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惠普收购英国软件公司遭欺诈 巨亏88亿美元

2012年11月22日14:2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庄北宁
原标题 [惠普收购遭欺诈]

  庄北宁 新华社特稿

  美国惠普公司20日自曝去年收购的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存在巨额财务欺诈,被迫减记88亿资产。

  这笔111亿美元交易实施过程中,有15家不同金融、法律、审计机构参与,但没有一家提出质疑,其中不乏大牌事务所。

  高薪聘请多家顾问

  惠普20日的声明令华尔街目瞪口呆。惠普宣布Autonomy前管理团队部分成员在收购前通过虚报、瞒报等手段隐瞒公司财务状况,误导收购股价,惠普决定减记88亿美元资产,其中超过50亿美元与财务欺诈直接相关。

  惠普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说,惠普董事会依赖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审查Autonomy财务,随后聘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德勤。

  为惠普提供顾问服务的机构还有投资银行佩雷拉-温伯格合伙咨询公司以及大名鼎鼎的巴克莱资本公司。

  根据汤森路透和弗里曼咨询的数据,这笔交易双方雇佣的银行业顾问机构共收取6880万美元费用。

  其中巴克莱收费最高,为1810万美元;佩雷拉收取1200万美元。惠普聘用的法律顾问机构包括美国格信律师事务所、英国富尔德律师事务所、Drinker Biddle& Reath律师事务所和美国世达律师事务所。

  Autonomy的顾问团队以投资银行Qatalyst Partners领衔,收取1160万美元,瑞银、高盛、花旗、摩根大通国际和美国银行各自收取540万美元。

  到底谁来承担责任

  一些法律专家20日说,美国和英国金融监管部门以及联邦调查局将就惠普披露的财务欺诈情况调查数月甚至数年,但不清楚在这笔交易过程中提供顾问服务的机构最终是否会承担责任。

  “最合逻辑的 ‘深口袋 (责任方)’应当是被收购公司雇佣的审计机构,其理应发现欺诈行为,”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教授詹姆斯·考克斯说。

  但双方审计机构都没发现问题,惠普似乎在完成收购后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问题,审计机构可能会提出强大辩护理由。 “有可能经过彻底审计之后,还是有欺诈存在,”他说。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英国一名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说德勤将配合任何调查。

  部分顾问面临名誉打击

  一些专门代理诉讼的律师说,他们已经接到来自惠普公司股东的电话。代表股东的律师达伦·罗宾斯说,惠普花100多亿美元购买一家“水货”公司,而没有采取适当的严格审查,将这家公司的虚假财务状况误传给投资人,“我认为他们有严重麻烦”。

  但波士顿法学院教授布莱恩·奎因说,这些代理诉讼的律师很难向专业的律师事务所发起股东派生诉讼。他说,有时,代理律师可以起诉第三方,比如代表惠普起诉审计机构,但首先要说服法官,惠普董事会不适合自己发起这些诉讼。而现在情况是,惠普董事会自己揭开存在财务欺诈嫌疑。

  不过,即使这些银行机构和法律事务所逃过司法问题,它们也面临名誉打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