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媳妇杀死婆婆 丈夫求情:没了母亲不能再失妻子

2012年11月23日04:47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媳妇杀死婆婆案开审前三封求情信摆上了法官案头]
 
媳妇杀死婆婆案开审前三封求情信摆上了法官案头

  他是杀人嫌犯的丈夫,但他又是被害人的儿子妻子杀死了自己的母亲,极度痛苦之下,他却向办案人员求情,希望法院刀下留人,他觉得,犯罪的妻子情有可原,因为妻子是抑郁症患者,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

  一边是自己犯了罪的妻子,一边是自己遇害的妈妈,当面对这一尴尬身份时,孙刚刚恨不能在地上找条裂缝,像蚂蚁一样钻进去。但是,他不能。

  2012年7月14日,孙刚刚的妻子阿紫当着年仅8岁儿子的面,对着婆婆连捅十余刀,导致婆婆死亡(详见2012年7月15日《现代快报》A16版报道)。案发后,在侦办过程中,孙刚刚向办案人员写了一封“求情信”,恳请法官“刀下留人”,除此之外,来自阿紫同事和亲戚邻居的两封求情信,也摆上了法官的案头。今天,此案将在南京市中院开庭审理,孙刚刚希望这些求情信能够打动法官,给妻子“轻判”。

  现代快报记者 田雪亭

  案发时快报的报道

  案发

  因为家庭琐事

  媳妇杀了婆婆

  2012年,7月14日,晚上8点多钟,南京城北一个小区内,天空正在下着瓢泼大雨。

  “救命,救命!”在一栋居民楼的楼下,一个瘦弱的身影,大声嘶叫着。过了很久,一位开窗透气的邻居才发现了他。这其实是个年仅8岁的小孩,就住在4楼,叫洋洋。

  邻居赶紧下楼,洋洋一把拉住这位邻居,哭喊着要他赶紧去救奶奶。邻居大吃一惊,赶紧随着孩子爬到了4楼。此时的家里,到处都是血。60多岁的杨奶奶倒在血泊中,全身都是血。一把水果刀,还插在杨奶奶的身上。

  很快,邻居报了警。民警迅速勘查,杨奶奶则被送往医院抢救。

  因为失血过多,杨奶奶不治身亡。而在当晚,一位浑身是血的女子走进了派出所,投案自首。

  这名女子,正是杨奶奶的儿媳妇阿紫、洋洋的妈妈。据悉,事发当天,婆媳因为琐事发生争执后,当着自己8岁儿子的面,阿紫对准婆婆连捅十余刀,最终酿成惨剧。

  缘由

  “歹毒”的媳妇

  原来有抑郁症

  “当着8岁的儿子,妈妈残忍地杀死了孩子的奶奶,多达十余刀,简直是‘歹毒’媳妇!”案发后,很多人都对杨奶奶的遇害感到惋惜,也对这个媳妇的凶残难以理解。事实上,就连办案人员,最初也无法接受这一事实。“被告人阿紫与其婆婆杨奶奶,因为家庭琐事,长期存在矛盾。事发当天,阿紫到杨奶奶的住处,几句话不合,再次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执。之后,阿紫从随身携带的包内取出一把水果刀,朝着杨奶奶腹部猛捅十余刀,致其当场死亡。”根据检方的起诉书,经法医鉴定,杨奶奶系锐器刺戳致心、肝等脏器破裂大出血死亡。

  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人员发现,阿紫长年患有抑郁症,曾经有到多家医院看病的经历,并曾经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

  为此,司法部门专门委托了鉴定机构,对阿紫作案时的精神状态进行鉴定,最终确认,其作案时患有抑郁症,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即便如此,其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还是触犯了刑法规定。”检方据此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其提起了公诉。

  冲突

  三封“求情信”

  在阿紫涉嫌故意杀人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先后有三封信被送到了办案单位。这三封信分别来自阿紫的单位、阿紫的亲戚邻居和阿紫的丈夫、儿子、公公等家人。三封信,全都是一样的名称:求情信。办案民警表示,在一起凶杀案件中,如此多的求情信实属罕见,而尤以孙刚刚的信最为特别:他不仅是受害人家属,还是凶手的家属。

  第一封:她曾经是个开朗的人

  “阿紫是我们的同事,听闻她杀人一事,在备感惊讶的同时,也非常痛惜。”在这封由阿紫51名同事共同签名的“求情信”上,同事代书的这封信,叙述了阿紫从2006年进入公司至今的变化。

  信中描述称阿紫曾经是个积极开朗的人,每逢单位搞活动都积极参加,“是个热情、乐于助人的好同事。”但是,“我们又有谁知道她童年的不幸?”由于从小的不幸和失去母爱的无助,“她就特别疼爱她的儿子,平时省吃俭用,但给予儿子的从来不比别人少。”而对于其丈夫和家庭,“更是非常疼爱和珍惜”。

  信中写道,端午节那天,为了缓和婆媳关系,阿紫还专门为公婆每人买了一双鞋,“当时她是多么希望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啊!”

