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继续发射卫星 国际法认可

2012年11月23日16: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朝官员说“不弃”发卫星]

    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在第67届联合国大会演讲时说,朝鲜将依照国家太空发展规划,扩充太空开发机构,发射有利经济发展的实用卫星。

  谈卫星

  朝鲜中央通讯社22日报道,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本月15日出席第67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讨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报告”和安理会改革议题时发表演说。

  这名代表说,安理会多次遭少数国家“滥用”,沦为它们不顾国际关系准则、给自身着手单边行动、谋求战略利益“正名”的工具。

  他随后提及美国今年4月推动安理会就朝鲜发射卫星发表主席声明一事,表示朝鲜将继续行使受国际法普遍认可的太空利用权。

  按这名代表的说法,依据国家规划,朝鲜将壮大太空开发机构,发射经济发展必需的各种实用卫星,包括同步卫星。

  今年4月13日,朝鲜从平安北道铁山郡的西海卫星发射场发射首颗应用卫星“光明星3号”,但卫星没有进入预定轨道。安理会随后发表主席声明,称朝方卫星发射应用弹道导弹技术,违反安理会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

  射火箭

  朝鲜官方媒体播发朝方表态当天,韩国方面宣布,暂定本月29日发射“罗老”号运载火箭。

  “确定11月29日为候选发射日期,”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罗老”号发射管理委员会声明报道,“发射的时间"窗口"在下午4时至6时55分之间,确切时间会在发射当天敲定。”

  按这一委员会说法,考虑到恶劣天气和其他可能延后发射的不利因素,这一发射日期和时间窗口仍为“暂定”。

  “罗老”号原定10月26日发射,因为俄罗斯制造的第一级火箭与发射台连接处橡胶密封垫损坏而取消。委员会在声明中说,韩国技术团队彻底检查本月18日运抵的替换件,迄今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罗老”号项目始于2002年,迄今投入5200亿韩元(约合4.7亿美元),按计划明年初终结。因缺乏相关技术,韩国求援外国,2004年与俄罗斯签署太空合作协议。

  说炮击

  除发布朝方有意继续发射卫星的消息,朝中社22日播发报道,内容涉及韩国纪念延坪岛炮击事件的计划。

  按朝中社的说法,朝鲜人民军西南前线司令部发言人21日回答《朝鲜人民军报》记者提问时说,韩国打算在延坪岛炮击事件两周年之际举行“纪念仪式”、“慰灵塔”揭幕仪式、“战胜纪念馆”开馆仪式等活动,表明韩方没有从这起事件中汲取教训,只会激发朝鲜人民军官兵的斗志。

  这名发言人说,韩方把延坪岛事件的失败说成是“胜仗”,有意上演另一出“对抗闹剧”,“触发新的战争”。

  朝韩就朝鲜半岛西部海域边界划分长期有分歧。韩方在延坪岛、白翎岛等“西海五岛”与朝鲜西海岸之间单方面划定“北方界线”,朝方不予承认。

  2010年11月23日,韩国军队在延坪岛一带举行军事演习,触发朝韩相互炮击,两名韩国海军陆战队员和两名延坪岛居民死亡。(闫洁)

  作者:闫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