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总统被指扩权政变 民众爆发反总统示威(图)

2012年11月25日02:1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埃及爆发反总统示威 对总统颁布法令有 “扩权”之嫌表示不满]
示威者23日在埃及多座城市冲击穆斯林兄弟会办公机构,以示对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扩权”不满。

  示威者23日在埃及多座城市冲击穆斯林兄弟会办公机构,以示对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扩权”不满。

  爆示威

  反对者与支持者冲突

  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示威者在伊斯梅利亚和塞得港的穆斯林兄弟会政党自由与正义党办公室纵火。

  路透社援引一些目击者的话报道,在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示威者冲入这一政党办公室,把椅子和书籍扔到街上,放火烧毁。示威者与穆尔西支持者爆发冲突,互掷石块,两辆汽车的玻璃被砸坏。亚历山大安全部门警告,当地局势紧张,安全部队将采取措施维持秩序,保护重要设施。

  在首都开罗,大批示威者走上街头,包括解放广场,要求政府下台。同时,穆兄会组织民众在总统府外集会,支持穆尔西。

  颁法令

  总统被指扩权和政变

  穆尔西的发言人亚西尔·阿里22日发表声明,宣布总统发布的宪法声明、法令和政令在新宪法颁布和新议会选出前为最终决定,不容上诉。

  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和埃及前外长穆萨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埃及律师业协会主席萨迈赫·阿舒尔把穆尔西的声明称作“政变”,呼吁埃及民众23日前往解放广场示威。

  巴拉迪在微博客留言中指认穆尔西“篡夺一切国家权力”,是“新法老”,“使埃及革命遭受重创,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求胜利

  总统决意结束过渡期

  穆尔西当天在开罗郊外一座清真寺参加祷告活动,发表讲话。埃及官方通讯社援引他的话报道:“我们正在前进,没人能阻挡”。

  穆尔西说,他与“各方商讨后”作出那样的决定,“没有明确规划,就没有胜利”。

  穆尔西晚些时候告诉聚集在总统府外的支持者,自己追求政治、社会和经济稳定,“过去、现在、今后脉搏与人民一起跳动”。

  路透社援引穆尔西一些助手的话报道,他的决定旨在尽快结束因一系列法律障碍久拖不决的埃及过渡期。亚西尔说:“穆尔西总统说,我们必须摆脱瓶颈而不打破瓶子。”

  引忧虑

  人权法治带来局势动荡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薇·皮莱的发言人鲁珀特·科尔维尔23日在瑞士日内瓦告诉记者:“我们对这一声明可能就埃及人权和法治引发的严重后果深感忧虑。我们也担心,它在今后数日可能导致(埃及)局势非常动荡。”欧洲联盟同一天呼吁埃及现政府遵守先前承诺,尽快举行议会选举。

  埃及分析师、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访问学者伊桑德尔·阿姆拉尼认为:“穆尔西政令的问题是非常开放。从表面看,它旨在结束过渡期。同时,它为他今后作出其他决定和推行其他措施创造了条件,比如制定有利于穆斯林兄弟会的选举法。”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