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报:右翼思潮或发展为国家政策

2012年11月26日07: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报:右翼思潮或发展为国家政策]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最近日本社会极右势力的声音不断高涨了,自民党甚至提出极右倾向的竞选纲领。延世大学国际学研究生院院长孙烈日就此表示:“日本现在开始强烈抗拒逐渐落后于中国的挫败感。日本政界的首要课题是解决经济问题,稳定国民生活,但自民党却极力煽动带有反动性质的爱国主义情绪。”下面为采访摘要:

  问:日本的极右倾向越来越强烈,您怎么看?

  答:安倍晋三2006年担任首相时提出了“自由与繁荣之弧”的口号。但是,安倍晋三不反省历史,因此没有获得亚洲国家的支持,终究以失败收场。而他现在又重新打出“反动的爱国主义”旗号。日本政治可能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很难有太大改变。

  问:极右倾向何以获得支持?

  答:从宏观上看,经济不景气时就会出现反动的爱国主义,这是一种普遍现象。“中国威胁论”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日本依靠美日同盟保障本国安全,但他们担心发生局部纷争时能否独自抗衡中国。

  问:自民党掌权后日本会有何变化?

  答:自民党很难独自掌权。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和石原、桥下的“日本维新会”组建联合政府。日本国民希望新任领导人为他们解决经济问题。但是,如果日本政府推行安倍式“反动的爱国主义”,中日关系就会进一步恶化,这样一来日本经济将很难稳定下来。自民党很有可能在经济和外交两个领域全部以失败告终,结果只能下台。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5日文章】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21日发表了—篇题为《右倾化的日本》的长篇报道。

  那篇报道指出,“如今日本对周边国家采取了战后以来从未有过的对决姿态”。该文断言:“严格地说,日本的右倾化不是社会问题,而是反映在外交和防卫方面的动向。”该文在分析日本“右倾化”产生的背景时指出,在中国迅速崛起和对海洋不断扩张,以及日本国民急于摆脱“失去的20年”这种经济不景气局面的大背景下,主张扩大自卫队的作用和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呼声日益高涨。

  这种舆论的出现让日本方面相当紧张,那么如今的日本到底是否右倾化了呢?

  《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报道,无论是说日本有发展军事实力的倾向,还是说“本国第一”的主张,其实都可归结为民族主义、排外主义,乃至法西斯主义。但这种主张在哪个国家内部都存在。

  此外,《华盛顿邮报》还把野田首相称为“鹰派人物”。这也许是与他的两位前任鸠山由纪夫和营直人比较而言,但面临大选,安倍晋三、石原慎太郎和桥下彻纷纷跳上前台表演之后,从政治家随机应变的角度来看,笼统地说日“右倾化”似乎过于简单。

  实际上促成日本社会右倾化气氛的社会背景,是因为这种主张往往让人产生一种“给力”的感觉。在网上发表极端性主张的“网络右翼”对社会思潮的形成产生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而选举则正好为这种社会思潮与政治的遥相呼应提供了平台。

  可以认为,视选举结果而定,“右翼”的主张很有可能从一种社会思潮变成具有体系性的国家政策,并得到巩固和强化。(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