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星上的水与地球同源 来自火星木星间小行星带

2012年11月22日14:15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火星上的水与地球同源 科学家称它们的水都来自火星与木星间的小行星带]

  火星上的水与地球同源

  科学家称它们的水都来自火星与木星间的小行星带

  美国《太空》杂志网站昨日报道称,科学家对两块源于火星的陨石进行研究发现,火星上的海洋以及水资源的起源与地球类似——早在星球形成时,水的成分已经存在于陨石中,而火山可能是将水从火星内带到表面上来的主要载体。

  大约在250万年前,这些陨石从火星抛射出最终来到地球,陨石的地质化学能够告诉研究人员许多有关行星所经历的地质过程。这项最新研究成果推翻了之前“水来源于彗星撞击”的普遍看法。

  陨石证明火星地表一度很湿润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等团队20日公开了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表明,火星在约45亿年前诞生时,其内部形成的水分与地球一样,也是来自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的陨石。陨石中除了含有水还含有一些小的、颗粒状的矿物质,随后通过火山喷发等方式汇集在一起形成了星球。这两个星球可能以类似的方式形成,随后走上了不同的发展路径。

  这两块陨石来自火星的两个部位,其中一块来自于火星内部的火星幔(即火星中间层。厚约1800千米,由塑性硅酸盐组成),其中还发现了与地球上含量相当的特种氢;另一块陨石来自火星表层的火星壳,其中混杂了很多火星的大气和地表易挥发元素。

  来自火星幔的陨石证明火星内部较为干燥,水也来自更深处,而来自表层火星壳的陨石含水量比火星幔多了10倍,证明火星地表一度很湿润。

  探索火星生命痕迹更近一步

  “这些陨石封存了一些玄武岩液体。”报告的主笔之一、NASA的约翰逊航天中心科学家约翰·琼斯称。这份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地球和行星科学快报》上面。

  研究逐渐证明了火星表面曾经有液态水的存在。东京工业大学助教臼井宽裕说:“研究出火星的水分与地球上水分的起源相同,这对于火星上生命痕迹的探索非常重要。”编译/记者尹晓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