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退伍老兵”勇救落水儿童 称谁遇到都会做

2012年11月26日07:49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原标题 [“最美退伍老兵”勇救落水儿童]
“最美退伍老兵”勇救落水儿童
“最美退伍老兵”勇救落水儿童

  本报25日讯 (记者 王瑞)24日,齐齐哈尔嫩江岸边突然传来急促的“救命声”, 武警黑龙江省总队第三支队四中队即将退伍的老兵李超和李志强,奋勇跳入冰冷的江水,成功救起落水男孩。今天,两位老兵踏上了返家的列车,站台上他们深深三鞠躬感谢五年来这片黑土地对他们的培养。

  老兵放下行李第一个冲出去

  24日上午10点30分,武警黑龙江省总队第三支队四中队哨兵突然听到有人高呼:“有人掉江里了,救命啊!”同时一名群众向哨兵报告,有一个儿童在距嫩江岸十几米处落水。

  当时中队里正在组织临退伍老兵的告别,大家在最后整理行礼准备出发。听到情况后,官兵们迅速携救生器材赶赴现场。当时,退伍的老兵李超和李志强第一个冲了出去,最先跑到孩子的落水处附近。提起第一个冲出去救人,李志强说这是一种本能的反应。

  当赶到现场,李超和李志强看到,落水的是个男孩,此刻他正双手扒在冰层上。而靠近孩子旁边未冻的江水正湍急流过,看到有人来,孩子大声叫喊“已经快撑不住了”。

  情况危急刻不容缓,他俩立刻跳入水中。现场环境比较复杂,冰面随时可能塌陷断裂,陆续赶来的官兵不断将绳子扔给他们。此时副中队长张利民也靠前和他们一起,每人身上缠上绳索进行施救。靠近孩子后,他们从冰冷江水中爬上冰面,怕增大接触面积导致孩子身边冰层继续断裂,所以他们小心地从两边匍匐前行。

  终于他们成功拉到孩子的身体,用绳子将其拖到了岸边。当听到孩子上岸“哇”的一声哭出来的时候,所有在场的官兵终于松了一口气。

  “谁遇到都会这么做”

  记者了解到,当日落入水中的孩子叫陈阳, 今年7岁。当天他和爷爷去购物后从江边回家,爷爷在前面走,他看到江边冒水气,以为是热水就跑去想洗手,谁知走到江边,未冻实的江面突然破裂,他直接落入水里。

  获救后,孩子被抱到军营救护,孩子的爷爷拿着500元钱要感谢李超和李志强,但他们婉拒了。“当时情况比较紧急,那是一条生命,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退伍老兵班长李超说:“我们只是做了我应做的,不论是在部队,还是脱下军装回到家乡,我们都会始终牢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永远做到退伍不褪色”。

  难舍军营 感谢龙江

  卸下肩章、警徽、领花,今日起,我省今年铁路新老兵运输拉开序幕。作为首批离开的退伍老兵李超和李志强在站台上,眼含泪水惜别五年军旅生涯,挥手告别龙江。

  武警黑龙江省总队第三支队二大队教导员杜岳泽告诉记者,李超和李志强都是80、90后的兵,李超家在河北,今年才23岁,退伍前一直任大队战斗班的班长。而李志强是90后的兵,家是双鸭山的。“别看他们年龄小,都是部队里出色的兵,吃苦耐劳还富有爱心。今年8月,两个老兵还用自己的补助,资助了部队驻地附近一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

  伴着火车的汽笛声,两位老兵告别了在龙江五年的军旅生涯,他们为龙江留下了他们的大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