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土部提出页岩气勘采调动社会投资 18股有望爆发

2012年11月24日15: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国土部提出页岩气勘采调动社会投资 18股有望爆发]
  第二轮页岩气招标结果有望月底前公布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页岩气第二轮招标评选工作现已结束,结果有望在本月底前公布。中标企业获得区块后,将首先开展勘探工作。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强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和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八点要求:一是积极稳妥推进页岩气勘查开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机制创新为主线,以开放市场为核心,正确引导和充分调动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勘查单位和资源所在地的积极性,加快推进、规范管理页岩气勘查、开采活动。二是全面开展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落实资源基础,优选页岩气远景区、有利目标区,提供勘查靶区,引导页岩气勘查、开采,建立页岩气调查评价、勘查、开采和储量估算等规范、标准体系。三是加强页岩气勘查开采科技攻关。四是开展页岩气勘查开采示范。五是合理设置页岩气探矿权,国土资源部根据页岩气地质条件、资源潜力、赋存状况等情况,划定重点勘查开采区,统筹部署页岩气勘查、开采工作,综合考虑其他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组织优选页岩气勘查区块并设置探矿权等。六是规范页岩气矿业权管理,国土资源部负责页岩气勘查、开采登记管理,主要通过招标等竞争性方式出让探矿权。七是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依法进入页岩气勘查开采领域。八是鼓励开展石油天然气区块内的页岩气勘查开采。

  《通知》还对统筹协调页岩气与其他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页岩气勘查开采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促进资源地经济社会发展、矿业权使用费和矿产资源补偿费减免、保障用地需求、加强监督管理等事项作出了规定。

  中国证券报记者另从业内获悉,为深入解读相关政策与市场环境,由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组委会等主办的“2012中国页岩气发展论坛”,将于12月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报》)

  国土资源部提出页岩气勘采调动社会投资

  当前,我国页岩气勘查、开采尚处于起步阶段,为加快推进和规范管理页岩气勘查开采,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和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页岩气勘查开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机制创新为主线,以开放市场为核心,正确引导和充分调动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勘查单位和资源所在地的积极性,加快推进、规范管理页岩气勘查、开采活动,促进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快速、有序、健康发展。

  据了解,页岩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已成为全球油气勘查开发的新亮点。目前,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初步优选出页岩气有利区块180个,面积111万平方公里,其中77%的有利区块面积、80%的资源潜力处于现有油气区块内。(人民日报)

  重叠区块页岩气权属首次明确 四大油企获优先开采权

  国土部的通知将油气重叠区块的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权优先给了四大石油公司,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油田。四大公司获得了区块内页岩气勘探开采的主动权,它们可以自己开发,或者找别人合作共同开发页岩气市场。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衡道庆

  占全国页岩气资源逾七成、与石油天然气区块重叠的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权处理问题终于有了官方说法。

  国土资源部日前公布的《关于加强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和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出,鼓励开展石油天然气区块内的页岩气勘查开采。具体包括:石油、天然气矿业权人可在其矿业权范围内勘查、开采页岩气;对具备页岩气资源潜力的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其探矿权人不进行页岩气勘查的,由国土资源部另行设置页岩气探矿权;对石油、天然气勘查投入不足、勘查前景不明朗但具备页岩气资源潜力的区块,现石油、天然气探矿权人不开展页岩气勘查的,应当退出石油、天然气区块,由国土资源部依法设置页岩气探矿权。

  2011年12月31日,国土资源部宣布,页岩气被正式列为第172种矿产,将对其按照单独矿种进行投资管理。自此,石油天然气区块的页岩气资源勘探开采权问题被提出来。在我国对民资和外资放开页岩气勘探开采权的背景下,与石油天然气区块重叠的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权如何处置显得至关重要。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负责人介绍,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77%的有利区块面积、80%的资源潜力处于现有油气区块内。而且优质页岩气资源基本在现有油气区块内。现有油气区块内专属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油田开发。

