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餐馆女老板每天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肉夹馍和水

2012年11月22日14:15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原标题 [女店主每天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肉夹馍和水]
陈洪娇的店
陈洪娇的店
陈洪娇店门上的字
陈洪娇店门上的字

  她本是一名家庭主妇,在做生意的丈夫身边相夫教子。小孩上学后,为了补贴家用,减轻丈夫的负担,她决定发挥自己的厨艺特长开个小餐馆。餐馆开张第一天,她被环卫工人不占便宜的行为所感动。为了给环卫工人提供个歇脚、喝水的地方,她在自家餐馆的玻璃门上打出一个广告“免费为环卫同志提供腊汁肉夹馍和水”,当地环卫工人被深深感动。她就是来自江西鄱阳的陈洪娇,在浙江台州被环卫工人称为最美“浙江人”。昨日,记者与远在台州的陈洪娇取得了联系,了解这位温暖环卫工的咱江西人。

  鄱阳女子浙江开餐馆谋生

  在浙江台州路桥区银座街89号,一间39平方米的屋子,就是陈洪娇的小餐馆。陈洪娇告诉记者,她是江西鄱阳人,今年30岁,嫁到浙江台州温岭已有十余年。开店以前,她是位家庭主妇。老公在温岭经营化工生意,自己在家相夫教子。陈洪娇说:“家里一个小孩在上小学,另一个孩子也4岁了,一家四口日子过得幸福和睦。”

  可是,近几年丈夫的生意并不是很顺利。眼看小孩一个个长大,家庭开支越来越大,陈洪娇决定发挥自己的厨艺特长开个小餐馆,补贴点家用,减轻丈夫的负担。今年9月,她跟随一个在温州乐清开饭店的西安朋友,学了半个月的陕西小吃。“朋友夸我学得快,接受能力强。”之后,陈洪娇就自信满满地返回台州张罗起开店的事。10月24日,陈洪娇的腊汁肉夹馍店就在台州路桥区银座街开张了。

  开张首日被环卫工人感动

  陈洪娇对记者说,餐馆开张的当天,台州的天气非常寒冷,她早早地来到店里忙活。一位扫地的环卫大姐正好经过她的店门口,这位大姐当时冲她笑了笑说:“今天开张啊。”

  提起这个微笑,陈洪娇至今难忘:“我们开餐馆的废弃垃圾相对会比较多,经常要麻烦环卫工人,那天第一次见面,她就主动冲我微笑,让我特别感动。”在交谈中,陈洪娇得知这位环卫大姐姓程。

  没过多久,让陈洪娇更为感动的是,这位程大姐将她的店门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见状,陈洪娇急忙让弟媳妇把开业当天的第一个肉夹馍送给程大姐。

  “她接过肉夹馍后,跑过来塞钱给我。”陈洪娇说,当时她坚决不肯收。当她邀请程大姐进店坐会儿,喝杯热水时,程大姐却婉拒说:“我们总是在外面干活,进去不好。”

  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肉夹馍

  餐馆开张首日,陈洪娇就被环卫工人不肯占便宜的行为所感动,但又有种说不出的滋味。陈洪娇说,环卫工人每天都在为城市建设作贡献,却连进屋喝杯水都觉得不好意思。几天后,她就跟丈夫商量说,“能不能每天专门做些肉夹馍免费送给环卫工人,天冷了,好让他们有个歇脚、喝水的地方。”得到丈夫的支持后,她立即在餐馆的玻璃门上打出一个广告“免费为环卫同志提供腊汁肉夹馍”。

  贴出广告后,陈洪娇每天都会多准备七八斤面粉,先准备四五十个肉夹馍等环卫工人来领取。可令陈洪娇感到意外的是,广告贴出去好几天了,也没人来吃。直到有一天,一名环卫工人对她说,“你们做小本生意也不容易,我们怎么好意思占便宜。如果能让我们喝杯热水,我们就很感激了。”此时,陈洪娇又怪自己“想得不够周到”,当即补上了“和水”两个字。

  市民赞其为最美“浙江人”

  陈洪娇对记者说:“环卫师傅太善良,没人来吃免费的肉夹馍。请他们喝水应该就会来的,我想到时候再送他们肉夹馍,免得他们不好意思进来。”陈洪娇说,目前还只有少数几个环卫工人会走进店里来,多数环卫工人还是觉得不好意思。

  当得知是家乡媒体记者采访自己,陈洪娇说:“这事微不足道,我只是想给环卫师傅送点温暖……”记者了解到,对于陈洪娇的这一举动,当地环卫工人都觉得很温暖。虽然她是江西人,但不知道的都习惯称赞她是最美“浙江人”。文/记者周艳华实习生娄武强

  (图由浙江台州《商报》记者提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