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日泛滥成劫日 专家称年轻人过节减压应量力

2012年11月22日11:3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节日泛滥成“劫日” 专家称年轻人过节减压应量力]
  光棍节的狂欢余热未散,今天又迎来了感恩节。近年来,在网络的推波助澜以及商家“有节过节、无节造节”的营销炒作下,各种“洋节”、“草根节日”如雨后春笋,并不断被“扶正”,再加上中国的传统节日,节日数量出现井喷,有网友感叹“几乎天天都在过节”。面对五花八门的节日,有人欢喜有人忧。

  洋节、中国节、自创节 几乎天天在过节

  刚刚过去的光棍节让很多购物狂至今意犹未尽,这个起源于校园草根文化,既没有中国古代沿袭的文化沉淀,也没有任何外国文化浪漫标签,这个起源于数字的节日在商家的爆炒下病毒般流行开来,而这个横空出世的节日也成为新兴节日文化的代表。

  “光棍节怎么这么火,连在山东农村的老妈都知道这个节日了。”在北京工作的赵健告诉记者。他母亲今年50多岁,是传统的农村妇女,在跟别人聊天中得知了光棍节。“打电话时我妈跟我谈起光棍节的新闻,让我很吃惊,她连元旦都不知道,竟然知道光棍节。”赵健说。

  除了光棍节,在这些新鲜节日中,有的生拉硬拽,与历史典故或神话故事强扯关系,如被误读为“情人节”的七夕;有的取日期谐音,如5月20日“网络情人节”、8月8日“爸爸节”、9月12日“示爱节”,甚至还有4月17日“铁哥们节”,取“死一起”谐音,意即为哥们两肋插刀,不求同生,但求同死;除此之外,因男人受节日的“关怀”少,一些网友还自创8月3日“男人节”;甚至还有左撇子组织设立的“左撇子节”。

  与此同时,一些渐渐被遗忘的传统节日又重新焕发生机,而西方节日在中国也受到年轻人热捧,使得节日数量井喷。记者粗略统计,一年中,能引起网友广泛共鸣的节日就有39个,平均9天就有一个节日,怪不得有网友大呼“现在几乎天天都在过节”。

  节日成商家狂欢 有节过节、无节造节

  纵观近年来各种节日泛滥,与商家不断掀起的宣传造势不无关系。有网友套用鲁迅的名言调侃称“世界上本没有太多节,商家们炒作多了,节就多了。”

  毋庸置疑,节日带来的实实在在效益是商家宣传的动力。北京某百货商场销售部负责人张晓曼告诉记者,该商场很重视节日营销,她表示,基本所有节日该商场都有打折促销和宣传活动。

  张晓曼说,“正常情况下,节日里销售额会比平时高5-7成。而像圣诞节、情人节这样的大节日,销售额会比平日多4-5倍。去年,圣诞节单日销售额比平日多了7倍。”可见,无利不起早,商家热衷炒作节日是巨大的利益驱使。

  近年来,随着网商的兴起,他们也加入了“遭节”“闹节”的行列,并成为主力军。他们通过网络进行狂轰滥炸式宣传,让一些生僻的节日迅速走上“正轨”。以光棍节为例,3年前它还只是一个只流传于校园、带点自嘲味道的“学生节”,社会上和“大人们”对之嗤之以鼻。然而在商家的病毒式宣传下,今年光棍节,某购物网站仅一日销售额就达到191亿元,超越了中秋、国庆期间500余家全国重点零售企业的销售额。据报道,光棍节当天,出现了4亿多人次网上购物的壮观场面。

  正是各种商家对节日不遗余力地宣传与促销,让传统节日的地位不断稳固,新节日的影响不断增强。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学教授潇放表示,不管是中外传统节日还是新造节日,每个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商家在节日上捞金的同时,也应该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让节日过的更有文化味。

  节日成“劫日”? 专家提醒减压放纵需量力而行

  不管是传统节日还是新兴节日,其主要“受众”群体多为年轻人,然而,名目繁多的节日对有些人来说是“福音”,对有些人来说却是“灾难”。

  北京女孩张宁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平常就爱购物的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节日控”。“一到过节,我就莫名兴奋,商场、网店、饭店、KTV,哪哪都打折,想想都很激动。”她告诉记者,不管什么节日,只要是个节,她基本都过,一般是疯狂购物,然后再跟朋友吃吃喝喝。

  “我挣的钱差不多都"捐"给商场和饭店了,工作3年了,基本没攒下钱,还经常问家里要钱。刚过去的光棍节,又花了5000多。”张宁笑着跟记者说,“没办法,看到打折的东西就心痒痒。”

  像张宁这样对节日“趋之若鹜”的人大有人在,然而,也有些人被节日所累,过节的高消费让节日变“劫日”。在他们看来,节日越来越多绝对是个噩耗。

  在济南工作的王伟自认是“节奴”,收入并不高的他认为,节日是真正的“劫日”。

  “春节、中秋、端午这些传统节日要给长辈送礼品给晚辈送红包玩具,还要和朋友大聚会。女友的生日、相识纪念日、圣诞节、妇女节以及一年数不清的"情人节"都要送女友礼物,还要请吃饭,并且饭店要选高规格的,否则显得对她不够重视。”王伟无奈地说。

  他告诉记者,除了这些节日,每逢青年节、男人节、光棍节之类的节日,总有些兄弟缠着跟他一起过,又不好拒绝。他表示,一年到头,光用在节日上的花费就能占去工资的三分之一。工作了好几年也没攒下钱,他认为节日的拖累是很大因素。

  潇放指示,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热衷于过各种节日,正是给自己找一个减压和放纵的理由。而节日的欢乐氛围和“放纵”有利于上班族减轻工作压力、排遣抑郁情绪、渲泄心中郁闷。但同时他也提醒,过节要量力而行,不能一到过节就无克制的消费,给自己造成经济压力。 (应受采访者要求部分人名为化名)(陈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