  中联煤层气副总经济师李良表示,这是我国首次明确与石油天然气区块重叠的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权归属问题,即优先让拥有油气区块的四大石油公司干,你不干、你工作量不够就要退出,由国土资源部收回。

  华电集团总工程师杨堃称,国土资源部的通知中体现了油气重叠区块的页岩气资源三年不开发或者开发力度不够即流转的思路。目前,华电集团正积极参与页岩气勘探开发。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11月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国土部正在研究鼓励石油公司对于重叠区块加大投入,如果没有达到页岩气招标时规定的每平方米最低3万元的勘查投入标准,那么“请你退出,重新招标”。

  相关人士认为,国土部的通知将油气重叠区块的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权优先给了四大石油公司,即四大石油公司获得了区块内页岩气勘探开采的主动权,它们可以自己开发,或者找别人合作共同开发页岩气市场。因而,上述政策对四大石油公司是利好。(《上海证券报》)

  
个股点评:18只概念股有望爆发

  四方达: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同向增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许雯 日期:2012-08-24

  估值和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之前的盈利预测。预计12-14年实现营收分别是5.46、7.02和8.3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是1.63、2.18和2.68亿元,预计12-14年实现每股收益分别是0.32元、0.51元和0.60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是39.2X,24.6X,20.9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产能大幅度提升后市场开拓的风险,产能提高后出现的管理风险。

  豫金刚石:单晶盈利强劲,微粉业务发力在即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士宝,黄星 日期:2012-08-23

  我们近期对公司进行了调研,与公司管理层下半年产经营以及微粉、线锯情况进行了沟通。豫金刚石2012年中报净利润0.67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股权激励摊销费用确认与微粉盈利低于预期是业绩下滑主因,下半年单晶价格以及微粉放量助推公司盈利改善。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黄河旋风:技术打造持续增长之源,业绩成就价值投资之美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弓永峰 日期:2012-08-29

  事件:半年报发布不久,我们第N 次(N10)到黄河旋风进行了实地调研,此次活动我们和公司财务总监张永建先生,证券部负责人汪俊峰先生就金刚石行业形势、单晶价格走势,和定增项目聚晶复合片和金属粉的进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并参观了公司生产线。

  我们的主要观点:1)金刚石单晶颗粒价格目前为0.44 元/克拉,价格“维稳回升”,出货量增加10-20%; 2)金刚石单晶颗粒毛利率源于工艺的优化,人员效率的提高等不断提升。3)随着预合金化金属一次成品率大幅提升到80%以上(2 年前为60%),毛利率大幅提升;4)随着技术和工艺的改进,PCD 聚晶复合片毛利率也不断提升;我们研判随着公司高品级PCD 聚晶复合片工艺技术的不断改进成熟,其未来或将替代传统硬质合金,进入煤层气的采掘,页岩气开采等的新领域,打开一片崭新的增长空间。预计公司12-13 年EPS 为0.37 元和0.65 元,对应PE 为21.9 倍和12.5 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我们建议在金刚石单晶颗粒价格企稳回升之时,积极关注此类通过内涵式新产品毛利率的提升和在新领域的放量带来的有持久强劲业绩增长保障的企业。

  投资建议1)金刚石单晶颗粒价格目前为0.44 元/克拉,价格“维稳回升”; 2)金刚石单晶颗粒毛利率源于工艺的优化,人员效率的提高等不断提升;3)随着预合金化金属一次成品率大幅提升到80%以上,毛利率大幅提升;4)随着技术和工艺的改进,PCD 聚晶复合片毛利率也不断提升;我们研判随着公司高品级PCD 聚晶复合片工艺技术的不断改进成熟,其未来或将替代传统硬质合金,进入煤层气、页岩气开采等的新领域,打开一片崭新的增长空间。在不考虑高品级PCD 市场放量情况下,预计公司12-13 年EPS 为0.37 元和0.65 元,对应PE 为21.9 倍和12.5 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我们建议在金刚石单晶颗粒价格企稳回升之时, 积极关注此类通过内涵式新产品毛利率的提升和在新领域的放量带来的有持久强劲业绩增长保障的企业。

