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工围巾变“夺命索” 卷进压面机当场将其勒死

2012年11月26日09: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小心!围巾也会成“夺命索”]

  见习记者 朱建豪 文 记者 平伟 图

  阅读提示

  昨日清晨5时左右,郑州一商店女店主在操作压面机时,脖子所戴的围巾下摆被卷入机器内,因事发时店内只有女店主一人,致使无人施救,女店主不幸被勒死,酿成惨剧。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经销压面机的商场发现,压面机在逐渐成为饭店、蛋糕房和面包厂的必备机械的同时,尚无国家标准。另外,记者查找发现,因围巾造成的伤亡事故有很多,目前,随着天气变冷,戴围巾的人也越来越多,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惨祸发生] 以后,她再也没法给小区的居民压面条了

  昨日早上,位于郑州市货站街与未来路交叉口附近的紫云小区内,一家杂货店女店主在压面条时命丧压面机旁。昨日上午8点20分左右,记者赶到紫云小区,在小区大门处有一家名为“先超商店”的小店,卷帘门紧闭。在距离商店不远的墙角,一名男子眼睛红肿,几名老太太也在低声哭泣:“好好的一个人,说走就走了!”

  蹲在墙角的这名男子是女店主的丈夫,他告诉记者,早上6点40分左右来店里发现妻子的围巾卷入了压面机里,脖子被死死地勒住,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依然未能挽救其性命。

  据附近商店的老板介绍,女店主家住紫云小区,有40岁左右,早上5点多她就来到商店,用压面机压面条,当时她的家人都不在店内,直到其家人赶到后拨打120,大家才知道发生了悲剧。

  [餐馆厨师] 操作说明书很少有人看

  “压面机操作简单得很,把一坨面塞进去,出来就是面条,也不是啥技术活儿。”记者走访了几家餐馆,餐馆厨师大多认为压面机操作简单,看别人做一遍自己就会了,根本不需要技术,操作前也不需要岗前培训,购买时甚至连说明书都没有。

  但近年来,压面机伤人事件屡屡发生。据郑州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压面机卡住人手或者胳膊的事情经常发生,还有卡住头发或者衣物的,解救时都需要出动消防部门和医生,其大部分原因都是“不小心”或“没注意”,轻伤尚能痊愈,而严重的则会造成肢体残疾。

  据郑州一名多次参与营救压面机伤人事件的消防官兵介绍,这类事故的发生与缺乏相应的操作规范、操作者精力不集中等因素有很大关系。另外,压面机也存在一些设计缺陷。

  [现场走访] 机器有贵贱,但都无安全措施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东明路与凤凰路交叉口的郑州中博厨具商场,走访了几家出售压面机的店铺。

  “现在卖的压面机都差不多,没啥保护措施,自己注意就行了。”一名商店老板介绍说,压面机有大有小,但基本都无安全措施,价格贵的压面条的效率高一些,价格便宜的小机器工作效率低一些。

  “这个机器是不是先培训下?怎么避免受伤?”记者问道。

  “压断手指的事情多了,都是自己不小心,操作的时候不注意!”店主称。

  走访中记者发现,压面机最贵的有三四万元的,最便宜的只有二百八十多元,价格的高低是由机器的大小和工作单元决定的,机器越贵压面的轴越多,工作效率越高,与机器的安全性能无关。有一家店铺中甚至摆放了几台无任何标签组装的压面机,但老板声称“一样的,没事”。而且,多数压面机所配备的说明书仅有两三页,除了提到“注意操作安全”外,基本没有提到操作时的注意事项。

  [记者调查] 压面机目前尚无国家标准

  压面机因可用于制作面条、云吞皮、糕点、面点等面食,省时省力,成为一些工作量大的饭店食堂和面包厂等地方的必备工具。但压面机事故频发,就不能给这个“铁老虎”上个铐?

  “压面机目前尚无国家标准。”据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压面机的某些部件在国家3C质量认证目录内,但压面机的整体不在3C体系认证目录,目前仅有商务部制定了一个压面机的推荐标准,且不强制执行,唯一的标准是各生产厂家自己制定的验收标准,而压面机伤人事件如果经常发生,那就说明机器需要改进,在产品设计和生产上考虑操作的安全保障措施。

  该工作人员提醒,员工都必须戴上头套,穿上简练的服装,压面机操作时,至少要有两人在场,以便事故发生时及时救援,在发生“咬”伤事故时,工作人员应立即关闭压面机,拨打119寻求救助,一旦事故发生,切莫硬拉手臂,应迅速拆解机器。

  [新闻链接]

  A

  压面机惹祸端:

  今年9月13日上午,郑州一家烩面馆的员工在操作压面机制作面食材料时,左手臂被压面机“吞咬”,经消防官兵营救,男子手臂终脱离“虎口”。

  今年11月14日中午,三门峡灵宝市桃林街与建设路交叉口东南侧一小饭店里一名年轻小伙的右手手臂被卷进压面机里,流血不止,灵宝消防大队官兵及时赶到现场,在10分钟后成功解救。

  B

  围巾惹祸端:

  2011年1月23日,上海一位母亲带着孩子乘电动三轮车,没想到半路上长围巾却缠绕在车轮上,勒住脖子,造成这位母亲窒息身亡。

  今年4月11日,郑州一4岁女童因脖子戴的丝巾被绞进电动车轮,勒着颈部,造成严重窒息险些丧命,后经抢救方才脱险。

  围巾引发的最著名悲剧是:1927年,美国著名舞蹈家伊莎多拉·邓肯戴着她最喜欢的红纱巾坐汽车时,把头探出了车外,红纱巾卷进车轮。邓肯被长纱巾勒断了颈椎而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