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油漆工坠楼砸中路过女子 众好心人帮忙伤者获救

2012年11月23日09:47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罗南疆 党雪琴
 

  19日早上,一位女士经过华山东路时突遭横祸,一名男子从空中坠落砸在她身上,她顿时倒在血泊之中。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20多分钟里,众人不敢挪动她,但有人帮她打120,有人拿来棉絮盖在她身上,耳边还一直有人在鼓励她坚持、保持清醒。

  昨日,她的家人找到晚报记者,表达了一个愿望:希望找到当时这些好心的路人,他们要向这些好心人当面致谢。“我觉得这个社会特别脆弱,需要有这样的正能量来温暖我们。”当事人的妹妹杨女士说,她以前曾觉得人情冷漠,但姐姐出事以来的两天中,她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讲述】

  “他连说我姐姐是救命恩人”

  19日早上,杨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她姐姐被砸伤。当她看到满头血污的姐姐,她眼前一黑。好在经过救治,姐姐只是伤到了头部和颈部,总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姐姐在省第二人民医院病床上讲述了事情经过:早上经过华山东路时被上面坠落的男子砸晕在地,再醒来时已躺在地上,华山东路派出所一位民警在旁边仔细问了她亲人的电话,帮她联系家人。她觉得又疼又冷,不一会,一床棉絮盖在了身上。耳边,有个小伙子一直不停地跟她说话:“你要坚持,不要睡,要保持清醒……”

  在医院,杨女士还了解到一个细节。一位外科急救医生说,在她姐姐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有人气喘吁吁地跑进医院,说救护车怎么还没来,伤者急等着救助,你们要赶紧去救人,能不能把伤者用担架抬过来?

  当天下午他们赶到辖区派出所见到了从楼上坠落的男子,“穿着脏兮兮的衣服、绿胶鞋,看到我们差点跪了下来,连连说我姐姐是救命恩人,要不是我姐姐帮他挡一下,他可能就没命了。”原来这是个帮房主刷漆的小工,事发时他站在二楼窗户外的平台上,拉窗户时从2楼倒栽下来,砸在路过的杨女士的姐姐身上,而他只是受了轻伤。杨女士看到这个小工四处打电话找人借钱,要给姐姐垫医药费。

  杨女士说,特别感谢那位民警和派出所,不仅维持了现场秩序,还帮助协调相关当事人。当天晚些时候,派出所所长也来看望了她姐姐,那位窘迫的小工带来100块钱,说是先买点营养品,房主也送来了水果。

  在不幸发生后,杨女士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

  【探访】

  很多声音鼓励她再坚持一下

  当时杨女士的姐姐倒在血泊中,身体无法挪动,只能通过有限的视野和听力感知周围。那么事发经过究竟如何?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地点。

  华山东路上的华山棉花店位于斜坡的中段,周围离得比较近的只有一家小吃店,离华山东路派出所只有30米的距离。棉花店店主左发员告诉记者,19日早上,他正和妻子在店里弹棉花,忽然听到“咚”的一声响,他忙出来看,发现一男一女躺在自己店门口,已经晕过去了。男子头朝下,脚搭在门口的台阶上;女子头朝台阶,差一点就磕在台阶上了,手里还拿着一个没有吃完的粑粑,脑袋后面开始流血。夫妻俩顿时被惊呆了,“真是够幸运的,这时候刚好从斜坡上走下来一名警察,急忙上前查看了。”

  这名警察没有动两个人的身体,马上拨打120,并叫来了同事。大概过了五六分钟,摔下来的男子醒了,警察问他有没有事,让他坐在店门口不要动。

  由于是早上的上班时间,店门口很快就聚集了众多围观者。10多分钟以后,女子也醒了过来,警察告诉她不能动,并询问她感觉怎么样,她躺在那里说自己有点冷,那名警察就让左发员拿床棉絮给她盖上。

  坚持了一会儿,女子说自己很难受,警察就趴在她耳边鼓励她:“再坚持一下,救护车马上就来了,千万不要闭眼睛。”

  这时候站在事发现场的有20多人,都很焦急,鼓励女子坚持下去。直到20多分钟后,救护车来到现场把这名女子抬走了,大家才各自散去。“当时那女的看着很严重啊,我们大家只能在旁边看着,看看除了要棉絮还要其他的什么。”左发员说。

  目击了整个过程的小吃店老板陈先生说:“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不是大家说的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看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不忍心,不停地鼓励她,很感动的。”

  【寻找】

  监控录像记录了那些好人

  在华山东路派出所,看到19日早上8点42分到8点45分的监控录像,记者才完整地拼凑起整个事件的经过。

  8点42分,监控录像左上侧的窗户里翻出一个人,站在小平台上,他就是打短工的张师傅。从会泽老家来昆明打工,张师傅的日子过得并不容易,只能靠打短工来糊口。这天,他接的活儿是给二楼一家刷门窗油漆。

  8点44分,杨女士的姐姐右手拎着袋子、左手拿着早点从此经过。张师傅正从平台爬上窗户,突然人就倒栽了下来,右手徒劳地在空中挥动,落下来砸中了女子。

  8点45分,事发半分钟后,上班途中的华山东路派出所民警杨小池经过这个路段,看到两人昏倒在地上,他迅速拨打120,并打电话给同事。几十秒后,派出所所长李汝智和民警赵立红赶到了现场。

  女子苏醒后,民警们迅速了解情况、联系家人,听到伤者说冷说疼,李汝智去棉花店要来棉絮给她盖上,杨小池、赵立红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趴在女子耳边跟她说话,以保证她意识清醒等待救援。等待救护车的每一秒都显得极为漫长,巡逻民警易阳冰开着警车到附近的螺峰街上找到一家诊所,拉着里面的医生就奔了过来……

  事情至此真相大白,原来杨女士一家念念不忘的各种好心人,就是华山东路派出所的民警。

  据介绍,这个派出所头顶着全国模范公安派出所、人民满意派出所等4个国家级的荣誉。民警们觉得这件事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细致到位的工作只是为了减少当事人之间的矛盾。

  采访中,一个细节引起记者的注意。张师傅面对意外,他慌了手脚:要钱没有,要命一条。李汝智跟他讲起了道理:“你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就进行高空作业,这是违规操作,事故的大部分责任在你。再说了,你是头朝地栽下来了,要不是这个无辜的大姐帮你挡一下,你现在可能命都没有了。”在民警的开导下,张师傅明白了能不能承担医药费是能力问题,但首要的是愿不愿意承担责任的态度问题。后来,就有了杨女士看到的张师傅在派出所里用电话四处借钱的场景。

  在事后处理中,派出所还找到了张师傅打工的那家房主:“用工也有危险也要讲究规范,万一今天那个大姐没在下面挡一下,小工出了问题,根据民法通则,你们也是要承担责任的。”在民警们耐心细致的工作下,张师傅筹到了4000元钱、房主拿出了5000元钱救治伤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