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年底大贯通 早上广州喝茶晚上北京吃鸭

2012年11月25日03:0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高铁侠”今年春运可更强]
“高铁侠”今年春运可更强

  京广高铁年底大贯通,

  “早上广州喝早茶,晚上北京吃烤鸭”生活体可成真

  记者昨天从铁道部网站获悉,铁道部通知指出,要全面完成今年铁路建设任务,重点确保哈大、京石郑两条高铁在年底前建成通车。其中京石郑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可以与已通车的郑武、武广高铁相连,高铁列车可一路南下直达广州。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今年年底前京石郑(北京-石家庄-郑州)高铁建成通车后、郑武、武广、广深高铁年底将全线贯通,形成京广高铁。京广高铁连接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珠三角经济区。

  京广高铁全线将经过如下城市:北京、保定、定州、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孝感、武汉、咸宁、赤壁、岳阳、汨罗、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广州、深圳,未来还将连接香港。预计2015年深圳到香港的高铁将通车。

  京石郑高铁开通之后,广州到北京的直达高铁车程将缩短至8小时左右,即使不是直达车,从广州南到北京的整个运行时间也就在9个小时左右,飞机则为2小时45分钟。最快的普速列车则要20小时38分钟。至于票价方面,虽然正式的价格仍未公布,但目前广州至西安的高铁运行时间为8小时35分,跟将来广州到北京的高铁运行时间相当,而目前广州南至西安北的高铁票价是:二等座818元,一等座1308元。

  尽管相较飞机票,高铁票价可能不低,但和民航对比,高铁的优势是准点。由于工作需要,广州市民何先生经常往返京广两地,高铁的准点优势让他早就期盼京广高铁的开通。何先生说:“虽然高铁时间也不短,但也可以比坐飞机增加了个备用方案。而且估计高铁开通后飞机的票价也会有所下降,受惠的将是广大旅客。”

  票价二等票比软卧贵一些

  往来广州北京,全程高铁的票价是多少?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但以武广高铁的每公里票价为标准估算,京广高铁的一等座票价要达到1522元,与机票价格相当,而二等座票价也要957元,超过普通火车的软卧票价不少。

  时长坐火车去北京可告别卧铺

  以高铁速度,广州到北京仅需8-9个小时,相比普通火车的20小时以上,有了质的提高;但相比飞机的两三个小时左右,又缺乏强劲的竞争力。

  但可以看到实在的好处是,如果坐火车往来广州北京,不买卧铺也可以很舒适、不难熬。还有媒体形象地说:"早上在广州喝早茶,晚上在北京吃烤鸭’,由梁朝伟引发的‘生活体’马上就要成为现实了。”

  春运“高铁侠”今年能帮更多忙

  可以预见,京九全线在12月底贯通高铁后,将对2013年的春运起到更大的帮助作用。在往年的报道中,有“难求一票”或者干脆放弃返乡的打工者抱怨:火车票太难买,而飞机票又买不起。京广高铁的定位处于普通火车与飞机之间,加之已经贯通南北,应该会成为返乡者们一个新选项。但不便宜的高铁票价,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旅游往返京广,高铁没优势

  有旅游行业研究者表示,目前高铁带动旅游市场,还仅限于中途旅游,一般是3小时之内、1000公里以内。超过此界限,高铁优势就会弱化,航空优势则会强化。

  尽管北京到广州搭高铁只需要8小时,但据媒体报道,有的北京旅行社对8小时的广州之行并不感冒。“广州属于双飞产品,和两个多小时的飞机相比,8个小时的高铁明显不具优势;并且北京至广州的高铁价格预计要近千元,与飞机相比并没有价格优势,所以旅行社并没有将广州囊括进京广高铁的旅游计划中去。”神舟国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