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少女遇车祸脑死亡捐献器官 3人重生1人重见光明

2012年11月24日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花季少女吴华静遇车祸后脑死亡,家人为其捐献器官 因她3人重获新生1人重见光明]
手术前,主刀医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率医生们向吴华静的遗体默哀。南方日报记者 曾强 摄
手术前,主刀医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率医生们向吴华静的遗体默哀。南方日报记者 曾强 摄

  人物档案

  吴华静,17岁,英德人,韶关学院医学院护理专业学生,11月初在英德大桥上因车祸昏迷,救治十多天后脑死亡。

  吴华静此前曾与同学探讨并支持捐献器官,帮助他人。22日下午,吴华静的父母同意医院获取她的器官。吴华静的肝脏、肾脏共使3名病人重获新生,她的左眼角膜也让一名3岁女童重见光明。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友善、奉献自是题中之义。

  17岁的女孩吴华静,用短暂的生命充分诠释了人间真善美。十几天前,她遭遇车祸,前日捐献器官,昨日,她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已让3人重获新生,1人重见光明。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率医生为吴华静做了手术。黄洁夫说:“希望她的在天之灵能感受到一名卫生部官员的敬意。”

  父亲忍痛为女捐器官

  21日下午,在英德人民医院病房,吴华静头部、脸部都扎着绷带,气管切开,右眼肿得厉害。医生正准备将她从英德人民医院送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大家都在期待着奇迹发生。

  大概两周前,英德大桥上发生了一起车祸,让这名去年刚考上韶关医学院护理专业的女孩陷入了深度昏迷。

  英德人民医院ICU主任俞洋一直跟进华静病情,“她刚被送来的时候已深度昏迷,血压很低,只能靠升压药维持。第二天进行脑CT检查时已出现了脑干损伤,后来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呼吸。”

  “还是没有好转,不知道能否撑下去。”看着女儿,父亲吴文瑞眼圈泛红。死,是他尤其不愿触及的话题,“我连续两晚梦到她,她是我唯一的女儿,她在梦里说,希望把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吴文瑞强忍悲痛,将这一想法告诉了亲戚朋友,没想到,华静的朋友吴宝媛对他说,华静早就和她交流过这个想法了,“她说万一遭遇不幸,就把器官捐出来,帮助更需要的人。”

  “她捐献器官,就能让几个家庭不再痛苦,这很可能是我能为她做的最后一件事了。”吴文瑞说。

  女孩身穿护士服离开

  奇迹没有发生。进入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ICU病房后,华静的情况仍没有好转。在3位以上神经科专家两次相隔12小时的鉴定评估后,华静被确定脑死亡,这意味着,一旦撤下呼吸机,女孩的心跳也会停止。

  前日下午3时许,亲朋好友前来送这个爱笑的女孩最后一程。“她很乐观,所以,我们都不要哭……”华静的妈妈表现得很坚强。“让她实现愿望吧……”华静的父母在“家属主动终止救治知情同意书”上签了字,并同意工作人员获取女儿的器官。

  4时许,吴华静被推进手术室。晚9时30分,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和其他移植医生环绕在女孩遗体旁,低头默哀。

  父母给工作人员递过一件护士服,希望给华静穿上,“她是白衣天使,请让她这样离开。”

  捐献器官挽救3人生命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霍枫介绍,在将华静基本信息输入电脑后,发现一名41岁的物管员是最适合的受体人选,“他肝硬化多年,近期反复出现肝昏迷,非常迫切,也最合适。”

  前晚11时30分,黄洁夫等共同完成了移植手术。“有着护士梦想的小姑娘让我感动,我来做手术,希望她的在天之灵能感受到一名卫生部官员的敬意。她的梦想,实现了。”

  根据分配系统,华静的肾脏也找到了两名晚期尿毒症患者;至于华静的左眼角膜,则让一名3岁的雷州女童重见光明。这名女孩从今年5月就开始等待移植。

  昨日上午,眼科医生彭亮红给这名女童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虽然视力恢复的情况不好预估,但经过矫正,应该不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

  同为人父,女童的父亲何华强非常感动:“吴华静和她的家人都很伟大,不是所有人都能这么做。希望女儿长大后也能像她一样,做个好人。”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见习记者 骆骁骅 实习生 高龙

  通讯员 银春林 谢银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