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酒鬼酒被证实塑化剂含量超标 高过限量2.47倍

2012年11月22日10:0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沈靓
原标题 [酒鬼酒被证实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过卫生部限量2.47倍]
昨晚,位于上海齐来工业城2号楼的Intertek(天祥)公司。 早报记者 徐晓林 图
昨晚,位于上海齐来工业城2号楼的Intertek(天祥)公司。 早报记者 徐晓林 图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11月21日向质检总局报告,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截至目前检验结果,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经督促企业查明产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早报记者 沈靓 张少杰 邬佳文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发布消息,根据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的检测结果,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对比卫生部食品中塑化剂DBP残留不超过0.3mg/kg的标准,酒鬼酒DBP超标2.47倍。另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已部署进一步对全国白酒生产企业进行深入排查。

  官方检测证实先前数据

  近日,有报道称,经第三方检测机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Intertek,以下称上海天祥),酒鬼酒中共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其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超标260%,成分含量为1.08mg/kg。

  昨天上海天祥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份声明称,其测试报告并未列明样品品牌,但最初的报告准确无误。

  “2012年10月25日,上海天祥收到一位客户提供的样品,该客户要求检测这些样品中的塑化剂含量。Intertek没有参与样品的抽取,也不确定样品的来源和抽取方法,以及样品在送达前的保管方式。这些程序由客户实施,并且由客户自行负责。”天祥在声明中说,“依据与客户签订的协议,上海天祥根据中国国家标准规定的程序对样品进行了测试,并于2012年10月31日出具了测试报告。”

  上海天祥强调,其测试报告并未列明样品品牌,也未对测试结果进行任何评价。

  上海天祥还称,自从媒体报道后,其对事件进行调查,在公司内的其他实验室对剩余的样品进行平行重复测试,并且按程序进行了质量保证审核。结果显示,根据客户提供的样品,最初的报告是准确无误的。

  而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消息显示,经湖南质监部门检测,50度酒鬼酒中DBP最高值为1.04mg/kg,这与天祥的检测结果相差无几,都超过了卫生部标准两倍以上。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已经督促企业查明产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20日,湖南省质监局发布通告称,根据对酒鬼酒公司进行的执法检查,截至20日17时30分,没有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行为。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质检部门已部署进一步对全国白酒生产企业进行深入排查,要求企业认真查明可能导致白酒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从源头抓紧进行整改,包括采取调整工艺设备、更换接触材料和产品包装等措施,并向监管部门报告。

  中酒协说明真实性存疑

  中国酒业协会8月的内部情况说明于近日正式曝光。说明中显示,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g。 声明中还提到,“高档白酒(塑化剂)含量高,低档(塑化剂)白酒含量低”。

  昨日下午,中酒协的工作人员称,可由中酒协白酒分会来回答近日官网声明中的问题,然而当早报记者致电白酒分会,电话却未曾有人接听。而从白酒分会的工作人员张立文处得知,白酒分会的人员最近都在出差,对于官方声明和酒鬼酒塑化剂超标问题并不清楚。

  11月20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下称“中食协”)秘书长马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针对中酒协官方声明中的“白酒产品中基本都含有塑化剂成分”观点称,“这和我们(中食协)检测的情况出入比较大。”

  对于中酒协声明中高档白酒塑化剂含量高,马勇直言,中酒协并未公布这个结论是依照什么数据得出来的。此外,中酒协的声明中介绍“目前所有白酒企业都在使用酒泵进出乳胶管”,马勇称,自己了解下来,大型白酒生产企业如茅台、剑南春早就改用不锈钢软管。有的口子窖酒至少用不锈钢软管3年了。

  谈及是否不应在酒类生产过程中使用塑料或者塑料设备,马勇认为,塑料有10多种不同化学成分的产品,“塑料是不是都不能用在酒类生产过程,不能‘一刀切’。”

  相关标准有待更新

  国家质检部门近期组织开展了对白酒中塑化剂的风险监测。目前已完成监测的国产白酒样品中,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塑化剂,其中主要是DBP;同时监测的进口蒸馏酒样品中,也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塑化剂。

  “卫生部没有将塑化剂指标正式列入白酒产品的标准,从法律角度讲,没法判断是否超标。”湖南省质监局法规宣传处副处长戴琪昨天表示,卫生部在2011年6月发布了“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中规定了塑化剂的最大残留量,但是“这个函由于不是法律、法规,对企业并没有法律约束力”。

  据了解,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他国家均未专门制定酒类中塑化剂的限量标准。业内人士指出,国家标准的制定需要一个过程,卫生部规定的限量值是基于风险评估的结果,在国标出台之前,遵循卫生部的规定、保障消费者安全是任何一个负责任企业应有的自律。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协会副会长沈怡方介绍,针对行业内发现的新问题,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一起扎扎实实去做详细的基础性研究和风险评估工作,及时更新和完善相关的国家标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