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9岁打铁师傅打铁30余年 买下两栋房引网友围观

2012年11月26日09:57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 [69岁打铁师傅打铁30余年 买下两栋房引网友围观]
 图为宋师傅在打铁。
 图为宋师傅在打铁。

  【汉网市民记者童汉芳图文报道】武昌小湖口有个打铁师傅宋泽安,靠着打铁收入,为两个儿子盖了房子娶了媳妇。如今,孩子们分别在贵州、云南落户,事业小有成就,也希望他放下铁锤,到他们身边颐养天年,但他就是舍不得。

  【记者金文兵 核实】打铁大爷的网贴竟然引来了4万多的网络点击量。一位普通打铁师傅,有什么内在的东西受人这般关注?记者昨天前往探访,攀谈中得知宋师傅今年69岁,来自革命老区大悟河口,30多年前携家带子来到武昌。靠着这个炉子,他硬是为家庭撑起一片天。

  对于这门手艺,孩子们还希望他不做了,但他就是舍不得放下。他最大的主顾是小湖口、螃蟹甲一带的工地,工地施工需要钢钎、撬杠、錾子等工具。这些工具不是标准件,难以批量采购。于是,一些标段、工地便寻到宋师傅,请他代为加工。

  辛苦打制一根钢制工具,只能赚几元到十几元钱,但是宋师傅一直坚持着,还成了附近几个大型工地的固定供货商。

  打铁的时候先要生火,等到炉头的炭火由红色透出亮蓝,炉中的钢筋变得通红,宋师傅就一手握着火钳迅速钳出,另一手挥锤击打。火花迸溅中,他的眼神更为严肃和专注。

  整个过程中,除了一台电扇之外,他都是手工作业。三年前老伴去世,儿子也不愿意学他的手艺,就没人打下手了,他才添置了这台风扇帮忙鼓风。

  闲暇时,大爷会咕噜一大口茶,抹一下嘴,然后捧起一本小说,或者一张报纸,安静地阅读。那神情,同样专注。

  对这个不善言辞的大爷,周围邻居十分友好。在他闲下来时,大家会主动上前,打个招呼。

  网友们认为,打铁大爷打的不完全是铁,他们更为敬佩他在艰苦环境中,一方面秉守与人为善的本性,又能“靠自己的一双手吃饭,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内心足够强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