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探讨妈祖文化:对人类和平发展有积极作用

2012年11月25日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探讨妈祖文化:对人类和平发展有积极作用]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刘欢)妈祖文化·申遗成功三周年纪念大会暨妈祖文化访谈会24日在北京举办。

  本次活动主题为“弘扬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祈愿和平幸福,共建和谐世界”,活动旨在传播与普及妈祖文化,扩大妈祖文化的影响面与产业化,促进两岸及海内外民间妈祖文化交流合作,增进海内外热心妈祖文化事业发展人士及信众的友谊与合作。

  在24日的访谈会上,有关专家介绍了妈祖信俗的申遗过程,阐述了妈祖申遗成功的巨大意义,对妈祖信俗申遗后的妈祖文化发展进行了介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陶立璠,就妈祖文化的大爱精神与保护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妈祖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金琰就妈祖文化对人类和平发展的积极作用,作了主题发言。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学者曹建伟认为,妈祖文化对世界华人华侨的凝聚起到一定作用。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发起人之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蔡福金表示,妈祖文化对中国当代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妈祖信俗是以崇奉和颂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平安、和谐”精神为核心,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庙会、习俗和传说等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由祭祀仪式、民间习俗和故事传说三大系列组成。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从此,妈祖文化从沿海走向内地,从中国走向世界。

  目前,妈祖信俗已传播到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有妈祖宫庙6000多座,超过2.5亿信众。特别是在台湾,信众1800余万,占总人口的7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