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春兰履新天津:能否超广东跻身中国前三引关注

2012年11月24日16: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孙春兰北上:京津新棋局]
  十八大之后的地方人事调整相继进行着。致力于打造北方经济中心的天津迎来首位女掌门原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作为政治局委员中的两位女性高官之一,孙春兰主政天津备受关注。

  从学习到主政

  2009年11月,59岁的孙春兰空降福建,接替卢展工出任福建省委书记。此前,她的职务是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

  这位有着多年基层历练、女性优势和地方主政资历的新省委书记开始引起外界关注。孙春兰也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继吕玉兰、万绍芬之后的第三位女省委书记,吕玉兰曾于1977年担任河北省委书记、万绍芬于1985年任江西省委书记。

  此时的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刚刚上升为国家战略,正处于落实的关键的阶段。根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福建的经济总量在东部沿海十个省份中排名倒数第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只有东部平均水平的84%。而当年国务院出台的支持福建加快海西建设的《意见》要求,到2012年福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要接近或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

  此时的福建可谓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正处在积蓄能量、壮大经济总量、推进结构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时期。

  福建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雷弯山认为,孙春兰到任后,首先是让附件在“先行先试”的观念上有所突破。

  孙春兰曾在《人民日报》发文表示,在强者更强的区域竞争中,迫切需要再一次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先行先试”这四个字拥有无限的创造空间,用好了,就可以活力迸发,财富涌流。但不能叶公好龙,守着政策要政策,政策来了不会用。

  在具体实施上,孙春兰主政福建期间推出了“五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战役、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城市建设战役、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民生工程战役。

  这同目前天津滨海新区正在实施的“十大战役”在思维、状态、气势均有异曲同工之处,巧合的是,福建实施“五大战役”前,孙春兰带领福建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的第一站正是天津。

  在一番密集的看项目、谈体会、找差距的行程中,孙春兰曾总结说,天津最值得学习的是:发展理念新、手笔大、干劲足,规划的高起点、建设的高标准、运作高效率;以及广大干部那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考察结束之后,福建当地媒体也相继刊发《天津经验给我们什么启示?》、《奋力学天津,福建怎么干?》等专题报道。在随后召开的福建省委八届九次全会上,确立了福建跨越发展的目标,全力实施“五大战役”。

  经过两年多的实施,福建省内的“五大战役”取得明显的战果。2012年上半年,福建GDP、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增速位列东部各省区中第二,人均GDP比2009年增长7.5个百分点,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91.5%。

  速度挑战

  如今,孙春兰将离开福建,主政天津。不管是两年前的考察,还是在大连、福建的主政经历,在发展经济上,对同样拥有港口、海洋因素的天津,孙春兰并不陌生。

  但孙春兰履新天津同样面临着挑战。

  与主政福建时一样,此时的天津同样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处境,与福建不同的是,天津的“标兵”主要是在经济总量上,“追兵”则主要是在发展速度上。

  2011年天津GDP达到1.13万亿元,成功迈入中国城市GDP万亿俱乐部,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一起成为六个GDP万亿的城市。同样是在这一年,天津在经济总量上,实现了对深圳的超越,在中国城市总量排名上再进一位。

  不断做大的总量加上最近两年来动辄全国第一的增速,天津正引起更多的关注。天津滨海新区一位主管招商的官员介绍说,“上半年广东还有讨论说天津追上来怎么办,以前哪里会讨论这个,人家都不会在乎你天津。”在这位官员看来,天津这几年发展很快,经济总量不断提高,应该说天津在全国经济地位比前些年有很高提升。

  在超越了“老四”深圳后,能否超越“老三”广州跻身中国城市经济前三,对天津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20年前,正是凭借对天津的超越,广州一举奠定了其在中国经济版图中江湖老三的地位,天津则逐渐越滑越远。

  在发展速度上,天津自2009年第一季度首次跃居GDP增幅全国第一的位置以来,近三年均保持了第一的速度2009、2010年均独占鳌头,2011年则与重庆蝉联第一。

  天津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黄瑛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天津第一的位置并不牢固,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拥有后发优势的条件下,很容易被超越,“像西部地区一些省份,由于起点较低,几个大项目投下去,速度就上去了。”

