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私企员工无奈放弃带薪休假 国企基本可随时批假

2012年11月22日15: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私企员工无奈放弃带薪休假 国企基本可随时批假(图)]
郑莉绘
郑莉绘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休假权是社会保障待遇的一部分,应体现公平。2008年开始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带薪休假办法做出了明确规定。该条例执行5年来,是否给劳动者带来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生活方式?带薪休假究竟是“皆大欢喜”还是形同虚设?

  国企员工许之杰

  只要不是最忙的时候,领导一般都会准假

  36岁的许之杰在广州一家大型国企工作,算起来,已经有13个年头。

  13年前,籍贯河北邯郸的许之杰从广州一所大学毕业,成为这家国企的一名员工。2008年《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刚执行的时候,按照规定,许之杰可享有年休假5天。由于是第一年实行带薪休假,同事们还不太适应,几乎没什么人付诸行动。

  许之杰说,当时的心境,至今回忆起来都历历在目。领导不休假,下属休假能被批准吗?同事们都不提,自己单独去申请,会不会给个人形象减分?

  后来,公司制定了带薪休假落实细则,才让许之杰和同事们避免了“有假难休”。

  公司里,像许之杰这样,家乡远在外地的同事为数不少。每到春节,他们不仅要饱受路途遥远费时费力的折腾,还要面临一票难求、有票受罪的尴尬。考虑到员工的难处,再加上春节是公司经营淡季,公司决定将带薪休假时间一分为二,划出3天时间增加至春节7天长假,剩余时间自由支配。

  这样一来,回家过年错开了高峰,带薪休假也落到了实处,许之杰和同事们都特别赞成。渐渐地,同事们不再担心怎么提休假的事儿了,休假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许之杰说,这两年公司的带薪休假细则也越来越规范了。人事部门制定了休假申请表,提前两周申请,只要不是最忙的时候,领导一般都会准假。

  今年,许之杰已经有10天年假,他带儿子去云南玩了一趟,很是尽兴。

  外企员工吴玲玲

  公司鼓励员工主动休假,同事休年假也都很积极

  上海浦东,一家大型外企的办公室内,与德国总部的视频会议正在进行。

  33岁的吴玲玲不时地做着记录。她来到这家德企做财务工作已经有10年时间。散会后又是紧张而繁忙的工作,吴玲玲笑言已经习惯早出晚归、咖啡相伴的上班生活。不过,让她欣慰的是,休年假的申请已被批准,她马上就要启程去享受澳大利亚之行了。

  对于员工带薪休假,公司一直持鼓励态度。还记得入职之初,吴玲玲有5天年假,但她是新人,不好意思申请。将近年底时,人力资源部同事专程来提醒她尽快申请年假,并告知不会影响工资和年终奖,她才打消了顾虑。

  吴玲玲说,不仅公司鼓励员工休假,同事们休年假也都很积极。尽管工作忙碌,周围的同事每年都会安排休假。由于休假时间长,除了必要的休息,选择寒暑假带孩子旅游的同事也不少。

  工作本就繁忙,员工休这么长时间的年假,会不会影响正常工作?

  吴玲玲说,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备岗清单,若有同事休假,领导会协调安排,不必担心正常工作被打乱。

  此外,公司对带薪休假已经实现电子化管理。吴玲玲说,员工如果有休假需求,可先在系统中进行网上申请,申请将发送至直接上司那里,一般都会得到批准。系统还会自动计算剩余年假天数,便于员工更好地安排休假。

  与外籍同事们聊天,吴玲玲发现欧洲国家在带薪休假制度上有更加人性化的一面。德国员工一般享有30天带薪休假。7、8月份是欧洲旅游旺季,机构和企业会安排孩子小的员工优先休假,还会提前两三个月确定员工休假安排,对暑期工作做出适当调整。为缓解假期交通压力,德国各州学校还实行错峰轮流放假制度。

  私企员工郑友晨

  权利斗不过“饭碗”,无奈“自觉”放弃带薪休假

  深夜23时,北京市朝阳区一座19层高的写字楼透出星星点点的灯光,与倾城月光交相辉映。

  11月底,外面早已是寒风瑟瑟,18层北向的办公室里,讨论却是热火朝天。为了赶一个设计稿,郑友晨已经和同事奋战了16个昼夜。正在加班的几个人,拿着设计方案各抒己见。

