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显示:46.3%受访者支持取消春节焰火晚会

2012年11月22日02:3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官方微博调查显示

  46.3%对取消春节焰火晚会持支持态度

  新快报讯 记者 占文平 报道 广州人过年的“保留节目”春节焰火晚会,在举办18年后将于明年起停办。广州市政府前晚发布的这一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街坊们的广泛关注。在新快报微博发起的调查中,近半数网友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也有过半网友担心今后的年味将更淡了。

  放焰火成本逐年增加

  据了解,广州春节焰火晚会自1995年开始,已举办了18届。广州市政府在前晚发给媒体的新闻稿中解释:近年来,公众环保意识不断提高,一些市民和环保专家提出了是否继续举办春节焰火晚会的问题。为避免焰火燃放对广州城区大气环境的影响,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广州市决定从2013年起停办春节焰火晚会。

  广州市政府同时表示,焰火晚会取消后,将在春节期间组织迎春花市、花卉展览、花灯展示、游园灯会、综艺演出、动漫表演、民俗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要,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环保的春节。

  而据新快报记者了解,除了环保方面考量,经济形势不景气背景下,政府压缩公共开支也是考量因素之一。此外,近年来广州市举办的春节焰火晚会成本逐年增高。公开招标资料显示,2009年广州市春节焰火采购成本为190万元,2010年涨至297万元,而去年则进一步攀升至330万元。“办个焰火也就半个多钟,但每年花费都是几百万,确实有些‘烧钱’”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表示。

  18年的历史为何不持续?

  春节焰火晚会取消,广大街坊们怎么看呢?昨日新快报通过官方微博发起调查,截至晚上8时20分,共有298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有46.3%网友持赞同态度,其中,31.5%网友理由是“取消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更环保”,另外14.8%的网友因为“经济不景气,支持政府带头压缩开支”。

  不过也有近六成网友选择了“18年历史没了,年味更淡了”。网友“晴天雨巷”说:现在过年气氛已经越来越淡了,连烟花都取消,今后年味将更淡了。网友“小帅xin”表示,既然已经有18年的历史,为何不持续,这也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应该要继承,而且随着发展,广州有很多的文化精神都丢失了。

  【冷思考】事先征集民意会好些

  除了参与投票,昨日还有不少网友在本报微博留言建言。网友“LR生火燎原”表示,焰火年年放也好看不了哪里去,但可以考虑5年放一次。

  此外,还有网友对决策形式提出期待,网友“芝麻锋”吐槽“放又系政府话事吾放又系政府话事”。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建议,春节焰火晚会某种形式上也是政府公共服务,政府涉及此类决策应注意倾听民意,“如事先能征集下民意会更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