  潜能恒信: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服务市场大有作为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海鸥 日期:2012-08-22

  事件:

  公司近日公布2012年半年报。

  结论:

  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正文:

  今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062.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7%; 利润总额3963.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实现净利润3445.5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8%。 公司是国内著名的地震数据处理解释服务企业,拥有多项核心技术,所处的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为石油公司提供油气勘探必需的地震数据处理、解释、处理解释一体化找油服务,是国内少数掌握第三代地震成像技术的地震数据处理解释服务商。高保真WEFOX 双向聚焦的三维叠前偏移成像技术、GEOSTAR 储层预测技术和MAVORICK 三维AVO 油气预测技术是公司掌握的三项核心技术。公司技术上的优势使得公司的探井成功率达到82.54%,远高于行业50%左右的平均水平。

  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能够提供“勘探开发全方位物探地质一体化”全方位解决方案的综合型技术服务公司。上半年公司与中石油、中石化、中化等单位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中石油东部地区收入总计37,576,450元;中石油西部地区截至报告期末,收入总计16,292,660元; 公司在报告期内,继续拓展中石化市场,在中部地区有了新的突破,签署了总价2,925,000元的服务合同,期末完成收入总计1,755,000元。报告期内,公司不断拓展海外市场业务,服务新老客户,并与境外国际知名石油公司BP 签订新的石油勘探处理成像合作项目,项目区块分别位美洲、非洲等地,合同总金额共1,880,000美元。报告期内,公司境外收入总计4,999,910.96元。

  报告期内,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签订了联合技术开发合同,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共同合作研究开发16级井下光纤检波器技术,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公司合作参与了中石油承担的国家“十二五” 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前陆盆地油气成藏规律、关键技术及目标评价”项目中的“中西部前陆冲断带地震勘探关键技术”课题任务,继续研发“复杂山前带的叠前成像软件系统”。

  公司所属行业未来几年迎来快速发展期。处于历史较高位的油价无疑会给勘探开发投资的大幅提高提供保障。伴随着石油勘探开发投资的增长和勘探难度的提高,地震数据处理解释市场规模日益增长。近十年来,国际石油勘探、开采地震数据处理解释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达15%。我们预计2012年-2013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0.55元。公司目前股票估值较低,股价具有上升的动力,鉴于公司长期稳定增长前景和良好的业绩预期,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风险揭示:技术研发风险,中国石油企业海外业务拓展不利风险等等。

  川投能源: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影响公司业绩

  川投能源 600674 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张龙 撰写日期:2012-04-20

  业绩下降明显:公司201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1亿元,同比下降2.6%;实现营业利润4101万元,同比下降57.5%;实现利润总额4101万元,同比下降6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207万元,同比下降84.5%;实现每股收益0.0122元。

  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收益的大幅下降6089万元,主要原因有两点:(1)二滩水电:由于来水同比大幅下降和官地水库蓄水的双重影响,参股子公司二滩水电(参股48%)一季度实现发电量16.34亿度,同比下降27.89%,再加上财务费用的增加,一季度出现季节性亏损9930万元,贡献投资收益同比减少约4963万元;(2)新光硅业:新光硅业(参股38.9%)由于成本过高,目前处于停机技改状态,一季度亏损1166万元,同比减少2830万元,贡献投资收益减少约1101万元。由于田湾河和嘉阳电力净利润均有一定提升,若剔除掉投资收益的影响,可以看出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551万元,同比上升6.3%。考虑到新光硅业2011年四个季度单季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664万元、-134万元、-1479万元和-3802万元,从二季度起开始单季亏损,预计今年二季度起新光硅业业绩同比下降的幅度会有所收窄。

