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发布2013年高考借考通知 异地高考明年无望

2012年11月26日10: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庄树雄
原标题 [深圳发布2013高考借考通知 异地高考无望]

  深圳高考借考政策与往年无异

  异地高考政策预期增强,初高中学位供给压力大

  对于省外户籍的深圳高三学生来说,异地高考的东风他们是赶不上了。广东2013年普通高考报名12月1日开始,省外考生仍回原籍高考。但异地高考梦重燃,大多数外地生家长对未来政策充满积极期待。这一期待足以对深圳初、高中学位供需格局造成冲击。对此已有区教育局长表示“压力山大”。“开放异地高考,必然就要开放中考,因此必须考虑高中资源。”教育学者熊丙奇建议深圳市政府及早做好规划。针对异地高考带来的录取率问题,有专家建议深圳重提“高校招生计划单列市”申请。

  广东2013年普通高考报名12月1日开始。本月23日,深圳招考网发布《关于办理2013年普通高考在深圳借考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称凡属广东省内深圳市外户籍,家住深圳,且全家户籍在广东,高中(含中职)阶段在深圳就读的2013年应届高中毕业班学生,可申请在深借考。高中阶段(2010年9月1日以后)户口从外省迁入广东省的考生(不含深圳市),按省规定,须回户口所在地市报考,深圳不受理其借考申请。《通知》强调,凡广东省外户口的考生,一律回户口所在省(市区)参加高考,不得在广东省借考。

  记者查阅往年规定,发现今年报考政策与往年无异。

  异地高考明年无望家长失望

  异地高考话题备受关注,目前已有数省出台政策,今年就开始接受省外考生报名参加明年高考。另有十余省市区表态今年底出政策,因高考报名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这些省份异地高考的实施最快也要到2014年。此前,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将根据情况制订异地高考方案,方案将在年底拿出。有媒体进一步报道称,广东省异地高考政策计划2014年正式实施。

  “这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内。”一直关注异地高考的深圳学生家长张世斌昨日说。在多个关注异地高考的家长Q Q群,记者发现一个普遍现象:高中学生家长多数信心不足,很多已让小孩回老家就读;初中学生家长热烈盼望,对即将设定的门槛也最关注;小学家长最有信心。“大家普遍的心理预期是2014年实行,但目前在深圳读高中的省外学生并不多,很多已回老家备考,或者准备好了退路。”一名家长说。

  “很无奈,很失望。”网友“阳光”的小孩现在深圳读高三。“小孩从小学就在深圳上的。前几年户口好办时没办,我们一直在等政策。现在没办法了,只能争取一个惠州户口,明年到惠州去考试。”

  相比之下,郭女士信心满满。她小孩在宝安一中学读初三。小孩户籍在陕西,从小在深圳读书。或许是因祸得福,郭女士以前并不知道省外生须回原籍高考的政策,让小孩糊里糊涂读到现在。“我孩子的同学基本都回老家读初中了,现在班上就他一人是外省的,全校可能也没几个。”

  郭女士建议,广东的异地高考政策应以孩子的学籍为依据,“如果怕高考移民,可以要求至少6年的在深学籍,从初中到高中。我想不会有家长花这么长时间陪孩子在深圳上学,就为了高考移民吧。”郭女士现在的打算就是让成绩很好的儿子在深圳中考,争取考上公办高中,等小孩上完高一,如果到时还不符合高考政策,再让他回老家,“现在老家没有一个亲人,回去也很麻烦。”对于深圳的中考政策,郭女士也了解无多,“一般就是钱的问题吧,好像外地生要收借读费和择校费?”

