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酒鬼酒今日宣布将善后措施 很可能召回涉事白酒

2012年11月22日02:30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质检总局确认:酒鬼酒检出塑化剂]

  酒鬼酒含塑化剂》后续报道

  商报见习记者 熊野 李阳 商报记者 李扬帆

  “酒鬼酒含塑化剂”事件昨日出现重大进展国家质检总局公告称,酒鬼酒样品中被检出含有塑化剂。由于缺乏完善的标准、以及民众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使得此类负面消息的传播成本都极其低廉,空头力量故意做空白酒板块的疑云仍在盘旋。

  昨日,来自官方和第三方的公告让“酒鬼酒含塑化剂”一事出现重大转折。事件中第三方检测机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不确定所检样品为酒鬼酒;国家质检总局公告称,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DBP(俗称塑化剂)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

  此前一天,湖南省质监局曾发布公告称,目前并没发现酒鬼酒人为添加塑化剂的行为。而事件的漩涡中心酒鬼酒公司暂无回应。

  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6.7%

  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

  根据卫生部2011年6月签发的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食品中DBP最大残留量不得超过0.3/。记者推算得出:酒鬼酒塑化剂超过这一标准246.7%。

  同日,事件中第三方检测机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祥公司)也发表了相关声明,称不确定所检样品为酒鬼酒,但经过对剩余样品的重复测试,最初做出的报告准确无误。

  而湖南省质监局于11月20日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行为。

  酒鬼酒今日宣布善后措施

  “啊?真的?”当商报记者将此消息告诉重庆酒鬼酒总代理负责人张永兴时,他很惊讶,“今天上午,酒鬼酒方面让我以国家质检总局公告为准,没想到这么快。”

  记者于昨晚7点半辗转联系上了酒鬼酒公司市场总监张毅,他说了一句“我们正在开会”之后匆匆挂断了电话。而昨日晚间央视东方时空播出的节目中,酒鬼酒公司副总经理郝刚称:“我们组织了质检人员到车间公开检查,不存在也没必要添加塑化剂”。

  据张永兴透露,酒鬼酒高管已在昨晚给出最新回复:今日上午会给全国所有经销商发一份内部邮件,宣布此事善后措施。“很可能会召回精品50度这款酒。”

  张永兴也希望通过商报让全市消费者放心。“(精品50度)我总共就进了20件货,现在还剩5件左右,我一瓶都不会卖。”

  而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告,目前,湖南省质监局已经督促酒鬼酒查明含有塑化剂的原因,并要求其进行整改。

  行业危机或成转机

  “这对酒鬼酒是灾难性影响。”国际知名酒业专家、《中国酒》杂志社总编辑刘世松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相关产品下架、白酒销售影响、股市震荡极可能出现。

  对此,著名白酒专家铁犁并不赞同。他对商报记者表示,这个检测结果的出台,对于酒鬼酒必然会有很大的影响,但对白酒行业影响有限。“白酒中含有塑化剂有客观原因,并不是酒企主动添加。如果酒企能够正视危机,积极改正,行业不会有太大波动。”铁犁认为,这是推动设立相关标准的良好契机。

  刘世松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企业应及时站出来承担责任;其次,及时召回相关产品,用行动争取公众的谅解;另外,及时整改,并将过程透明化,可邀请媒体、消费者监督。”

  铁犁表示,大家应该冷静下来集体反思。“白酒行业须从此次事件中思考如何弥补疏漏,如何创新工艺、提升管理。”

  而此前饱受质疑的21世纪网一位相关负责人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白酒行业整改的契机,也提醒了建立并推动相关标准的重要性。

  事件仍有疑点

  有人9月就向多家媒体爆料

  随着记者调查的逐步深入,“酒鬼酒含塑化剂”事件的来源逐步公开。原来,此前有人匿名向多个媒体发送了一附带有检测单的邮件。

  11月19日,一位名为“卢山林”的网友在某网站发帖称,有财经记者在9月份收到了一份举报信,矛头直指酒鬼酒中塑化剂超标。而该记者由于检测机构不知名而未报道。而据商报记者多番询问,国内多家知名媒体的记者都收到了此份邮件。

  “卢山林”也在网上贴出了该张检测单。商报记者注意到,该份检测单首先提到的是卫生部对于食品中塑化剂的相关标准。随后,该检测单附上了对于酒鬼酒中塑化剂成分的检测表格,在表格中,DBP一项测定值为3.18mg/L。

  该检测单还提到,“可自行购买样品送intertek做塑化剂检测。”Intertek即是本事件中三地方检测机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记者注意到,该份检测单并未署名,也无任何身份标识。

  对此,21世纪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是接到了相关资料后才进行的下一步动作。

  爆料媒体自摆乌龙

  此前,对21世纪网的报道,酒鬼酒公开质疑称,该报道多次修改,有自相矛盾之处。“19日,该网站列出的检测是BDP超标260%,之后变成了DEHP(俗称起云剂),后来又改回DBP。”酒鬼酒负责人对媒体表示。

  对此,21世纪网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出错的原因是由于技术人员上传文件出现差错,结果以最后面世的为准。”

  除了关键数据上“自摆乌龙”令公众疑惑,天祥公司昨日声明称“不确定送检的酒是酒鬼酒”。对此,文中提到的21世纪网负责人表示,“我们能报道出来,肯定有铁证;由于现在白酒行业遇到很大压力,我们会继续保持低调”。而对于是否同时送检了多种白酒,该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

  资本市场异动

  隐现做空疑云

  酒鬼酒昨日继续停牌,但白酒板块不仅在昨日一度领跌两市,至收盘时也仅有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古井贡酒、ST皇台以红盘报收。昨日有多达2.29亿元的资金从白酒板块中净流出,至此白酒板块本周净流失的资金已达10.86亿元,位居各板块之首。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黑天鹅”肆虐的表象下却隐现着空头力量故意做空白酒板块的疑云。

  疑点一:机构密集对倒白酒股

  由于股价波动幅度超过上交所的规定,金种子酒、沱牌舍得和老白干酒在本周一出现在上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平台上,当天买卖三股的主要投资者席位也就此公开。令人诧异的是,在涉及三股交易的15家主力买入席位以及15家卖出席位中,机构投资者各占据了11席。机构席位在当天卖出三股总计1.78亿元股票的同时,也买入了三股股票总计1.43亿元。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对此表示,一方面表明机构投资者对白酒板块未来走势的判断存在分歧;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机构利用突发利空事件,高卖低买赚取差价。

  疑点二:事发前融券规模激增

  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股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以及洋河股份也在塑化剂风暴前遭遇了融券量异常升高。以洋河股份为例,11月1日至9日期间,该股的融券买入量总共只有11.73万股。但从11月12日开始,洋河股份的融券量急剧攀升,当天的融券卖出量就达6.54万股,短短5个交易日,洋河股份的融券卖出总量就达21.33万股。随着本周白酒板块暴跌,洋河股份的融券偿还量也水涨船高,仅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其融券偿还量就超过了15万股。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舒菱指出,投资者只要判断准确,提前进行融券卖出操作,完全可以在近来白酒板块暴跌的同时进行融券偿还,从而获取不菲的利润。因此夸大塑化剂事件对白酒板块的冲击对于融资融券市场上的空头力量而言有利无弊,更何况此类事件在A股市场上并非没有先例。此前,张裕、中信证券等都曾被流言做空套现。(见图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