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尔西发表声明扩权 随后免去埃及总检察长职务

2012年11月24日03:5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穆尔西发声明扩权]
埃及总统穆尔西。图/东方IC
埃及总统穆尔西。图/东方IC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22日发布新宪法声明,规定总统有权任命总检察长,认定总统发布的宪法声明、法令和政令在新宪法颁布和新议会选出前为最终决定,任何方面无权更改。

  穆巴拉克所涉案件或重审

  穆尔西的发言人亚西尔·阿里22日经由电视媒体宣读新宪法声明。

  “总统可做任何决定、采取任何举措,以保护变革(成果),”阿里说,“总统发布的宪法声明、法令及所做决定为最终(命令),不得申诉。”

  按阿里的说法,新宪法声明旨在“整肃国家机构、摧毁旧政权基础架构”。

  根据声明,穆尔西要求“重新调查和审理”涉及去年反政府示威者死亡的案件。法新社解读,这意味着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所涉案件可能重新审理。

  延长制宪委员会工作两月

  声明宣布,延长制宪委员会履行职责的期限两个月,至明年2月12日,任何司法部门无权解散协商会议,即议会上院和制宪委员会。

  当时暂时执掌国家权力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在2011年3月30日颁布的宪法声明第60条规定,起草宪法工作需在制宪委员会成立后六个月内完成。穆尔西当天颁布的新声明对这项规定作了修改,将六个月期限改为八个月。声明强调任何司法部门无权解散协商会议(议会上院)和制宪委员会。该声明并未对被解散的人民议会作出规定。

  埃及最高宪法法院6月14日裁定,议会选举法部分条款违宪,今年初选出的人民议会(议会下院)无效并解散。

  根据最近公布的仍在修订中的宪法草案最新版本,关于伊斯兰教法地位、最高宪法法院院长任免制度、总统和议会权力等此前广受争议的内容已有初步定论,制宪委员会秘书长阿姆鲁·代赖吉在19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说,起草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他还否认了制宪委员会旨在建立伊斯兰教法国家的说法。

  自去年年初发生政治动荡后,埃及议会共选出两届制宪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成立于今年3月24日,国家行政法院今年4月10日对其合法性提出质疑,决定中止其起草新宪法的工作。

  新任命总检察长宣誓就职

  声明发布后,穆尔西签发总统令,免去总检察长阿卜杜勒·马吉德·马哈茂德的职务,任命法官塔拉特·易卜拉欣·阿卜杜拉接任。阿卜杜拉随后宣誓就职。

  马哈茂德在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执政时期就任总检察长。今年10月11日,穆尔西曾经宣布解除总检察长马哈茂德的职务,并任命他为驻梵蒂冈大使,但马哈茂德拒绝辞职。穆尔西此举导致1000多名法官和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举行集会,对马哈茂德拒绝辞职表示支持。举行抗议集会的法官们表示,穆尔西解除总检察长职务的举动侵犯了司法权威。穆尔西于10月13日表示同意马哈茂德保留原职。

  根据埃及现行法律,总统没有权力解除总检察长的职务,总检察长只有在自行辞职、接受他职或满退休年龄的情况下离任。但据制宪委员会方面的最新消息,新宪法或将赋予总统这一权力。

  反应

  反对者吁全国示威

  反对者不满穆尔西这一举动,指认声明赋予总统“庞大权力”,呼吁全国示威。

  反对者和一些政治分析师认定,声明给予穆尔西的权力过大,势必加剧埃及政坛分化,不利于经济稳定。

  埃及律师联合会会长萨迈赫·阿舒尔22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指认穆尔西“垄断管理机构全部3个分支”,监管“所有司法独立活动”。

  “这是颠覆正统……我们呼吁埃及人23日在国内所有广场示威,”阿舒尔说,“穆尔西没有像所有埃及人的总统那样行事,而是火上浇油。”

  “埃及人权观察组织”总干事赫巴·莫拉耶夫对穆尔西决定重审示威者死亡案持欢迎态度,同时对新宪法声明表达担忧。“他决定给予自身政令‘司法豁免权’,直至新宪法获得通过,这是(声明)的根本问题,可能对法治和(管理机构)相互监督制衡构成威胁。”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