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内金领首次遭遇裁员危机 失业精英再就业门槛高

2012年11月24日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国内金领首次遭遇裁员危机 失业精英再就业门槛高]
  全球知名企业裁员风暴迭起,最新“中枪”的包括美国花旗集团、AMD、波音和杜邦等

  受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影响,去年始于金融业的一波全球裁员浪潮,在滚雪球一样波及IT、日化、家电、食品、航运、航空等多个行业后,声势不仅没有减缓,反而似乎又开始了新一次轮回。本周一,美国银行业巨头花旗集团宣布将再裁24000名员工,这使其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的裁员总数达到52000名。

  事实上,还有更多全球知名公司“中枪”:摩托罗拉、诺基亚、宝洁、福特、波音、杜邦、必和必拓……即便是被跨国巨头们普遍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也逐渐开始受到影响。

  全球知名企业裁员潮迭起

  “这一波裁员潮是由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引起的,所以最早裁员的也是欧美的金融机构。”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今年以来跨国银行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一方面作为增长引擎的投行业务数据出现明显下滑,另一方面零售银行业务和企业信贷业务则并未得到根本复苏。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两年内金融行业裁员人数已经高达7.75万人。

  但与2008年裁员潮不同的是,这一次裁员的脚步并未停止在金融行业摩托罗拉母公司裁员3000人,宣布将裁撤全球三分之一办事处;惠普计划在欧洲裁员8000多人;诺基亚今年年初便宣布要裁员6800名研究人员,6月份又宣布将于2013年年底在全球裁员1万人。

  此外,福特数十年来首次宣布关闭欧洲的3间厂房,裁员总数约为6200人;截至未来6月30日2013财年结束前,宝洁将在全球缩减5700个工作岗位;高露洁计划将于2016年底前裁掉2316名员工,相当于全球员工总人数的6%。

  “这场裁员大潮比上一波来得更凶猛,影响范围更广。”林江分析指出,“从全球的角度来看,银行、投行、保险业首先遭殃,然而蔓延到制造业,即便类似太阳能、IT等新兴行业,也未能避免。”

  国内金领首遇裁员“危机”

  更让人忧虑的是,这一波裁员潮正开始逐渐波及被各大跨国巨头们视为重中之重的中国市场。

  此前,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裁员,中国地区都受到了波及。近期沃尔玛中国区首席运营官柯俊贤宣布将对中国采购系统架构进行调整,也被解读为减员节支之举。全球知名处理器制造商AMD公司全球裁员约1800人,上海研发中心部分员工不得不面临“被裁员”。

  “让人担忧的是,这次连研发机构都避无可避”,林江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人们对技术更新的需求在下降,有些公司出于经济周期的考虑,削减研发费用,裁员瘦身。”而在中国,这一次受到波及的也已不再是低学历、低技术含量的工种,而是有“金领”之称的企业高管和技术精英。

  “当他们经过多轮激烈面试后风光地进入跨国公司时,也许根本没想到有被裁员的一天。这些精英曾拿着高工资,生活优厚,现在却因领高薪成为裁员首当其冲的对象。”林江说。

  他还指出,这场波及“金领”的裁员影响深远,“作为连锁反应,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市场需求。因为这些被裁掉的人,以前都是消费主力,他们的遭遇会反过来影响经济复苏。”

  失业精英再就业门槛高

  和遭遇被裁员相比,更困扰精英们的是,在当下要再就业的门槛似乎更高。林江表示,“目前不明朗的因素太多,他们的就业很成问题。比如原本是研发机构的专员,如果让他们转型做销售,可能还不如高中毕业生。这就是所谓的"人力资源错配"。”

  面对突如其来的裁员,金领们或因面临着供楼、孩子读书等诸多生活问题,不得不换行就业。“不如原来风光还是其次,更可惜的是,这是人力资源的浪费。在中国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趋势,或许要到明年才能缓解”,林江指出,“但如果就此远离就业市场,很快就会被淘汰。欧美研究指出,只要离开一年不工作,这类高级人才就很难再找到工作。”

  虽然南京摩托罗拉软件中心(以下称“南摩”)裁员后,曾引发网易、奇虎360、乐视网、小米科技、联想移动等科技公司加入吸纳“南摩”被裁员工的“抢人大战”,但却被外界普遍解读为营销策略。

  “转行当然是浪费,可目前也看不到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林江认为,在当下转行、转型实属无奈,人力资源的错配不单是市场由于经济危机“失灵”造成的。“这么大一波的"高层裁员"是首次在中国出现,而且刚刚开始,大家或许还没危机感,或者感觉到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等待经济形势好转。”

  李晓莉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