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六大国酝酿对伊朗妥协方案 制裁措施效果甚微

2012年11月22日02:4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传六大国酝酿对伊妥协方案 制裁措施效果甚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英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和德国六国官员21日齐聚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探讨新的“伊朗路线图”,希望解决长达十年的伊朗核危机对峙。美国国务院前中东问题顾问阿里埃勒·拉特纳说得很紧迫,声称“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窗口正在迅速关闭”。德国《柏林日报》21日也认为,“谈判的机会转瞬即逝。现在,谁都可能成为伊朗核问题的输家,面临‘财政悬崖’的美国哪有时间和财力开打另一次海湾战争,如果与伊朗发生冲突,西方将被迫陷入战争泥沼,欧债危机将越陷越深,危机重重的中东将彻底陷入大乱。”

  据路透社21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连任避免了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政策发生重大改变,各国外交官如今都渴望继续努力,促使伊朗核问题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因为种种迹象表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问题的机会正在减小,以色列多次威胁将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美国国务院前中东问题顾问阿里埃勒·拉特纳称,和平谈判解决的窗口“正迅速关闭中”。许多观察家认为,以色列明年1月22日将举行大选,在此之前以色列不太可能冒在中东引发大规模战争的风险攻击伊朗核设施,这给六大国一定的回旋余地。

  法新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的消息称,布鲁塞尔会议将“仔细讨论能给予伊朗怎样的鼓励条件”,从而换取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合作,但“伊朗也需要拿出实际行动,以证明国际社会值得给予这样的鼓励”。因为美国总统大选,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国际努力事实上停滞了一段时间。路透社称,六大国在布鲁塞尔会晤后宣布,将尽快与伊朗举行新一轮核对话,对话将由欧盟“外长”阿什顿召集。

  瑞士《每日导报》称,在今年三轮谈判都未取得任何进展的情况下,世界大国正在“审视对伊朗的政策”。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前顾问乔恩·沃尔夫斯塔尔说:“随着华盛顿有更多的空间及德黑兰面临更大的压力,可能恰好有达成协议的余地。在一些要点上,缓解制裁的措施已被摆到桌面,但伊朗还没有开始说‘好的’。”全球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中东专家克里夫称:“任何新的方案必须精心设计,以吸引伊朗做出让步,同时还得考虑到一些西方国家很不情愿缓解制裁。关键是排序重要步骤,我猜想那是六大国讨论的重点。”

  种种迹象表明,美欧加大制裁和禁运很难令伊朗就范。11月2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发表报告警告称,伊朗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提高浓缩铀纯度的工作”,美国和西方盟国的制裁和禁运,包括石油禁运并未产生效果。最新原子能机构的季度报告也称,伊朗圣城库姆附近的福尔多地下核设施的铀浓缩离心机业已完成安装。目前六大国的要求是,伊朗停止提高浓缩铀纯度,关闭福尔多地下核设施,并将已生产的浓缩铀运到伊朗以外保存,西方官员称这是构建信任的初始步骤。但伊朗驳斥了这些提议,反而要求国际社会承认它拥有提炼铀的“权利”,解除制裁。

  香港《亚洲时报》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最新报告“伊朗纯度20%的浓缩铀大量增加”是“误算误导”。按照报告,伊朗如今拥有135公斤20%纯度的浓缩铀,比8月的91.4公斤大大增加,并很快逼近200-250公斤的“红线”,这意味着已达到制造一枚核弹的量。但从过去两年的记录可推算出,这个数据很可能存在重复计算,实际数量应该只有110.7公斤。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这一质疑拒绝置评。

  不过,也有反对对伊朗妥协的声音。美国合众国际社发表署名客座评论员、英国保守党议员阿梅斯的文章,呼吁“结束对伊朗十年绥靖政策”,“必须清醒认识到伊朗比任何时候都接近拥有核武器”。他认为,“根本解决办法”是“顺应伊朗民意”,通过支持伊朗反对派,给“伊朗抵抗运动委员会”以“外交和政治支持”,承认其为“伊朗人民合法代表”,帮助其推翻伊朗政权,从而“釜底抽薪地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华盛顿邮报》则援引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话称,奥巴马面临的最紧迫决定是如何阻止伊朗推进其核计划。“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几乎可以确定的是,该地区多个大国也将核武装。我们无法承担另一场核灾难,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一直坚持限制伊朗铀浓缩,六大国或美国单方面应该提出一个周密方案。”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候涛 陶短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