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日本未彻底反省清算军国主义侵略历史

2012年11月22日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交部:日本没有彻底反省清算军国主义侵略历史]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张蔚然 常胜)针对日本外相近日涉钓鱼岛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指出,造成目前态势的根源在于日本没有彻底反省和清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我们要求日方必须放弃幻想,正视现实,深刻反省,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为妥善解决当前事态和问题做出切实努力。

  据报道,21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文章称,《旧金山和约》规定,美国政府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岛屿管辖权作为“日本固有领土”交付日本,而中国政府却不承认。因此日本并没有否认战后国际格局,反而是中国不接受战后国际秩序。“日本为什么没有将钓鱼岛问题提交国际法院仲裁”这个问题应由正在挑战现状的中国来回答。

  “日本外相有关言论是极其错误和不负责任的,”华春莹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主权拥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全面、详细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

  华春莹表示,《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同盟国与日本之间结束战争状态、构建亚太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是中日之间解决战后领土归属问题的法律基础。而日方依据所谓的“旧金山和约”主张对钓鱼岛的主权,在法理上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中国被排除在旧金山和会之外,不是《旧金山和约》的缔约国,因此,《旧金山和约》对中国没有拘束力,根本不是中日双方解决战后领土归属问题的法律基础。

  “当前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采取挑衅行动,本质上是日本企图否认《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效力,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华春莹说。

  关于日方所谓的“挑战现状”,华春莹现场强调了两点,第一,要谈现状,首先要搞清楚钓鱼岛的原状。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原本就属于中国。正是日方在甲午战争和美国“归还”冲绳之后,窃取和霸占了中国领土。

  “第二,如果日方所谓的"现状"就是日方对钓鱼岛的非法占据和所谓"实际管控",我要强调,中方对此从来不予承认、不予接受。中方一直强调日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所谓"存在"和"管控"是非法、无效的,中方绝不会接受。”华春莹说。

  相关评论:

  对抗中国是日本21世纪最大败笔

  韩媒:日本应牢记历史教训 中国尚未出手

  十位将军:收拾日本,要有军事的充足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