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以冲突 > 巴以冲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军枪击巴人1死19伤 哈马斯指责破坏停火协议

2012年11月24日10: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以军枪击加沙巴人1死19伤 哈马斯指责以方破坏停火协议]
23日,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边境地区,巴勒斯坦居民与铁丝网另一边的以色列坦克隔网相望。
23日,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边境地区,巴勒斯坦居民与铁丝网另一边的以色列坦克隔网相望。

  巴勒斯坦医疗人员23日证实,在加沙地带靠近以色列边境的地区,一名巴勒斯坦男子遭以军射杀。

  这是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组织和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后首名巴勒斯坦人遇袭身亡。哈马斯指责以方违反停火协议,称将向调停方埃及投诉。

  遭射杀

  加沙地带医疗急救部门发言人阿扎姆·阿布·赛尔米亚说,死者名为阿卜杜勒-哈迪·盖达赫·安瓦尔,现年23岁,23日遭以军子弹击中头部死亡。另有19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赛尔米亚告诉法新社记者:“占领军(以军)向一群(巴勒斯坦)农民开枪。”

  路透社援引医疗人员的话报道,安瓦尔走向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之间的隔离网时,遭以军士兵开枪打死。

  死者的一名亲戚告诉路透社记者,安瓦尔当时想把一面哈马斯旗帜插在隔离网上。安瓦尔中弹前,一名以军士兵三次朝天鸣枪。

  在埃及斡旋下,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等组织和以色列21日达成停火协议,结束持续一周冲突。按照协议,以色列和加沙各武装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包括以方停止空袭和“定点清除”,巴方武装停止火箭弹袭击和攻击以方目标。

  安瓦尔是达成协议后首名遭以军射杀巴勒斯坦人。巴方医疗人员说,停火以来,22日和23日分别有6名和1名巴勒斯坦人遭以军袭击受伤。

  欲投诉

  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里亚德·马勒基23日谴责以方行为,强调这是“明显违反停火协议”。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说,将就这一事件向埃及投诉以方。“我们将向埃及提及这一事件,从而确保这类事情不会再次发生。”

  巴以停火协议明确提出,由埃及作为双方停火的“协助方”。

  以色列军方23日回应,尚不能证实以军士兵开枪打死巴勒斯坦人,但巴勒斯坦一侧的边境地区当天上午确实发生“骚动”,引发以军士兵鸣枪示警。

  一名以军女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大约300名巴勒斯坦人想要靠近隔离网。“他们参与暴力活动并且破坏隔离网。以军士兵鸣枪示警,而巴勒斯坦人继续前进,士兵不得不朝他们的脚开枪。”新华社特稿

  声音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1日晚达成停火协议,结束持续一周的交火。对于这份协议,冲突双方和国际社会表示尊重。但对于协议能否有效执行,各方态度不同。

  阿巴斯赞哈尼亚“获胜”

  哈马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22日与哈马斯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通电话,称赞后者获得“胜利”。

  这份由加沙领导办公室公布的声明说:“电话中,阿巴斯主席赞扬哈马斯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取得胜利,向遇难者致以哀悼。”

  巴勒斯坦通讯社说:“主席接到哈尼亚打来的电话,哈尼亚告知他签署停火协议后加沙地带形势。”这家通讯社报道:“主席赞扬(巴勒斯坦人)面临侵略坚定不移,强调达成一项停火协议、使加沙免于战乱的重要性。他支持为加强民族团结作出努力。”

  以防长威胁恢复打击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22日警告,如果停火协议不能执行,以色列可能在任何时候恢复对加沙地带袭击。

  他当天对公共广播电台说,停火协议“可能持续9天,9周或更长,不过一旦它不能履行,我们需要知道该做什么,当然随后我们应该考虑恢复(军事)行动的可能,以防止攻击和挑衅(行为)”。

  巴拉克认为,以色列政府取消针对加沙地带大规模地面行动是“合理决定”。先前为备战,以色列动员数万预备役人员。

  虽然承认停火有益,但巴拉克认为以色列与哈马斯没有谈判,协议并非双方正式条约。他对电台说:“这不是协议,只是张没有签署的文件,不是说它一文不值,而是它只反映了我们与埃及的约定、哈马斯与埃及的约定以及三方能共同接受的限制条款。”

  埃及穆兄会批停火“骗局”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反应强烈。穆兄会最高领袖穆罕默德·巴迪亚22日在穆兄会发表声明,公开批评停火协议,呼吁为解放巴勒斯坦领土发动“圣战”。

  巴迪亚在声明中说,以色列只懂得“暴力语言”,要警惕这种“以和平协议勾画的骗局”。

  巴迪亚呼吁所有穆斯林“支持巴勒斯坦兄弟”,向他们提供帮助。

  穆兄会尚未正式承认以色列,穆兄会成员拒绝与以色列官员举行直接对话。

  埃及现任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出自穆兄会。美联社解读,经过这次斡旋停火,穆尔西取得美国和以色列信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2日与穆尔西会晤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想感谢穆尔西总统,他个人在平息加沙局势和结束暴力方面发挥领袖作用。对这个地区而言,这是重要时刻。”

  新华社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