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非京籍家长要求北京教委回应高考报名时间问题

2012年11月23日08:55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李婧
原标题 [非京籍家长要求北京市教委做出回应]

  本报北京电(记者李婧) 11月22日,部分非京籍学生家长再次来到北京市教委,就11月15日领取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再次约谈。家长代表提出北京市2013年高考报名通知与《告知书》的时间矛盾,但并未得到准确回复。

  22日上午10时30分许,5名家长代表被允许与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和北京市教委规划处的相关领导谈话,过程持续至中午12时左右。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并未直接否定非京籍的学生2013年高考在京报名资格,称一切要等政策出台。

  22日,家长代表对《告知书》中未明确的一系列问题提出疑问,社保是否作为随迁子女认定条件、非京籍高三学生是等待政策出台还是回户籍地报名、北京市教委对2013年参加高考的非京籍学生的数量掌握情况,以及是否会有相应的补报工作等。“多数回答是正在研究,不便透露。”据家长代表杜先生介绍,这些问题并未得到正面回应。

  21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通知》(以下称通知),根据该通知,报名参加2013年高考人员须具有本市正式户口,其外地转京户口限2012年12月5日前在京落户。同时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工作于2012年12月启动,12月20日前完成报名资格确认工作。这意味着,2013年,非京籍高三学生暂时无法在北京报名参加高考。

  而在11月15日领取的《告知书》中,北京市教委回复非京籍家长称,目前北京市发展改革、教育、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正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研究起草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京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方案,经市委、市政府会议审定后,原则上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报名通知是11月6日出台的,早就定了,那15号还告诉我们等?”上午12时许,家长代表再次填写《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信访人来访登记表》,提出“因此造成对孩子报考的误导,如何补救?”的问题。

  同时,非京籍家长希望北京市教委搭建沟通平台,以了解他们的诉求。此外,根据《通知》规定,除京籍学生外,在中国定居的外国侨民符合条件也可在北京报名。该规定引起不少在场家长的不满。

  据了解,今年8月31日国务院转发教育部等四大部委《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此后,“异地高考”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已有约15个省区市表示年底前将出台异地高考实施细则。

  相关新闻

  北京:

  2013年高考报名须具北京户口

  本报北京电 12月1日8时至5日18时,北京将进行2013年高考报名。其中,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政策未涉及,目前方案仍在制订中。《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通知》日前发布,报名参加2013年高考的人员须具有北京市正式户口。其中,外地转京户口在今年12月5日前在京落户者,可报名参加本市高考。这意味着,被社会广泛关注的"2013年非京籍高三学生是否具有在北京报考及考试的资格"悬念已尘埃落定,非京籍高三生明年将不能在京高考。

  通知中明确,报名须符合以下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具有北京市正式户口(外地转京户口限2012年12月5日前在京落户者)。同时,在中国定居的外国侨民,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证书或同等学力、身体健康者,可以报考。报名时须持有北京市公安机关填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外侨居留证》。

  上海:

  持A证人员子女有望参加高考

  据新华社电 上海市政府法制办22日发布消息,从即日起到12月2日,上海就《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显示,上海拟对居住证进行"积分制"管理,持《居住证》A证的人员,其子女可在上海参加中考、高考。

  《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在上海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参加上海市社会保险,且积分达到规定分值的境内来沪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居住证》A证,积分未达到规定分值的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居住证》C证。 征求意见稿还显示,持上海《居住证》A证的人员,其子女可以按照上海市有关规定在上海参加中考、高考。持C证人员,其子女可以按照上海市有关规定在上海参加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考试。

  安徽:

  有完整的三年学籍就可参加高考

  据新华社电 和已经出台的其他省方案相比,安徽省对考生不设户籍门槛。不具备安徽省户籍的随迁子女,可凭在安徽省高中阶段的完整学籍在该省参加高考。"学籍在安徽,有完整的三年的学籍,就可以参加高考。至于其他方面,我们没有门槛。"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表示,将"完整学籍"作为唯一报考条件,是从学生角度出发,考虑到目前分省命题、分省录取的实际情况,使得教育的方式和方法与高考之间的距离可能会存在一些差距。

  此外,凡在安徽省具有初中学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样不受户籍限制,与学籍所在地的学生同等享有参加中考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权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