  非深户中考比高考更激烈

  郭女士并不知道,她的小孩如在深圳参加中考,将面临比深户学生更激烈的竞争。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深圳中考人数逐年上升,2010年是54783人,2011年是56940人,2012年是57091人。但深户考生2010年是3 .08万人,2012年只有2 .9万人,相对有所下降。非深户考生数量却从2010年的2.4万人增加到今年的2.8万人。非深户考生的比例从2010年的43.8%上升到今年的49.1%。

  翻看数年来几所深圳名牌高中的招生计划可以发现,非深户入读这些名校的路子越来越窄。以深圳市外国语学校、深圳中学、深圳实验高中部三所名校为例。三校只有择校生指标面向非深户考生。今年深外的择校生计划只有110个,比前几年稳定的140个还少。深中和实验高中部的择校生计划分别为126和40个,与去年持平。有些学校的正取生计划也面向非深户,但以2011年宝安中学为例,该校正取生计划中,面向深户生的录取线是606分,而面向非深户的录取线是712分。

  中考的硬门槛,以及学生、家长对异地高考的悲观预期,是导致近年来大量省外学生在初中阶段“出走”的主要原因。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深圳参加中考的考生共有57091人,而在3年前,深圳初一年级招生80671人。这两万多人的缺口,显然就是中、高考制度的威力。

  异地高考预期增大学位压力

  现在,出于对异地高考政策的积极预期,无疑会有越来越多非深户学生选择留深读初中,并经过激烈的中考进入高中。去年,深圳初一年级招收非深户学生5.87万人,占初一学生总数的67.4%。也就是说,全市共招收初一新生8.71万人。如果这些学生都留在深圳中考,那么2014年深圳中考将有8.71万名考生 这还不考虑因政策产生的“洼地效应”而从外地中途转入的学生。深圳规划到2015年,使公办普通高中的录取率增至60%。假设2014年只达到最保守的50%,那也大约要提供4.3万个学位。而今年公办普高学位是29130个。也就是说,两年内要增加约1.4万个公办普高高一学位,相当于再建十多所公办高中。

  “在南山,可能有一半的学生因为异地高考愿意留在深圳高考。这样高中的学位紧缺就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在日前一个会议上,南山区教育局局长曾令格表示,异地高考带来的挑战主要是初中和高中学位紧缺。曾令格提到,南山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建设以及育才高中的改扩建,都遇到一些挑战。他建议市级政府部分统筹各方面工作,做好安排,保证高中学位的建设。

  建议

  深圳能否重提“高考录取单列”

  异地高考,对不同省份难易程度不同。对广东这样的人口流入大省,确实难度大。其难有二:一是如何应对大量增加的基础教育阶段学位需求,二是如何保证高考生源大量增加后的高考录取率。

  目前深圳最迫切的任务就是中小学学位供给,以及中考政策因应异地高考而进行相应改革。“开放异地高考,必然就要开放中考,因此必须考虑高中资源。这需要各地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情况,规划高中发展。”教育学者熊丙奇建议深圳市政府及早做好规划。

  关于高考录取率,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说,“因为每年国家安排给广东的本科招生计划占整个招生计划的比例是低的,占考生数的比例是低的,尤其是给我们安排的一本招生计划,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历史形成的。虽然国家最近几年不断给予广东倾斜照顾政策,但是因为原来的基数小,变化不大。”他认为,要解决外来工子女流入地高考问题,最好的一个方法就是对全国的招生计划进行调整,将本科招生计划调整为根据各个省份的考生人数按比例分配。

  对于深圳这座副省级城市来说,目前更关注的是学位供给问题,高考录取政策可由省里去协调,大可置之不理。但事实上,这对深圳也是一个重大的改革契机。早在2008年,深圳实验学校校长曹衍清就建议,深圳应向教育部申请成为“高校招生计划单列市”。其设想与罗伟其的观点相似,就是争取各高校根据深圳考生人数、历年来高考的情况,将在深圳投放的招生指标单列。这样深圳的考生无需在全省排队,有利于深圳课改和素质教育的推进。

  相对于整个广东省来说,深圳的申请获得批准的可能性更高。2009年,深圳教育局负责人曾表示,已向国家教育部申请高校招生计划单列,且获批的可能性极大。但随后再无音讯。

  深圳中考人数(2010年)

  深户考生

  3 .08万人

  非深户考生2.4万人

  深圳中考人数(2012年)

  深户考生

  2 .9万人

  非深户考生2.8万人

  (记者 庄树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