  营业外收支:除去投资收益的大幅下降,今年同期没有发生营业外收支事项,使得公司营业外净收入减少974万元,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二滩水电为未来看点:公司未来的主要看点来自于二滩的逐步投产,根据二滩水电规划,2015年前后将新增装机1140万千瓦,2012年至2015年,其装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2025年以前,将达到全流域开发,拥有发电装机约3000万千瓦,目前官地首台机组已经投产,公司后续项目也将逐步投产,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维持“增持-A”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2年-2014年EPS分别为0.46元、0.74元和1.18元,对应PE为24.8倍、15.6倍和9.7倍,考虑到公司水电资产优秀,新机组投产后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维持公司“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3元。

  风险提示:来水不好;在建工程延后;后续项目审批未通过等;

  杰瑞股份:改造印尼老油田,海外业务再进一步

  杰瑞股份 002353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张仲杰 撰写日期:2012-06-19

  报告摘要:

  为拓展公司业务区域范围,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641万元)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设立公司,开展老油田增产业务。具体操作是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杰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海外全资子公司杰瑞卢森堡公司的名义出资成立与本次在印尼开展老油田增产业务的相关公司。

  印尼是亚洲唯一的欧佩克成员国,在全球能源市场具有较重要的作用,同时印尼还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近年来印尼石油生产却出现下降趋势。印尼陆上的大部分油田都经历了几十年的开采,均面临着油田产量低、递减速度快,急需进行老油田的增产,提高油田产能。由于印尼内石油工业基础设施落后,技术力量薄弱,油气生产严重依赖于外国资本的投入。

  基于印尼政府为提高油气生产区勘探活动进行油气勘探、开发及增产情况,进而拉动对老油田增产业务的需求,为顺应这一区域市场的需求,公司决定在印尼投资开展老油田增产业务。公司具备老油田改造的服务团队,项目前景较好。

  我们认为公司发展海外业务是既定战略,此次在印尼开展老油田增产业务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如果实施顺利,将为公司拓展海外业务形成有力支撑,后续进展值得关注。 公司同时公告,拟发行人民币6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为2年(2012年-2014年)。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2012年1季度末公司负债率为15.87%,增加6亿元融资券后的负债率为29.3%,依然有较大的安全余地。

  我们预计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35、2.02、2.94元。6月18日收盘价为44.83元,按照2012年35倍PE估值,合理价格为47.25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大幅波动,项目进程受海外因素影响。

  江钻股份:PDC钻头发展大势所趋,资产注入可以期待

  江钻股份 000852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分析师:刘海博 撰写日期:2012-03-05

  投资要点

  国内钻头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钻头制造商,2011年钻头收入超过10亿,国内牙轮钻头市场占有率超过80%,稳居市场第一。公司09-11年营业收入平稳增长,复合增长率14.2%。

  全球油价高位,钻采活动景气,钻头需求旺盛

  全球油价高位运行,全球活跃钻机创20年新高,钻采活动景气度高升,09-11年全球钻头行业增长24.6%,预计12年仍将保持20%左右增速。全球钻头市场容量46亿美元,中国钻头市场容量约为28亿人民币,钻头市场需求旺盛。

  PDC钻头替代牙轮钻头大势所趋,江钻切入的PDC钻头市场有望打破发展瓶颈

  PDC钻头在常觃地层中能够显著提高钻井速度、降低更换钻头频率,大幅提升钻井的经济性,PDC钻头替代牙轮钻头是大势所趋。全球PDC钻头消耗量占钻头的比例为65%,国内PDC钻头市场容量在2011年大致与牙轮钻头持平,未来仍旧有提升空间。江钻进入PDC制造领域,利用研収技术和品牉渠道优势,打破牙轮钻头収展瓶颈,增长可以期待。

