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野田急欲与右翼划清界限

2012年11月25日08: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野田急欲与右翼划清界限]
  【日本《朝日新闻》11月日报道】题:自民党、维新会向右转野田要与安倍、石原划清界限面对大选,人们不断听到“国防军”、“核武器模拟演习”这种气势汹汹的提法。这类主张的代表人物,是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和日本维新会代表石原慎太郎。但另一方面,本来是修宪论者的民主党代表野田佳彦首相,却越来越明显地要与这种右倾化论调划清界限。眼下,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问题不断发酵的形势下,各方围绕着日本安保政策的争论日益激烈起来。

  “如果在尖阁诸岛防卫的过程中美国船只受到攻击,而自卫队却不出手相助,那么日美同盟就将终结。”安倍总裁23日在岐阜市发表讲演时,再次强调了行使集体自卫权对日本的必要性。此外,在已经发表的自民党竞选公约中,也明确地提出了要修改宪法和把自卫队变成“国防军”的主张。在9月份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除了安倍之外其他候选人也一致主张日本应拥有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利。

  日本维新会的代理代表桥下彻,23日在电视节目中也明确表示,日本“必须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

  与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相比,如今的维新会代表石原慎太郎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正是他以东京都知事身份宣布购岛,才导致了野田政府实施尖阁诸岛国有化的出现。这个老牌鹰派人物20日宣称“不妨进行有关核武器的模拟演习,这将成为一种威慑力量”。第二天,他又发表演说称: “一直以来,日本是在被"支那"轻视,以及如"小妾"般看美国脸色中走过来的。如果不把日本变成更强盛的国家,我死不瞑目。”

  这种局面让与自民党、维新会保持选举合作姿态的公明党处境尴尬。公明党的山口代表22日批评说“根本没有必要变更自卫队的称呼”。他同时也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表明了反对姿态。公明党干部表示,如果将来要建立自民党和公明党的联合政权,那么他们的底线是“决不同意建立国防军”。

  标榜奉行中间路线的民主党,如今则开始抓住自民党的所谓“国防军”构想大做文章。

  野田首相23日在川崎市向媒体表示: “安倍总裁说写进竞选公约的内容都是能够做到的。那么要修改宪法第九条和建立国防军的公约,是他们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吗?连公明党对此不是都持反对姿态吗?”

  民主党的竞选战略是,深化自民党和维新会的右翼色彩,从而获取对右翼不满的选民层的选票。

  民主党政调会长细野豪志23日在街头发表演说时指出: “战后以来日本一直奉行专守防卫的安保政策。难道要对此进行180度的转变吗?”民主党代理干事长安住淳22日在电视节目中也指责自民党说:

  “所谓建立国防军意在修宪,就是要从专守防卫变成进攻。”

  不过,尽管民主党在安保政策方面向自民党发起了攻势,民主党自身的安保政策却暖昧不清。野田内阁的国家战略担当相22日表示“个人认为现行宪法第九条第二款,即不保持战力的内容应该修改”。而另一方面,众多前社会党出身的民主党议员一直都是护宪派。因此,23日野田首相在回答媒体关于民主党对修改宪法是什么态度的问题时,只能顾左右而言他,表示“将尽快拿出有关安保政策方面的竞选纲领”。

  在这种形势下,拥护现行宪法的一些在野党对不断加剧的右倾化现象感到不满。23日接受本报采访的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表示: “自民党越来越右倾了,社民党将成为阻止修改宪法的防波堤。”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22日会见记者时指出: “建立国防军是明显的违宪主张,这是一条极其危险的路线。”

  【共同社东京11月24日电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在东京对记者称:“众院大选既是选择政党也是选择首相的选举。执政党和在野的第一大党党首进行辩论有助于选民了解不同政党在经济和社会保障等(政策上)的分歧,是十分有意义的。”他表示有意在众院选举前与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举行党首辩论。

  有关安倍在众院选举竞选纲领中提到要通过修改宪法拥有“国防军”一事,野田指出: “修改宪法关乎国家形态,必须经过全民性的讨论。”他还表示,安倍将修改宪法与其他政策同等看待,并再次批评称“这一做法是胡来”。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