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雷会见埃及水资源和灌溉部部长(组图)

2012年11月23日18:17
来源:水利部
原标题 [陈雷会见埃及水资源和灌溉部部长(组图)]
会见现场
会见现场
陈雷讲话
陈雷讲话
穆罕默德·巴哈丁讲话
穆罕默德·巴哈丁讲话
会见现场
两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本站讯 11月22日上午,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了来访的埃及水资源和灌溉部部长穆罕默德·巴哈丁一行,双方就中埃在水利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埃及驻华大使艾哈迈德·里兹克等会见时在座。

  陈雷代表水利部对巴哈丁部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埃两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埃友好源远流长。1956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水利交流和合作日益密切。希望通过巴哈丁部长此次访问,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交流,开创中埃水利合作新局面。

  陈雷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水利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科学制定水利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动员全社会兴修水利。2011年,先后出台中央1号文件、召开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后10年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描绘了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把水利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更高要求。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中国大力发展农田水利,加强灌排体系建设,全国有效灌溉面积已超过6000万公顷,其中1/3采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近30年来,在灌溉面积不断增加的同时,农业灌溉用水基本保持零增长,走出了一条节水增效、内涵发展的道路。中国以占世界6%的淡水资源和9%的耕地,保障了世界21%人口的粮食安全,水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保障饮水安全方面,近10年来,中国政府下大力气,投入巨资,因地制宜采取集中供水、管网延伸、分散供水等方式,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使得3.6亿农村人口用上了清洁、足量、安全的饮用水。在保障防洪安全方面,通过坚持不懈地加强大江大河控制性工程、堤防、行蓄洪区建设和非工程措施建设,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防洪减灾体系,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今年成功应对了长江5次洪峰、黄河4次洪峰以及密集登陆的台风袭击,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在保障经济用水和能源安全方面,中国已建成水库8.7万座,供水能力超过7000亿立方米,水电总装机达到2.3亿千瓦。在保障生态安全方面,坚持人水和谐,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划定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和水生态治理修复,有效维护了河湖健康生态。陈雷还向客人详细介绍了三峡工程、黄河调水调沙等有关情况。

  陈雷表示,中埃两国都是水利大国、灌溉大国,在水资源领域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也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配置、管理方面,双方有许多经验可以相互借鉴;在农业灌溉方面,可重点在现代节水灌溉技术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在应对水库和河道泥沙淤积方面,中国拥有成功经验和做法,可以与埃及分享。下一步,水利部将认真落实两部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中埃两国水利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巴哈丁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赞赏中国水利发展特别是在发展农业节水灌溉、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评价三峡工程在防洪、灌溉、航运、发电等方面所发挥的重大作用。

  巴哈丁介绍了埃及水利特别是尼罗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及阿斯旺大坝的情况。他说,埃及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尼罗河是埃及水资源的主要来源。为了配置好珍贵的水资源,埃及建设了水库等水利设施,发展了400万公顷有效灌溉面积,注重提高水资源整体使用效率和重复利用率,致力于尼罗河的水质保护。

  巴哈丁希望两部加强水利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应对河流、水库泥沙淤积,水资源利用,节水灌溉技术,水电开发等领域加强合作。他表示,两部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给两国水利合作带来新的契机,希望落实好备忘录,推动两国在水利各领域的合作交流,使埃中水利合作成为埃中合作的一个典范。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见。

  作者:高立洪 刘一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