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10号线43组老车升级 下月二期正式开通

2012年11月26日02: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10号线43组老车为二期运营升级改造]

  下月,10号线二期将开通试运营,如今的10号线两端都将抻长一段儿,在线上跑了4年的43组老车也正在利用夜间回库、白班倒休等方式,紧锣密鼓地进行保养升级。据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初步统计,每组车都要完成大约40个项目的升级改造。

  “10号线的新车在出厂时就已经按照新方案进行了设计。而老车经过升级改造后,功能将与新车持平。”运营三分公司万柳维修中心党支部书记韩翔自信地说,所有改造都是从乘客的角度出发,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的方案。改造后,不仅乘客乘坐舒适度有所提升,而且将更加适应日益增多的大客流的需要。

  防挤压次数减至1次

  昨晚21时,W432号车正停在万柳车辆段里接受升级改造。记者赶到时,这组车的48个车门正在频繁开启、关闭。“这是在做调整后的实验,看看效果。”万柳维修中心副主任张布迎上前,不好意思地摊开蹭着黑油泥的双手,“正忙着,就不握手了。”

  列车的这次升级实际上是为了减少车门防挤压次数。原本,10号线列车防挤压次数设定为3次。也就是说,当车门关闭时感应到有异物会自动弹开,之后重新关闭,如果反复3次尝试关闭都遇到异物,车门就会锁定在开启状态,需要工作人员到现场确认情况,处理保证行车安全后,司机需要手动重新启动这扇车门,完成关门动作。然而,这种设置在日益增多的大客流冲击下,明显有点“水土不服”。

  韩翔举了个例子,有时候车厢里乘客挤靠在门上,也会使车门产生有异物的“误判”。如果反复3次,再去解决这个问题,至少需要30秒左右的时间,相当于站停时间拉长一倍,肯定会影响后车正常进站,产生连锁反应。所以这次特意将3次改成1次,而且早晚高峰大客流时,会有专人在车门处引导乘客,遇到问题及时解决。

  2064扇门装防撞挡块

  “车门处还有改动藏在里面。”张布打开车门上方线路图的背板,露出里面的结构除了十余条线路外,还有一个类似窗帘架的不锈钢凹槽。

  韩翔解释说,这就是门导轨,这种不锈钢的结构在大客流冲击下很容易造成车门无法正常关闭。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列车出于安全考虑,必须清人回库修理。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技术人员拿出了几个方案,又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最后,从实际情况出发,结合运营情况,经过近半年的各种测试,在原来门系统的凹槽下端增加了两个防撞挡块。已经有车试验了3个多月,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故障。目前,10号线43组车的2064扇门均已加装了这个设备。

  动态地图增方向箭头

  “升级后,乘客还会发现,车门上方的线路图也有新气象。”韩翔说,“不仅新线的站点会增加进来,而且现在到站变色的报站灯语模式会改变:即将抵达的车站灯会闪烁,提醒乘客注意。同时,列车行进方向也会用箭头表示出来,以防不熟悉线路的乘客搞不清方向。”

  还有一些升级是乘客看不到的。比如目前老车转向架改造后,不仅寿命延长,而且列车司机在转弯踩刹车时,乘客不会感到明显的冲撞感;车门中央锁的复位弹簧栓直径增加两毫米,使用寿命延长了三分之一;从车厢进入司机室的门打开方式也由拉变为推。张布解释:“主要是因为逃生通道位于司机室内,一旦发生危险乘客逃离时,人群会比较慌乱,下意识都会往前涌,想拉开车门可能会出现困难,所以这次特意改成推开,方便乘客,也增加了安全系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