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推测:3000年前河南气候就像现在云南(图)

2012年11月23日05: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三千年前的河南气候就像现在的云南]
发掘现场
发掘现场

  数千年独木舟频现淮河滩

  专家据此推测

  首席记者 何正权 通讯员 李鑫 文图

  本报信阳讯 “这是信阳境内淮河流域发现的第三艘独木舟。这样形制的独木舟成规模地被发现和出土,对于淮河流域史前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的研究,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昨日,在信阳市息县城郊乡独木舟的发掘现场,息县文广新局副局长项其鹏感慨万千。当日,该独木舟发掘工作完毕,被运到淮滨县新落成的淮河文化博物馆。“我们将从北京等地请专家来鉴定其文物价值。”项其鹏说。

  1

  息县发现一艘数千年前的独木舟

  昨日下午,记者接到息县文物爱好者王俊报料称,在息县城郊乡庞湾村淮河河滩上发现一艘巨大的独木舟。

  记者赶到现场时,文物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发掘工作,独木舟的轮廓基本呈现。

  记者看到,独木舟舟体两头呈尖状,由一根完整的圆木凿成,保存较为完整。经测量,该舟长7.1米,船尾宽度0.5米,船头宽0.2米左右。

  据信阳市文物管理局考古人员初步估计,这应该是一艘数千年前的古船。

  2

  这已是息县发现的第三艘独木舟

  “这已经是息县发现的第三艘独木舟了,与2010年发掘的商代独木舟距离不到2000米,距离发掘出来的第二艘有20公里左右。”息县文广新局副局长项其鹏说,“3年来,我们在息县淮河河滩上,连续发现3艘独木舟。我认为这绝对不是偶然的,这对探索信阳的文明史等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现代出土文物证实,3000年前左右的淮河流域,已经是百舸争流,不过,船只规模还以独木舟为主。《吕氏春秋·察今》说的刻舟求剑,妇孺皆知,其发生地,就是包括今天河南许昌以南在内的楚地。

  2010年,息县城郊乡徐庄村张庄组的淮河河滩下发现第一艘独木舟,被证实为目前我国考古发现最早、最大的独木舟之一。该艘独木舟舟长9.3米,最宽处0.8米,高0.6米。目前,这艘独木舟保存在信阳市博物馆,是该馆的镇馆之宝。

  2012年10月,息县孙庙乡月儿湾村发现第二艘独木舟,目前专家正在鉴定其文物价值。

  3

  独木舟还原

  灿烂的淮河文明

  信阳市文物管理局局长秦学书告诉记者,信阳境内已经发现的几艘独木舟,根据碳-14测定,选材竟和云南地区所产的木头一样。这艘独木舟在水中浸泡了上千年,十分沉重。

  “独木舟的原料不可能从云南原始森林运过来,只可能就地取材。这足以说明,3000多年前,在古代,河南的气候和现在热带的气候很相似。淮河中上游两岸气候温暖湿润,林木高大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老虎、大象、豹子等种群多,而且活跃。我们的先祖在与他们共舞中,创造出了灿烂的淮河文明!”秦学书说。

  链接

  独木舟,又称独木船,是用一根木头制成的船,是船舶的“先祖”,是最早的船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