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北斗”走向世界

2012年11月23日07: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北斗”走向世界]
  近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七届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与互操作、服务性能提升、能力建设为主要议题,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8个国际组织的240多名代表出席。

  创新驱动装备技术发展,创新又需与世界接轨。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在卫星导航系统发展步入大交流大合作时代的背景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中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在为中国立足国际卫星导航领域赢得更大话语权的同时,也让世界多了一种导航服务的选择。

  不久前,北斗系统已在巴基斯坦成功展开试用。今年10月25日,中国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北斗导航系统形成了区域服务能力。根据计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明年初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正式服务。到2020年,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时,30余颗卫星提供的服务将实现全球覆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实验系统建设、区域系统建设、全球系统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将一步步走向世界。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其他系统相比,除具备应有的导航、定位和授时功能外,还具有位置报告和短报文通信两种独特功能。这两种功能是卫星导航技术发展上的新理念,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创新性成果。“北斗”采用有源与无源两种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体制,与其他系统单一的无源技术体制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北斗”在功能和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不仅确立了应用发展的有利地位,而且丰富了卫星导航理论,拓展了服务领域,满足了人们对服务的多种需求。“北斗”的功能和技术优势与移动通信和互联网集成应用,可实现室内室外无缝定位链接,为人们提供“全天候”服务,对于智能化城市、物联网发展等领域都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

  虽然发展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初动力源于国家安全的需要,但其在交通运输、气象、渔业、林业、电信、水利、测绘等民用领域,也产生了越来越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目前,“北斗”和美国的GPS系统、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以及欧盟的伽利略系统一起,共同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四大核心供应商。在此背景下,加强全球范围内的协调合作,提高系统服务水平,成为全球卫星导航大家庭的普遍共识和共同责任,而卫星导航系统间的兼容共享也越来越被国际社会所重视。

  和平开发利用太空,是中国航天政策的主旨。“北斗”作为世界导航领域的“新生代”,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面向世界为“地球村”里的每个人提供优质服务,作为自身的重要责任和义务。也正因此,“北斗”的建设与发展始终秉持公开透明、积极开放的原则,坚持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实现兼容性和互操作性,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共享“北斗”的服务。

  卫星导航领域中的角逐并非“有你没我”的零和游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坚持开放合作,共享卫星导航发展成果,联合开展标准制定,加强多系统兼容,拓展服务领域,促进卫星导航在全球的广泛应用,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增强人民生活品质提供有力支撑。在这个意义上,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不仅对中国有重要战略意义,对世界也将具有重大贡献。(姜连举 杨宝峰)

  作者:姜连举 杨宝峰 (来源:解放军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