  江钻股份作为集团上市的唯一平台,未来资产注入可期

  中石化将启动油田工程服务、炼化工程等集团附属公司资产的重组上市进程。江钻股仹是江汉石油管理局旗下机械制造板块的唯一上市平台,江汉三机和四机厂资产有望逐步注入,其中天然气压缩机组、大型压裂设备、钻机、修井机和固井设备均为国内龙头,十事五天然气战略及非常觃气开収将对三机厂和四机厂有巨大正面影响。

  预计12、13年EPS为0.31和0.37元,给予“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3年EPS分别为0.31和0.37元,对应2012年3月2日11.91收盘价PE分别为38.9和32.6倍,鉴于石油装备行业景气、非常觃能源开収和公司资产注入预期,我们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PDC钻头拓展低于预期、资产重组低于预期

  恒泰艾普:中东市场和税费影响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

  恒泰艾普 300157 煤炭开采业

  研究机构:第一创业证券 分析师:王皓宇 撰写日期:2012-04-24

  维持“审慎推荐”投资评级。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大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稳定国内石油产量,促进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推进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国务院下发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了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与国有石油企业合作,开展油气勘探开发。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预计2012-2014年EPS 分别为0.68元、0.85元、和1.04元,按照最新股价21.24元,对应的PE 分别为31倍、25倍和21倍,维持“审慎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并购公司整合及并购不能按预期顺利进行的风险。

  国内外油气勘探增长低于预期的风险。

  地缘政治导致的海外市场的风险

  富瑞特装:股权激励定调未来三年27%的复合增长率底线

  富瑞特装 300228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兴业证券 分析师:吴华 撰写日期:2012-06-20

  公司披露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计划授予538万份股票期权,占授予时公司总股本的4.01%。

  我们估计公司12-14年的EPS分别为0.72、0.91和1.28元,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7%、28%和39%。考虑到公司LNG储运设备的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且公司围绕LNG应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加之股权激励计划对公司员工的有效激励,我们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蓝科高新深度报告:铺就民族高端石化装备之路

  蓝科高新 601798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日信证券 分析师:赵越 撰写日期:2012-05-28

  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3 年EPS 分别为0.52、0.62,公司股东背景雄厚,定位明确,战略清晰,客户积累与在手订单丰厚,技术实力强,结合在手订单对公司业绩的保证,参考竞争对手估值,并且考虑到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和今年的市场空间与增长情况,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产能未如预期达产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

  海默科技:身处多相流量计行业前沿,进军压裂设备制造

  海默科技 300084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华泰证券 分析师:陈耀邦 撰写日期:2012-05-30

  海默科技是全球范围内能够提供商品化多相流量计的少数几家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产品先后通过英国国家工程实验室(NEL)、石油工业计量测试研究所等国内外权威机构评定,性能价格比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在壳牌及阿曼石油组织的测试中被证明是唯一在全量程范围内达到测量精度要求的产品。

  多相流量计处于计量科学的前沿,具有很大的技术难度,目前所有的多相流量计都有一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条件的要求。尽管市场潜力很大,但多相计量技术技术本身的成熟以及用户对该技术的了解、认知和采用都需要一个过程,在测量精度和适应性不能持续改善的情况下,客户大面积采用的阻力比较大,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多相流量计在海洋油田和沙漠油田的应用会不断增加。

  公司通过收购城临钻采实现了主营业务从油气计量领域扩大到油气开发装备制造领域的拓展,更使公司具备了未来参与非常规油气资源领域的良好基础。在受让城临钻采控股权后,海默科技可以从多方面着力,提升城临钻采以及公司整体的综合竞争力。

  从短期来看,公司在2011 年毛利率处于历史低点,随着毛利率的不断提升,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将高于收入的增速。

  假定城临钻采从今年6 月份开始合并报表,不考虑公司可能产生的兼并收购,预计公司2012-2014 年完全摊薄后EPS 分别为0.22 元、0.31 元和0.41 元。公司当前股价分别对应2012-2014 年50.1 倍、35.9 倍和27 倍PE,公司当前股价偏高,暂时给予公司“观望”评级

