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校教授:小康社会要实现人民群众有钱花敢花钱

2012年11月26日08:25
原标题 [小康社会要实现人民群众有钱花敢花钱]

    来源:济南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我们铺陈了一幅未来的美好画卷。小康社会,是这幅画卷中最让人向往的词汇。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么,未来中的小康社会,将是什么样子?

  中央党校教授宋福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描述了他心目中的小康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人人满意,很幸福。”宋福范认为,理想中的小康社会应该达到以下目标:经济上,是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的科学发展;政治上,找到了能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统一的具体实现形式,最终达到规范权力使用的目的;文化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有信仰、有信念,思想道德素质有很大的提高;社会上,要实现人民群众有钱花、敢花钱。有钱花,一要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使人有能力公平地竞争,获得提高收入的途径;二要抓好就业,就业是提高生活水平的基础。要通过这两点,使老百姓的收入快速提高,做到有钱花。敢花钱,就需要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

  宋福范认为,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与之前常说的“建设”小康社会,一字之变,差别巨大。“建设,强调的是过程;建成,强调的是结果,说明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具有了谈奔向终极目标的条件。这一变化,体现了党对现代化建设目标设计非常明确,更加自信。”

  十八大报告中,100多处提到民生,如何解决好民生问题,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面对的问题。宋福范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宗旨。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也是这种宗旨的体现。从中国今天面对的问题来看,也只有解决了民生问题,才能落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从依靠外需向依靠内需转变,从国强向民富转变,中国经济迅速从过去的发展方式转向科学发展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国未来几年保持高速发展。”

  十八大报告中,首次将生态文明独立成章,而且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列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宋福范认为,“五位一体”总布局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体现了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

  宋福范认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十大核心论断,解决了四个问题,即十八大精神针对的问题、十八大精神的核心思想、十八大精神的实现路径和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其中,十八大精神针对的问题是时局变化带来的机遇挑战,即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十八大精神的核心思想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十八大精神的实现路径包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保证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宋福范最后表示:“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一些困难和挑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从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应对新矛盾新问题,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就一定能推动中国全面发展进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生机勃勃。”(本报记者 宋晓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