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共新领导层以改革开新局 核心在凝聚全党共识

2012年11月23日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共新领导层以改革开新局 核心在凝聚全党共识]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共十八大闭幕后的一周内,“改革”成为中共新领导层和官方媒体密集强调的关键词之一。此间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改革信号的核心是在全党形成改革的统一意志,最大限度消除不同意见,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合力,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出,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干可能不犯错,但要承担历史责任。李克强还对下一步改革的整体部署做出表态,称改革要既有顶层设计,又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既要有灵活度,也要在法律框架内进行。上述表态被认为是“十八大后中南海向外界释放的改革信息”。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注意到,一周以来,从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上以平实语言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告诫全党要警醒,到李克强在会议期间一再插问,数次以单刀直入的方式强调改革,这些细微变化说明本届领导层提倡不说套话、不浪费时间、讲求重点的新作风新文风,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这对改革有益。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分析,高层表态是对中共十八大报告关于改革重要表述的展开和具体化,一是充实和调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二是明确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要求和着力点。不改革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国家就无法走向科学发展,不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中共就无法彻底反腐败,这个问题再拖下去,全党就会丧失生机活力,甚至可能患上“癌症”,无药可救,这是高层如此突出强调改革的原因之一。

  对改革共识的呼吁是当前呼声的显著特点,中共中央党报近日刊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的专访文章称,中国现在需要的首先是改革共识,任何否定改革的思想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张希贤说,十八大前后,思想文化理论界围绕改革向何处去出现激烈争论,有些人把收入差距拉大、党内腐败现象高发多发等归咎于改革,对改革持否定态度,甚至有人幻想回到毛泽东时代,有些人则主张彻底西化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

  “中共需要继续高举改革旗帜,解决这些人的思想阻力和障碍。从这个意义上讲,凝聚改革共识的呼吁更多是面向党内人士,只有最大程度凝聚了党内共识,才能在全社会形成改革合力。”张希贤说。

  抓民生、反腐败将是下一阶段改革攻坚重点。谢春涛指出,随着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初中央纪委全会的召开,经济和反腐领域改革措施将陆续出台,领导层在平稳度过过渡期以后,会有更多具体措施出台。

  “大道理很容易讲,但落到实处是很难的,不同的利益群体对改革有不同的考虑,改革肯定会遇到阻力。将来落实结果怎么样,要看执行力度、领导人的智慧和胆量、全党以及民间的反应。”谢春涛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