  惠博普:技术领先的油田工程和环保综合供应商

  惠博普 002554 煤炭开采业

  研究机构:中金公司 分析师:关滨,何帅 撰写日期:2012-06-19

  投资亮点

  技术领先的油气田工程和环保综合供应商。公司以“分离技术”为核心,以系统集成技术为基础,自主研发出一系列的油气田工程和环保装备,多次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在油气处理、开采、环保系统和工程技术服务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海外市场“跟随战略”成效显著,长期看“独立发展”。近年来,中国三大石油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加大了海外油气田的投资和并购力度。海外油气田往往使用高端的油气处理系统和测试装置,公司凭借技术和先发优势,“跟随”三大石油公司,快速打开了国际市场。公司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从2007年的3411万元增加到2011年的2.34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超过60%。我们预计,随着下半年鲁迈拉、哈法亚、米桑等伊拉克大油田新产能建设的逐步进行,公司可能获得设备销售大订单;在中短期内,将继续“跟随”中国石油企业,不断扩大海外市场的收入规模。长期来看,公司可能需依靠技术和成本优势,寻机切入海外独立石油公司市场。

  环保业务“多点开花”。1)由于经济和环保效益,我们预计公司的污泥处理业务有望从大庆油田快速推广到国内其他油气田;2)我国大型原油战略和商业储备多在2008年及以后达产,按照5年左右的清洗周期,预计在2013年及以后,国内储油罐机械清洗业务可能开始大规模爆发,届时公司的设备销售和租赁服务均将受益。3)依靠高效的系统集成能力和技术储备,预计公司在油气田污水处理和其他环保领域可能获得突破。

  估值与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0元和0.53元,目前股价分别对应2012-2013年22倍和17倍的市盈率。公司业务技术门槛较高,我们看好其在海外市场和环保领域的长期发展潜力,首次覆盖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

  订单或者收入季节性波动风险;下游客户集中度过高风险;伊拉克项目新建产能进展缓慢,或者招标金额低于预期的风险;海外市场的政治动荡风险;技术或者产品被仿制的风险;营运资本管理

  神开股份:非常规气开发促生钻采设备行业新星

  神开股份 002278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浙商证券 分析师:史海昇 撰写日期:2012-05-07

  投资要点:

  公司是钻采设备优质民营供应商。公司为国内优质的钻采设备和服务供应商,产品贯穿油气开发、炼化环节,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完善的销售渠道以及品牌优势,在综合录井仪、钻井仪表和防喷器等细分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上游资本支出增加 带动公司产品需求。目前国际油价稳定运行在100-120美元/桶的区间,去年底全球活跃钻机为3612台,达到历史高点。2012年中石油、中石化勘探开发资本支出规划为2511亿元,较去年增长达14%。钻井活动的活跃和全球生产井口数的增加,将带动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反弹。

  境外销售和服务将成增长新动力。公司不断随着我国石油公司“走出去”战略提高出口规模,服务于海外油气资源开发,目前境外销售比例已提高到22%; 2010年全球录井服务市场规模为36.5亿美元,公司市场份额仅为0.3%,增长空间广阔,预计该业务未来三年将保持35%增长。

  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带来增量需求巨大,新产品适时推出。煤层气地面抽采量“五年十倍”增长和页岩气开发愿景意味着数万口新增气井,这将给公司产品带来约300亿需求市场空间。公司把握行业发展机遇,今年推出的MWD随钻测斜仪为水平井和定向井必要设备,今年有望打开市场,贡献3000万的收入。

  估值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年的营业收入为7.35亿、9.21亿和11.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0.5%、25.2%和26 %,对应EPS为0.37、0.52和0.67元,PE分别为36、26和20倍。公司为细分市场龙头,产品市场空间巨大,给予“买入”评级。

  辽宁成大:价值低估,新疆预期渐显

  辽宁成大 600739 批发和零售贸易

  研究机构:国泰君安证券 分析师:梁静 撰写日期:2012-06-06

  投资要点:

