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霍洪海代表在举行中共十八大情况介绍会的讲话

2012年11月26日11:41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 [中国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霍洪海代表在举行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情况介绍会的讲话]
  尊敬的拉美议会主席卡斯蒂略先生

  尊敬的巴拿马住房部长、巴中友协主席阿里亚斯先生

  各位驻巴使节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14日在北京胜利闭幕,大会选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中共十八大是在中国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不断深化的进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受到世界媒体的高度关注,开幕式当天,有2700名中外记者采访了大会实况,超过参加大会代表的人数。大会闭幕后,有许多巴拿马朋友向代表处打来电话表示祝贺,并希望了解十八大会议情况,今天很高兴邀请到巴政府官员、各国驻巴大使、巴中友协朋友以及新闻界、旅巴侨领、中资企业负责人等方面的嘉宾到官邸做客,特向各位简要介绍中共十八大会议有关情况。

  一、十八大会议简况。中共十八大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14日结束。从全国8200多万党员中推选出来的2270名代表参加了十八大会议。全体代表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205名中央委员、172名候补委员和130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会,选出了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和7名政治局常委。7名政治局常委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7名政治局常委中,除习近平和李克强是上届政治局常委外,其余5位都是新人。习近平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兼军委主席。同日,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中央领导集体实现新老交替。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三大鲜明特色。

  中国共产党在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同时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民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三、中国的经济发展目标。在十八大会议上,国家主席胡锦涛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报告,总结了过去十年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提出了中国经济今后的发展目标。过去10年,中国经受住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位;外交工作取得新成就,积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一国两制”方针使香港、澳门保持繁荣稳定;海峡两岸关系实现重大转折。

  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在过去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实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四、中国的对外方针政策。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秉持公道,伸张正义,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在国际和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国共产党开展同各国政党和政治团体的友好往来,加强与民间团体的访问交流。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发展,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稳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持续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扩大文化交流,密切人民往来,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通过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努力,共同完成和平统一大业。

  各位朋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乃至对世界经济的复苏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新的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