  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秉镰认为,新书记到任天津后,在推动天津经济快速发展,并保持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上,不会有变化。“中央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政策有了,天津发展的势头有了,实质性推进也有了,速度自然也就快了,经过那么多年的积累,天津打好了基础,到了出成果的时候。”刘秉镰说。

  从推动天津近几年经济发展的动力来看,具有央企、国资背景的“大项目”及政府对基建的投资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据统计,2007-2011年的5年间,天津共投资有大项目1280个,总投资达2万多亿元。按天津市1.19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计算,相当于每平方公里有约2亿的投资。而根据天津市统计局对2011年上半年的数据分析,近几年相继投产“大项目”,对天津新增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到60%。

  孙春兰主政福建期间,同样通过大力引进央企、民企、外企项目带动发展,一批大型石化、钢铁、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相继落地。“在引进大项目上比较雷厉风行,通过大干快干,像宁德、泉州、福州、漳州都来了不少央企。”雷弯山评价说。

  刘秉镰认为,天津以前是创新发展,创新怎么加快发展速度,未来是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从经济结构上看,天津还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在第三产业上,和北京、上海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天津作为北方的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未来成为全面的服务业中心城市,还有一定的距离,孙书记来了,我们期望在这方面会有较大的变化。”刘秉镰说。

  京津新棋局

  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两个中心城市,京津的合作和融合一直是区域内关注的热点。但历史上两个城市互有杯葛,曾出现过北京的货物走天津港被拖延出港,北京不得不舍近求远在河北合作建设京唐港的故事,北京为数不多的迁出项目也多会选择放到河北而不是天津。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委副院长周立群认为,历史上有京津曾互争地盘,现在的合作,是内在要求,必须两个城市共融。据其介绍,去年滨海新区和中关村就曾互派代表团考察,“以前只知道是竞争,现在是既有竞争,也有合作。”

  在周立群看来,中关村三大优势天津没法比,一是人才储备;二是在产学研用的结合上,形成了成熟的体制。第三,北京这些年,从基础性研究,到应用性研发,一直到终试产业化,链条很完整。但滨海新区有它的优势能把新的科研成果转为大规模量产。

  “中关村的发展已经大大受限,因此才出现亦庄,甚至廊坊。从中关村到亦庄,再到廊坊,再到天津武清、滨海,150公里的距离,分布着七八个大的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是中国的硅谷。中国1/4的科技人才,都集中在这里。现在的问题是这个链条中间有断节。”周立群说。

  前述负责招商的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官员认为,指望两个互为竞争城市的书记、市长坐一块谈合作不太现实,“除了说客气话,互相夸奖你们好、你们好之外,落到实处的合作不大可能。”在其看来,北京确实是个金矿,但怎么去挖,一要有方法,二是自身要有吸引人来的东西,比如工作政策之类。

  据其介绍,他所在的园区刚刚从北京引进了一家重量级的外资企业,但由于怕北京拦着不放,现在还不敢大张旗鼓的宣传,“这个企业原本是在北京一个区注册的,但区里不放,只能把北京的公司放弃了,又在天津重新注册了一个公司,把业务转移过来。”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说得很明确,北京的商务成本太高,而目前像北大、清华等重点院校的学生也愿意到天津来,“和北京相比,同样的工资,在天津生活要好得多。”

  作为天津历史上首位女书记,孙春兰能否为京津合作带来新棋局?上述负责招商的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官员表示,“不一定男领导就强悍,女领导就柔和。”

  刘秉镰则认为,女性书记会更加细腻,对城市管理,特别是建设美丽天津会有较大变化。

  在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很多天津市网友对这位刚刚履新的书记建言,有的希望在她治下能把天津建设得更美丽,有的期望能改革天津现行的户籍政策……纵览这些留言,内容涉及涵盖医疗、教育、城建、食品安全等生活的诸多方面,对天津市民来说,书记是谁并不重要,能够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刘金松韩雨亭孙黎鲁礼义)

  作者:刘金松韩雨亭孙黎鲁礼义 (来源:经济观察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