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懒汉为领亡父养老金藏尸:我是苍蝇有光明没前途

2012年11月23日04:1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裴晓兰
原标题 [懒汉为骗领亡父养老金藏尸半年]
 李吉利的家。本报记者裴晓兰摄

 

  55岁的顺义男子李吉利无妻无子也无工作,一直啃老过活。80岁高龄的老父去世后,他为继续领取亡父每月近3000元的养老金,竟没有给老人送终,而是将父亲陈尸家中长达半年。邻居不堪忍受恶臭报警,老人的尸体才被发现。

  昨天上午,李吉利因涉嫌诈骗罪在顺义法院受审,他用“白来一世”评价自己,称这一切都缘于自己好吃懒做。

  被控诈骗

  不发丧是为骗养老金

  昨天上午9点15分,李吉利被带进法庭,他身材瘦小,头发和胡子已经花白。

  55岁的李吉利是顺义区人,中专文化。检方指控,李吉利于今年2月至6月,在顺义区胜利地区,故意隐瞒其父李某已死亡的事实,骗领李某社会养老保险金共计13840元。7月17日,李吉利被抓获。检方认为,李吉利构成诈骗罪。

  法庭上,李吉利说话声音不大,逻辑清楚,当庭自愿认罪。他说,父亲去世后,他故意没有告诉别人,尤其是父亲生前所在单位。“我出于什么考虑啊,就是出于他那个养老金。我没有经济来源,就想得了,别上报了。”

  当检方出具李老汉的尸体照片,想证明尸体被发现时已经高度腐败霉变时,李吉利将脸转向一侧说不想看了,“这是道德上的事。”

  嫌疑人应受道德谴责

  昨天,公诉人在发表公诉意见时说,李吉利的行为构成诈骗罪,且诈骗数额较大,依法应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但李吉利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综合全案情节,检方建议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到1年,并处罚金。

  公诉人还对他进行了法庭教育:“李吉利,今天你坐在法庭上,第一是因为你隐瞒父亲的去世真相,骗取养老金,应受到法律上的审判。再者,你弃已去世的父亲于不顾,近半年之久,此行为更应受到道德上的审判。希望你反省,真诚悔过,改掉好吃懒做的恶习。”

  对此,李吉利答“是”。他没有为自己辩护,称完全服从法院判决。

  法院为李吉利指定了辩护律师。律师认为,此案事发有因。“李吉利没有工作,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出狱后靠修车生活,年龄大,手又有残疾。没有父亲的退休金,没有办法正常生存。希望法院考虑这个情况,对他从轻处罚,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懒惰一生

  好吃懒做靠啃老为生

  在法庭上,李吉利讲述了自己“不太体面”的人生。

  1957年,李吉利出生在顺义区,虽然有中专文化,但一直没有找到正经工作,学过理发。1988年,31岁的他因犯盗窃罪被顺义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法院查明,1985年8月到1988年7月,李吉利趁着夜色到理发馆和饭店行窃,作案多起。

  李吉利说,开始盗窃的1985年,是他和第一个媳妇离婚的那年,“她嫌弃我没有赚到钱,只和我过了3年。”

  1990年出狱后,李吉利依旧无业,靠父母生活。1992年,他开始修自行车,但只能赚点小钱。因左手手腕受过伤,他干不了重活。

  母亲1997年去世后,剩下李吉利和老父亲相依为命,他的弟弟在外单过。之后,李吉利找了第二个媳妇,但也过了3年就分了。“我说话比较冲,把她给气跑了,离婚手续还没办,就找不到人了。”

  李吉利说,2010年5月,父亲因患冠心病、脑血栓和高血压下不了床,他负责父亲的起居,就不再出去找活干。爷俩完全靠父亲每月2500多元的养老金维持生活。

  老人去世前躺地11天

  李吉利强调自己照顾父亲时,也曾很孝顺,他曾天天在家给父亲一日三餐喂饭,也带父亲去医院看过病,“但是他患的是慢性病,不好治。”

  父亲瘫痪在床后,大小便不能自理。李吉利说,他开始还能帮着清理,后来犯懒索性不管了,任由父亲在床上吃喝拉撒。“实在看不下去时,也会给父亲换换衣服。”

  今年1月6日,李吉利发现父亲从床上掉了下来。“之前他老从床上掉下来,我都把他再抱到床上去。但这次父亲太胖了,170多斤,我实在抱不动了。”李吉利说,父亲当时也说,“你拽不动我,我就在地上躺着吧”。