  未反映油预期,价值低估明显。根据分部估值,中性预期公司合理价值为330-352亿元,对应每股24.2-25.7元。即便是按照谨慎预期,目前的股价也未开始反映油业务预期,价值低估明显。若考虑到未来油业务预期的完全显现,则合理市值为488亿元、对应每股价值35.8元。

  新疆项目取得关键进展和桦甸陆续投产,将推动油业务预期逐步显现。

  新疆项目是油业务的重中之重。一期石长沟矿已开工,明后年投产,远期可形成200万吨以上油产能。页岩矿埋藏浅、储量丰富,开采条件得天独厚,干馏采用桦甸成熟工艺,项目预期十分明确。项目优势明显,将更多的承载公司油业务预期。

  桦甸项目干馏工艺取得成功。曾影响项目进度的加热炉及采矿等技术问题已解决,全循环干馏工艺得到成功检验。今年起将可能陆续转固并投产,业绩贡献也将逐步显现。

  近期贡献度有限,远期前景可观。预期2012-15年页岩油产量10/23/44/64万吨,业绩贡献0.02/0.09/0.25/0.44元。若新疆项目完全达产200万吨,油页岩贡献净利润将达23亿元、EPS1.70元。假设新疆项目在8年内达到200万吨产能、在10%的折现率下,桦甸和新疆项目对应的净现值合计为135亿元,对应每股价值12元。

  业绩增长可期。2012年,贸易零售快速增长、广发正向弹性明显,将支撑公司今年正常经营业绩同比增长25%。而未来,广发保持增长趋势、油逐步释放业绩、生物稳定增长,都将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预期公司2012-14年EPS0.81/1.06/1.39元。

  维持增持评级。调升目标价至25.7元。广发和生物奠定估值基础,油业务提供弹性空间。油价回升和油项目取得关键进展将是催化剂。

  通源石油:一体化和国际化,推进盈利稳步增长

  通源石油 300164 煤炭开采业

  研究机构:中金公司 分析师:关滨,何帅 撰写日期:2012-06-19

  估值与建议2011-13 年间盈利有望持续20%以上复合增长。公司在手现金约7 亿元,超募资金剩余3 亿多元。资金优势可以帮助通源实现上述一体化和国际化发展战略。我们估计,在复合射孔业务持续增收的同时,国内的钻井和测井服务将是2012 年重要的盈利增长点。而国内水平井钻井服务、水力压裂服务的展开以及北美市场的开拓将是2013 年盈利增长的主要来源。预计公司2012-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可达0.61 元和0.77 元。目前股价分别对应2012-2013 年市盈率23 倍和18 倍。首次覆盖给予“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并长期低位徘徊,可能造成石油公司资本支出减少、勘探开发项目推迟;安全事故风险;向其他服务业务领域和海外市场扩张的风险;营运资本管理风险。

  巨星科技: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参与页岩气探矿权招标

  公司公告: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国土资源部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的议案》,拟不超过1.9亿元与拥有气体矿产勘查资质的浙江煤炭地质局参与本次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

  公司本身不具备油气勘探资质和经验,采取合作方式参与招标。公司已与拥有气体矿产勘查资质的浙江煤炭地质局签署《合作勘查合同》,约定由本公司以投标人的身份,共同参与本次国土资源部页岩气探矿权的招标,并就合作方式作出了约定。

  丰富超募资金是招标成功的关键。页岩气开发利用具有广阔的前景,投资金额较大,2012Q2季报显示母公司手持现金超过15亿元。我们预计公司将利用超募资金为契机,继续深化多方位运营战略。

  风险提示:公司如果中标,将通过引进投资者合作勘探的方式,以降低投资风险,确保公司本次参与的页岩气投资开发活动不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正常经营带来明显的影响。本次议案尚需股东会通过。

