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业部回应吃猪肉等于自杀 猪饲料合格率超90%

2012年11月26日14:42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官方批“吃猪肉等于自杀” 农业部:近三年猪饲料质量卫生指标抽检合格率在90%以上]

  近日,一篇名为“农妇警告: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的陈年旧帖又在网上流传。网文称,十几斤重的小猪使用含有大量激素、安眠药、高铜、砷等药物的添加剂催肥催长,养五六个月就出栏了。长期食用这些猪肉,会诱发各种不适症状甚至癌症。

  传言引发了不少网友担忧,记者深入生猪养殖大省四川进行调查,并采访了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以回应舆论关切。

  疑问一:生猪五六个月出栏太快吗?

  调查

  正常养殖周期为150—180天

  通常情况下,生猪长到多重出栏上市?成都市新津县七星养猪场负责人余忠说,从经济效益出发,生猪达到100公斤左右就该出栏了,因为此时生猪的日增重最多,耗料最省。

  成都市新都区优胜养猪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饲养的生猪品种以外三元为主。

  “从仔猪开始,160天左右就能出栏,每头猪出栏时一般在100公斤左右。出栏前的不同育肥阶段饲料的投喂量也不同,总投喂量会在300公斤左右。如果不喂饲料只喂杂粮、猪草等传统猪食,成本太高赚不了钱,猪的生长周期也至少增加一个月。”该负责人表示,外三元品种的猪160天左右出栏很正常,国外更好品种的猪出栏周期更短。

  对于养猪人不吃饲料喂养的猪的说法,记者采访了宜宾普安乡农民连素芳。她说,自己每年要喂四五头生猪,除留一头过年,其它都拉到市场上卖。“自己留在家吃的猪跟外卖的猪都吃一样的饲料,哪有闲工夫给某头猪单独开伙食。”连素芳说。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我国商品猪生产主要是杜洛克、长白和大白猪三元杂交生产体系,猪从出生至100公斤上市养殖周期为150—180天。利用地方品种进行杂交生产时间相对较长,平均生产周期为180—200天。

  疑问二:猪饲料添加剂对人体有害吗?

  调查

  饲料添加剂用来对猪补充营养、防控疾病等,均通过安全性评审,与国际标准一致

  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副局长宾军宜说,某种物质能否成为添加剂,必须经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指定的机构进行检测和饲喂试验,由畜牧专家根据结果对其安全性进行评审,完全通过后才能被列入《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而且一般来说,饲料添加剂在饲料中的比重不会超过4%,网帖中说‘100斤粮食拌几十斤添加剂’纯属无稽之谈。”

  成都新津希望饲料厂配料员杨鹏告诉记者,猪饲料的配方会根据猪的生长阶段不同而有所差异,但成分不外乎是玉米、豆粕、玉米粕、饲料级添加剂。

  “人们经常传添加抗生素可防止猪生病,但抗生素在杀死猪体内细菌的同时也会杀死益生菌,会导致猪免疫力下降,病情增多;激素会导致猪体内产生激素残留,在市场上一经检测肯定卖不出去。”杨鹏说。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从未批准过激素类药物用于动物促生长,已批准的激素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种畜繁殖和产科疾病,这与欧盟的规定是一致的。

  截至目前,农业部只批准了土霉素、黏杆菌素、杆菌肽等20多种抗生素可作为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并严格规定了使用的动物品种、用法用量、停药期等,规定内容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

  疑问三:我国猪饲料质量安全吗?

  调查

  近三年猪饲料质量卫生指标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猪肉安全总体上有保障

  据了解,为加强对饲料行业的管理,1999年国务院制定发布《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并于2001年和2011年先后两次修订。依据该条例,农业部制定实施了饲料添加剂和饲料原料目录管理制度、新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审定制度、进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登记制度、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02年以来,农业部每年都组织实施全国饲料质量安全监测计划,抽检对象涵盖饲料生产、销售和使用等各环节,抽检产品包括猪、禽、牛、羊、水产等各种动物饲料,抽检指标既包括质量指标和卫生指标,也包括激素等禁用物质。

  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猪饲料质量卫生指标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0.1%、95.2%和97.4%。在“瘦肉精”等禁用物质方面,近3年只有1批次检出。从监测结果看,猪饲料质量安全总体上是放心的。总体看,我国动物产品安全是有保障的。

  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