条件下,已经将异地高考的意义发挥到极致了。

  但综观目前各省有关异地高考的新政策,有两个现实和事实不容回避。第一是积极出台乃至尽早施行异地高考政策的都是人口流出地区,作为人口流入地区的京津沪粤等省市的相关政策都没有出台。但所谓异地高考,真正针对的恰恰是人口流入地区,能否异地高考,之所以成为一个问题,也在于人口流入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高考问题。那些人口流出大省没有或少有高考生源压力,没有或少有外来考生竞争,制定异地高考政策的压力小。就像安徽的合肥市第二十九中学,作为一所专门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安徽省外的学生也只有100多人。是否允许外来考生参加本省高考,对于安徽本地考生影响微乎其微。

  山东省也是一个人口流出大省,现在的问题不是生源过多竞争激烈,而是生源不足,2010年起,高考实际录取比例就超过了80%,2011年更超过了8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据山东省教委预测,2013年到2014年,山东高考生源将从最高峰的80万人下降到40万人。所以山东省能在今年初就率先推出异地高考政策,也就不足为奇了。合肥考试院的负责人说得更坦率:从总体来看,全国政策放开后,安徽学生出去的比进来的还要多,这样其实是缓解了安徽的高招压力。但这个前提是那些人口流入地区真正放开异地高考,但是偏偏这些地区现在只有口头承诺,没有实际举措。目前的情况是,这些人口流入地区放开异地高考的压力相当大,很多本地户籍的考生及其家长担心放开异地高考会影响其利益。但是如果这些地区不放开异地高考,或者对于异地高考采取高门槛政策,没有实际的松动,那么异地高考,从全国来看,其意义也就微乎其微了。

  这就自然涉及到第二个问题,被异地高考问题掩盖的问题高考招生比例在地区间的悬殊差异。京津沪粤作为名牌高校集中地区,招生相对比例和绝对名额本来就远远高于其他省市区。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国立大学,北大成了北京人的北大,复旦成了上海人的复旦,这个问题一直饱受诟病。不巧的是,就异地高考而言,这些省市偏偏就是人口流入集中地区,是异地高考最应该放开口子的地方。这会导致什么呢?如果为了推动这些地区接受异地高考,增加人口输入大省的招生计划,以保证当地录取比例不变,这在解决流动人口高考的同时,又进一步强化了地区间招生比例不公的原有问题,为阻碍实现地区间高招公平埋下了一个伏笔。

  这两个问题,仅仅依靠各地自主制定政策是无法真正解决的,需要在全局视野下的一个全国统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