  维持“买入”评级。在不考虑外延式收购的情况下,我们维持公司2012-2014年盈利预测0.54、0.62和0.71元,对应2012年动态市盈率19倍。基于公司的独特的渠道和品牌优势,以及积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维持“买入”评级。

  航民股份:技改提升毛利率,涉足页岩气拟培育新增利润点

  事件:公司2012年三季报称,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65亿元,同比增长4.98%;营业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10.4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5.98%;每股收益0.45元。

  技改持续推进及成本控制提升毛利率水平: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虽然平稳增长4.98%,但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了4.07个百分点至23.5%,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加大工艺优化和产品开发力度,提高了产能和产能利用率。单季度分析,第一、二、三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21.47%、23.13%、25.44%,尤其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仅1.72%,但在技改效应下成本缩控显著,毛利率逐季提升。

  技术开发费、人力成本等增长推动期间费用上升: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增长75.19%,期间费用率8.12%,同比上升了3.2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公司及子公司用于技术开发的支出、人力成本增长、债券利息增加所致。其中,管理费用增长91.84%,管理费用率5.86%,同比上升了2.65个百分点,主要是技术开发费增加近3000万元所致;财务费用增长192.58%,财务费用率0.67%,同比上升了0.43个百分点,主要是提取债券利息所致。

  涉足页岩气领域,拟培育利润新增长点:今日公司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已审议通过《关于参加国土资源部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的议案》,在此之前,公司已与浙江第七地质大地签署了《合作协议》,以公司为主体,利用第七大队的气体勘察资质及技术力量,共同参与页岩气的勘察开发项目。我们认为,如公司取得本次国土资源部页岩气招标区块的探矿权,将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预计在三年勘探的有效期间,不会取得实质性的投资收益。

  维持“审慎推荐”投资评级:基于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及未来预期,维持2012~2014年EPS分别为0.68元、0.77元、0.86元,当前股价对应下的2012年、2013年PE分别为8.4倍、7.5倍,估值偏低,但鉴于公司主营业务所处的行业欠缺景气,维持“审慎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运输业务亏损扩大,拖累业绩增长;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疲软。

  海越股份:参与页岩气招标,丙烷与混合碳四利用项目施工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国土资源部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的议案》,拟参与本次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另外,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总价暂定为81780万人民币。

  点评:

  公司本身不具备油气勘探资质和经验,采取合作方式参与招标。

  公司已与拥有石油天然气或气体矿产勘查资质的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探局等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约定由本公司以投标人的身份,共同参与本次国土资源部页岩气探矿权的招标,并对中标后的勘探开发服务和合作方式作出了约定。

  公司聘请专业团队制作投标方案。目前公司已聘请具备非常规油气勘探经验的专业团队,按照2012年国土资源部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文件的具体要求编制投标文件,并在投标前决定所投标的勘查方案、勘查投资总额及各年度投资量等。

  页岩气开发利用具有广阔的前景,但由于投资金额较大,短期难以见效,未来可能会对公司的业绩和现金流构成一定压力。

  公司如果中标,将需要多方筹措资金来进行页岩气投资开发活动,且勘探结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探矿权有效期结束之后,能否取得采矿权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后期收益还不得而知。

  签订工程总承包合同,丙烷及混合碳四深加工项目将进入施工期。合同工期为2012年10月20日-2013年11月15日。合同为宁波海越丙烷与混合碳四利用项目气分异辛烷及甲乙酮装置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其规模为气分装置100万吨/年、异辛烷装置60万吨/年、甲乙酮装置4万吨/年。

  维持“审慎推荐”评级。未来油气销售业务还将持续稳定,看点在于碳四深加工项目及地产项目处置。预计2012-2014年EPS 分别为0.09元、0.14元和0.97元,按照最新股价9.67元,对应的PE 分别为107倍、67倍和10倍,鉴于公司未来大石化良好的发展前景,维持“审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项目低于预期;页岩气投标及再融资的不确定性风险。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新华金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