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出现变废为宝的社区“绿色便利店”

2012年11月22日14: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天津出现变废为宝的社区“绿色便利店”]
  新华网天津11月22日电(记者 袁全 孟华)日前,家住天津滨海新区福瑞社区的张女士一边打电话找帮手,一边喜悦地看着眼前丰富的“战果”:6提卷纸、4桶洗衣液、6包抽纸、16块洗衣皂和2盒牙膏。她第一次切身体会到“变废为宝”的好处价值500多元的日用品,居然是靠家里的6部废旧手机在社区“绿色便利店”兑换的。

  “绿色便利店”是天津滨海新区部分社区中推广的一种以“废弃物兑换商品”的循环经济模式。小区居民可以将家中的废旧电器、旧报纸、塑料瓶等拿到“绿色便利店”,通过兑换积分来购买产品。

  在“全国废旧商品回收利用宣传周”天津站“走进社区”活动中,记者在福瑞社区“绿色便利店”看到,这间500平方米的店面与普通超市没什么不同,只是柜台前贴着一张特别的价目表:“电风扇20分,电熨斗15分,榨汁机15分,手机50分……”

  “1个积分等于1元钱。”店员告诉记者,居民凭积分可以购买店里的任意商品。记者看到,到超市兑换物品的居民很多,大家拿着各种废弃物,小到豆浆机、复读机、手机、电池,大到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换购纸巾、肥皂等日用品。

  为提升社区废旧商品回收水平,天津市商务委员会等部门积极支持废旧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延长产业链,在社区环节建立企业的回收网络。如从事电子废弃物回收和拆解的天津泰鼎环保科技公司,就在天津5个社区开设了“绿色便利店”。泰鼎公司总经理蒋治平说,这种模式让消费者更直观地看到回收的价值,能引导居民建立正确处理废品的习惯。

  天津市商务委流通促进处调研员吕文徳表示,让企业的产业链主动延伸到社区回收环节,不仅让居民得到了实惠,企业也获得了稳定的资源,提高了废旧物资再利用的效率。

  记者了解到,这种“绿色便利店”明年将在天津全市范围布点,一至两年内总数将达20家。

  作者:袁全 孟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