  第二封:阿紫是个苦命的孩子

  这封信,来自于阿紫的亲戚邻居。说是亲戚,其实都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戚。原来,阿紫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其养父在外面捡到了这个可怜的孩子,抱回家抚养。但是,养父却在她年仅12岁的时候因病去世,而在阿紫初中毕业后,奶奶也离开了她。

  “原本可以上重点高中的她,自此又成了孤儿。”阿紫的“姑父”称,他们一起帮着照顾阿紫成长,但因为生活的原因,在其18岁的时候,还是因为患有“精神分裂症”被送到医院救治,如今,阿紫仍然被抑郁症折磨着。

  但阿紫很坚强,她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在其20岁的时候,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孙刚刚。两人一见钟情,自此开始了共同生活。

  “生下小孩后,一家人处得也不错。但前段时间,我们接到阿紫的电话,说因为生活琐事和教育小孩的问题,跟婆婆产生了矛盾,精神紧张,夜里也睡不着觉。”家人通知了孙刚刚,孙刚刚便带着阿紫多方诊治,确认其再次发病。

  第三封:我不想再失去妻子

  “孩子不能没有母亲,我不能没有妻子。”在孙刚刚亲笔写的这封求情信中,他希望法官能够从轻判决,“让我和8岁的儿子以及阿紫对未来有个盼头,还有生活下去的信心,也让我这个破碎的家庭能够有支撑下去的勇气。”

  孙刚刚接受现代快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他们家的这个惨剧,让他快要撑不住了,“刚发生时,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坚持下来。但现在,我想帮我的妻子呼吁求情,她不能再离开我们了。”

  孙刚刚表示,他们夫妻感情非常好,妻子对儿子也特别疼爱,但是,因为生活的一些细节,包括教育小孩的问题,妻子和母亲有些分歧,两人多次争吵,“我的工作很忙,白天都不在家,她们在一起的时间很长,摩擦不断。”

  发现这一情况后,孙刚刚也做了一些工作,今年6月份,他和妻子选择了租房搬出去住,就是想分开一段时间。但是,他没想到,因为暑假的原因,小孩只能交给父母带,妻子又想儿子,就想着经常回去探望,接触一多,俩人就又吵起来了。

  “她从小受了很大的伤害,还患有精神分裂症。所以,我才能原谅她,我的爸爸和家人也才能原谅她。”孙刚刚说,父亲和姐姐、姐夫都在求情信上签了名,“我们希望法官能够‘刀下留人’,我们这个家需要阿紫,孩子需要妈妈。”

  嫌犯日记

  曾憧憬

  年底住新房

  在案件侦查期间,孙刚刚翻找妻子物品时,意外发现了一张其写于案发前一年的日记。

  在日记中,阿紫述说了自己跟婆婆吵架的烦闷,但是,她在日记中强调,“为了我那活泼可爱的儿子,为了对我付出一切的老公,从今天开始,我要走出来。过去的事情,永远让它过去,不抱怨,不责备……放下一切,从现在开始,走出抑郁症的控制!”

  日记还讲述了自己教育小孩的一些要求,“在和儿子相处的过程中,一定要宽容,他才8岁,不能拿他撒气。对小孩一定要注重细节教育,要耐心、细心。”

  在日记的最后,阿紫写道,“儿子,到过年的时候,我们就住回自己的家了!我们一家永远在一起!爸妈永远爱你!相信你!”

  “看到这个日记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孙刚刚说,今年年底,他们原本一家人搬进新家,开始快快乐乐的生活,但怎么都没想到,事情会成为今天的模样,“搬家,怎么搬?不说了,不说了……”

  丈夫心声

  不能让孩子

  再受伤害了

  因为妻子当着儿子的面杀死了孩子的奶奶,孙刚刚最担心孩子的心理受到创伤。这段时间以来,他每天都要陪着小孩一起睡觉,经常跟小孩沟通,“他特别懂事,现在心情已经好了很多。相信慢慢地会变好。”

  孙刚刚说,妻子当时一定是在无法控制情绪的情况下做出了杀人举动,“如果她能控制,她绝对不可能当着孩子的面做这种事情。”

  孙刚刚说,等到法院审理结束,他会带着小孩出去好好散散心,也希望找一个心理辅导专家,给孩子好好看一看,“我不能让孩子再受伤害了。”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