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6岁女生出走留信望父母做4件事:遇乞丐要施舍

2012年11月22日01:53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原标题 [16岁女生离家出走留封信希望父母帮她做4件事情]
周亚新看着女儿的照片泪流满面 本报记者 樊亮 摄
周亚新看着女儿的照片泪流满面 本报记者 樊亮 摄

  本报四平讯(记者 樊亮) “孩子,你快回来吧!为了找你,爸爸累得腰椎间盘突出症都犯了,妈妈的身体也快撑不下去了。如果你不愿意回家,哪怕给爸妈报一声平安也行啊。”11月10日上午,四平市第一高中高一16岁的周昱留下一封信离家出走。这些天,父母四处找她,感到精神都要崩溃了。

  被父母数落离家出走

  “我们调取电梯里的监控录像,确认她离家的时间是7点30分。那个时间,我和她妈已经上班了,从未想过她会离家出走啊。”父亲周亚新流着泪说,周昱走的时候只背了一个双肩包,带走的衣物应该只有一件夏天穿的牛仔裙和一件T恤衫,没带冬天穿的衣服。周昱是班级生活委员,手里有一部分班费,父母判断她走的时候兜里的钱不会超过800元。

  “可能与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我和她妈数落了她几句有关。”周亚新说,11月8日晚,周昱放学回家,因为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特别是语文得了77分,遭到了父母的数落。

  周亚新说,回头想想,其实是不应该说这样的话的。因为此前的月考过后,他和妻子就说过类似的话。当时孩子在班级排了50多名,而这次期中考试已经提升到了20多名,并且数学还得了满分,应该说进步很大的。

  留封信要父母做4件事

  离家前,周昱给父母留下了一封信,称父母看到信的时候,她已经离开东北了。

  “你们身为父母应该知道我不是一个冲动的孩子,我也不会因一时生气而做出让自己悔恨终生的事情。既然都要走向社会,那岂不是越早越好,可以积累更多经验懂得更多规则……并不是只有学习才有前途有未来,我只是换一种生活方式而已,也许这种方式会让我吃很多亏、受很多苦……”信中,周昱对父母的数落提出了抗议,称永远达不到父母的要求。

  信的最后,周昱提出如果父母真的很担心她,就帮她做4件事:第一件事是每天都去一中对面一个老婆婆摆的卖鞋垫的摊位上买副鞋垫,然后放在旁边的垃圾箱上,会有人捡走。周昱说她观察过这个事情,而她的零用钱用得快,也是因为这个;第二件事是请父母再遇到乞丐时无论如何也要施舍一点,哪怕他们有骗人的嫌疑,如果不是生活所迫,他们不会出来乞讨的,要给他们希望;第三件事是不要轻视嘲笑任何一个社会地位低、家境贫穷的人,因为每个人都有苦衷;第四件事是父母像自己一样有个专门的本子,记录下做过的每一个善举。当老了的时候翻看这个日记本,会有很温馨的感觉,“天使总是一闪而过的,如果你们还是伤心得不能自拔,那就勉为其难当我是天使好了。最后我感到很遗憾也很抱歉。”

  父母为找女儿快崩溃了

  周亚新和赵亚娟是四平市一个初中的教师,孩子离家出走后,两人请了长假寻找。除了自己到处找,他们还发动了不少亲友,四平周边的城市,包括沈阳等地都找了,可一直不见周昱的身影。

  周昱从来不用手机,也不上QQ,临走时从家里的户口本上撕下了她自己的那一页。周亚新和赵亚娟通过各种关系查找了最近几天的航班、列车以及旅店住宿信息,均没有周昱的消息。

  为了寻找女儿,周亚新和赵亚娟印制了大量的寻人启事在四平街头张贴,并通过各种媒体发布寻人启事。女儿离家出走这些天,夫妻俩夜夜难眠,精神都快崩溃了。

  心理专家称女孩会自己回来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多半都是叛逆的、冲动的、热情的,这一点从周昱留下的信就能看得出来。”吉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吴连涛说,在周昱离家出走的问题上,父母是有责任的。

  “一个人成功的决定因素主要还是性格,而性格的形成与父母的教育有直接关系。”吴连涛说,也有不少大学生有心理问题,归根结底,都与他们青春期的家庭教育不成功有很大的关系。

  “我认为周昱的离家出走是冲动的表现,相信她会自己回来的。”吴连涛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