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考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考生弃考记入诚信档案

2012年11月26日11:0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考生弃考记入诚信档案]

  25日,记者就公务员考试热、招考改革、诚信考试和打击作弊等热点问题采访了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

  记者:今年的公务员报名依然是冷热不均,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负责人:从总体来看,今年计划录用人数近2.1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参加考试人数达到近112万人,增加了15万人,录用比为53:1,与去年基本持平,公务员考试报考情况整体呈平稳态势。

  认真分析公务员考试热的问题,我认为不外乎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就业压力大 。明年,将有近700万高校应届毕业生,总体社会就业压力较大。我们集中释放两万多个机关岗位,又是集中统一招考,毕业生集中报考也是正常的。二是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是“玻璃房子里的竞争”。制度的公信力和操作的公开透明,也是吸引人才报考的一个重要原因。三是公务员工作特点是职业较为稳定,职业声望较好,这也是众多考生选择的一个原因。另外我们也发现,有些人是盲目跟风报考,一些岗位确认率仅有60% 。我们希望,今后考生在报考时认真分析每个岗位要求,同时结合自身条件和职业规划选择最合适的岗位报考。

  记者:今年“国考”特别注重考生诚信报考。在强化诚信报考方面有哪些措施?

  负责人:我们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严把公务员队伍入口诚信关。今年,国家建立了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与全国各地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系统联网,做到信息共享。考生在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或者面试当天放弃考试的,将被记入诚信档案。考生的诚信状况也是公务员录用考察时的重要内容,任何不诚信行为都可能会影响未来的职业生涯。这份诚信档案还会伴随考生走向人生的下一驿站,请各位考生珍惜自己的信誉与荣誉,在庄严的考场上,能够交一份让自己让他人都满意的诚信答卷。

  记者:公务员考试是“玻璃房子里的竞争 ”,公务员主管机关今年采取了哪些打击和防范作弊措施?

  负责人:各地考务部门在考场内配备了经验丰富的监考老师,设置了身份证识别仪 、手机信号屏蔽仪、视频监控设备等。考场外有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派往各地的督考员、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选派的巡考员 、公安民警、无线电信号管理人员等,共同维护考场内外秩序。阅卷期间,公务员主管部门还将启动雷同卷甄别鉴定系统,对使用高科技设备作弊的行为进行筛查、认定和处理。无论何种作弊行为都将受到严肃的处罚。

  对于个别考生的作弊行为,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如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替考等,给予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如抄袭或协助抄袭,给予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据新华社

  链接

  长发女生一律扎马尾防作弊

  在四川成都,为了防止高科技作弊,参考的长发考生全部要求扎起马尾。考试前,学校专门准备了一批橡皮筋,因备用的橡皮筋用完了,考务人员还临时购买了200余条备用。“现在高科技作弊手段厉害,扎起马尾可以防止考生佩戴微型耳麦。”有关人士介绍,25日的考试仍将要求长发女生扎马尾。

  除此之外,考场内还禁止考生带矿泉水。目前市面上出现了看起来与普通瓶装饮料没有任何区别的饮料瓶接收器,当作弊者将瓶内的水喝到一定位置后,利用光学原理,剩余的水就可作为放大器,将屏幕中的信息显示出来。为防止这种作弊,考场内一律不准将矿泉水瓶放在考桌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