  就这样,李吉利任由父亲躺在地上,只穿着秋衣秋裤,也没有盖被子。他说,自己每天进屋给父亲喂饭,其中包括米饭、馒头和饺子,每次都喂二三两左右。

  1月17日下午6点多,李吉利出门去给父亲买饭,回家进门叫父亲,没有回应。他试探一下父亲的鼻息,发现已经没了呼吸,但老人的身体还是热的。

  楼下邻居闻恶臭报警

  李吉利说,父亲去世后,他很担心会失去父亲每月近3000元的养老金收入,这样自己生活费也就没着落了。他决定隐瞒父亲的死讯,甚至将前来探望的弟弟拒之门外,邻居们询问,他便说父亲回老家了,也从不让邻居进家门。父亲的养老金由单位打进账户,李吉利像往常一样替父亲拿着存折到柜台取钱。

  然而,老父的尸体放在原地,李吉利没有做任何防腐措施。直到今年7月,因尸体腐烂产生的恶臭引起居民不满,楼下邻居发现有黑色液体渗漏,找到居委会并报警,警察找开锁公司开门,这才发现李老汉的尸体已高度腐败霉变,几乎成了干尸,无法鉴定死因。

  警方发现,房间内堆满各种垃圾,有酒瓶、餐盒、塑料袋等。当晚,李吉利在一家网吧内被警方抓获。他说,父亲去世后,他把钱全花了,起初他还住在家里,“他的尸体在他的屋,我住我的屋”。后来,他嫌味儿太大了,就去网吧过夜。他向预审民警承认:“我太自私了,太懒了,就是不想出去赚钱……”

  对话·李吉利

  我是苍蝇撞玻璃,有光明没前途

  京华时报:父亲去世没有入土为安,你作为儿子,良心上过得去吗?

  李吉利:良心上是过不去,但我没有钱,没有收入来源。

  京华时报:父亲掉到地上,你拽不动,没想到找别人帮忙么?

  李吉利:想过,但是屋里太乱,人多了搁不下,没地方下脚。

  京华时报:屋里那么多垃圾,你为什么不清理一下?

  李吉利:懒呗。

  京华时报:你是怎么和尸体一起呆了几个月的?

  李吉利:那有什么不可以的。

  京华时报:你不害怕吗?李吉利:怕什么啊?

  京华时报:你多久会去看一眼父亲的尸体?

  李吉利:父亲去世第二天我去看过一回,之后就不看了,门虚掩着。看到父亲尸体,我良心也会受到谴责。

  京华时报:你知道尸体放着会腐烂,会有味儿吗?

  李吉利:知道。我有鼻窦炎,一开始基本闻不出来。今年5月份开始觉得有味,就出去住了。

  京华时报:你出去一直住网吧吗?

  李吉利:是啊,网吧能过夜。看电影,一宿才15块钱,电影院我也去不起啊。

  京华时报:你说骗领父亲的钱,是为了生活,但你把钱都上网了,怎么不存起来,自己再找找工作。

  李吉利:这不是精神空虚嘛。反正我也50多了,破罐子破摔吧。

  京华时报:你当初打算怎么收场?你不能永远瞒下去啊?

  李吉利:没想过。

  京华时报:你每天都在想什么呢?进看守所后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李吉利:不想什么。睡觉。

  京华时报:你说什么都不想,你就稀里糊涂地过这一辈子么?

  李吉利:对,就稀里糊涂过去得了。

  京华时报:你怎么评价你自己?

  李吉利:我觉得我这人啊,白来一世。

  京华时报:为什么白来一世?

  李吉利:我什么都没有,后代都没有。

  京华时报:你对生活就没有好的愿望么?

  李吉利:这个怎么说呢?干脆用一个俏皮话说吧,“苍蝇撞玻璃,有光明没前途”。

  京华时报:出去有什么打算?

  李吉利:想办法好好改造吧,不行还修车。

  京华时报:会去祭拜父亲吗?

  李吉利:肯定得去。给父亲道个歉。

  李吉利在受审。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就下一回楼,弄得楼梯扶手都沾上了他的粪便。“老头当时说儿子不在家,但不一会儿李吉利就从楼上下来了。他们父子好不好,我们也弄不懂。”

  李大妈说,平时李吉利家的门谁敲都不开。他们每次见到李吉利都要问问他父亲的情况,他总是说还那样。“我看他今年买回的饭比过去少了,他说他们爷俩再熬点稀饭够吃了,我也没多想。”

  “警察来的时候我往屋里看了一眼,里面的空饭盒堆了一米高,他太懒了。”李大妈认为,李吉利就是好吃懒做,要是一直修车,完全可以养活自己。

  回访邻居他就一个字,懒!

  昨天庭审后,记者来到李吉利所住的顺义某小区。与李家住在同一个单元的李大妈评价李吉利时说:“他就一个字,懒!”

  李大妈说,李吉利和老父亲一起在楼里生活了24年。李吉利学过理发,但不好好干,老逃工。李吉利的第二个妻子在家的时候,他还挺勤快,2004年左右妻子跑了,他就不干活了。

  李吉利的父亲瘫痪后,李吉利在邻居们的眼里,起初还挺孝顺,“虽然他就是吃他爸的工资,但总给他爸买好吃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裴晓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