  3年前,本科毕业的郑友晨满怀着大干一场的憧憬加入了这家私营设计公司。这几年公司业务直线上升,郑友晨作为新人也得以大展身手,他连着参加了几个大项目,但烦恼也接踵而来

  3年里,郑友晨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披星戴月回家,有多少回同学聚会没能参加,有多少个本该休息的周末,拖着疲惫的身躯,挤地铁、换公交,穿越大半个城市,在工地和办公室之间往来奔波。

  郑友晨说,不少同学在忙碌之余还能利用带薪休假出国旅游,他羡慕极了。反观自己的境况,不仅周末常常被挤占,国家法定的带薪休假更是未曾享受过。

  有时候,工作实在太忙太累,郑友晨不是没想过为自己争取带薪休假权利,但无奈“一个萝卜一个坑”,老板说如果员工随意休假,将打乱整个团队的进度,他只好作罢。

  郑友晨听说,如果年假未休,按规定会有3倍工资补偿,这在他们公司也沦为空谈。没听说有同事为了这些和老板据理力争的,毕竟找份工作也不容易,谁会为了几天休假和补偿而导致“饭碗”不保呢?

  出租车司机何光威

  多劳多得,休假不仅没有收入,还要倒贴份子钱

  早上6时起床、接车、开车,下午6时交接、吃饭。这样的日子,南昌市的出租车司机何光威已经重复了整整3个月。之前,他是夜班岗,和白班岗时间正好倒置。

  何光威从事这一行有10年时间了,每年从头开到尾,风雨无阻,小病小痛也是能忍则忍。为了养家糊口,十年里,他休息的日子加起来可能还不足一个月。

  老实说,何光威也不是不想休息。他们这行,讲究的是多劳多得。周末和节假日,生意比平常更好,也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其他时间如果休息的话,除了少挣钱,还要倒贴“份子钱”,成本实在太高了。公司规定的每月2天轮休时间,何光威也会找其他出租车继续出车。带薪休假那是白领的事儿,他根本就休息不起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连轴转的工作让何光威深感吃不消。由于久坐,自己现在肩周、脊柱都隐隐作痛。不过,他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每天12个小时穿梭在大街小巷,说是疲劳驾驶真是一点都不为过。出夜班车的时候更容易困,他就怕自己一时迷糊出点啥事故,多年的辛苦可就全白费了。

  何光威说,他对家人一直心怀愧疚。女儿已经上初中,从小到大,他都没能像其他爸爸那样,给女儿辅导功课,聊聊天,连市里的游乐园都没时间带女儿去玩,更谈不上全家旅游了。

  被“份子钱”压身而不得休息,何光威的辛苦无奈道出了“的哥”们的辛酸。

  何光威说,他现在最盼望的,就是能够取消休息日的“份子钱”,让他也能安心享受每月固定的休息日,这不仅是为了自己和家庭,也是为了广大乘客的安全。(记者成慧)

  延伸阅读

  我国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旱涝不均”

  根据2008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可享受带薪年假。其中,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然而,我国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却呈现明显的“旱涝不均”。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对3913人调查的结果显示,所在单位实行带薪休假的受访者不足半数(40.6%),50.4%的人表示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具体单位性质上,74.3%的人认为私企带薪休假实行情况最差,其次为个体工商户(60.1%)。

  几年来,国企带薪休假制度逐渐落实,执行方式也越来越灵活多样,满足了员工的不同休假需求。外企带薪休假制度更为规范,不仅工资奖金照拿不误,而且休假时间也相对较长。

  但是,占比更多的私营企业职工和派遣工,多数无法享受带薪休假待遇。一些行业劳动力结构性过剩比较突出,劳动者在劳资关系中常常处于弱势,不仅带薪休假成为难以企及的“奢侈品”,未休年假的3倍工资补偿也难以兑现。

  再与国外比较,我国带薪休假制度更加“捉襟见肘”。

  前不久,国外某机构以被调查国家和地区“一周工作5天并有10年工龄”的企业员工为样本,得出一份各国“带薪假期”时间长短的排行榜:排名榜首的巴西 “带薪假期”为41天,包括国家法定带薪假日为11天、带薪年假为30天。美国带薪年假15天、国家法定带薪假日10天,共25天。而中国职工每年带薪年假为10天、国家法定带薪假日11天,全年共21天,是上榜国家和地区中“带薪假期”时间最短的。

  作者:成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