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党代会“党际贺电”:朝劳动党感情色彩浓

2012年11月26日14:4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盘点党代会“党际贺电”]
  十三大有36个国家的政党发来贺电(函),十四大时这个数字迅速上升到70。其中,来自亚洲、欧洲和非洲国家的数量相当,墨西哥民主革命党等外国政党首次发来贺电。或许是因为数量过多,从十四大开始,《人民日报》开始采取部分刊登贺电(函)内容的形式。

  11月8日,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贺电说,由衷期望两党在现有基础上,共创两岸光明的前途。

  当晚,央视《新闻联播》把它作为十八大贺电的第一条播出。新华社播发的消息中还附上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回复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的内容。

  “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是台湾地区领导人改善两岸关系的信号,我们的回应也是积极的。”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杨晖告诉记者。

  十八大召开前后,中国共产党陆续收到许多友好政党、组织和政界人士发来的贺电(函),祝贺党代会召开。

  记者梳理了自1982年9月1日十二大召开到2012年11月14日十八大闭幕期间,《人民日报》上刊登的外国政党、组织和政界人士发来的贺电(函)。历届党代会收到的贺电(函),每封短短几百字,字里行间透露着发电(函)政党、组织或政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对中国建设成就的认可以及进一步合作的期待,同时也是政党之间、国家之间关系的一种投射。

  从17到313

  外交官潘新明在1985年撰文定义国际贺电(函):在国际上,向对方国家或国际组织发贺电(函)是一项重要的外交举动,在国家关系中起着一种纽带作用。“发贺电(函)这种行为本身就是表示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一种关切的姿态。”杨晖说。

  十二大收到的第一封贺电,来自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这个和中共有着传统友谊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的贺电(函)中从未缺席。

  韩国新韩国党代表委员会李会昌在十五大首次带来了韩国政党的祝福,贺电中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发展,“为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为韩中两国的共同繁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美国共产党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时发来贺电。

  从十二大收到的17个国家政党的贺电(函)来看,来自亚洲国家5个,欧洲国家9个,非洲国家3个。

  十三大有36个国家的政党发来贺电(函),十四大时这个数字迅速上升到70。其中,来自亚洲、欧洲和非洲国家的数量相当,墨西哥民主革命党等外国政党首次发来贺电。或许是因为数量过多,从十四大开始,《人民日报》开始采取部分刊登贺电(函)内容的形式。

  上述数字在十五大召开时上升至137,十六大增加到185。

  十六大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的首次党代会,也是中国共产党进入21世纪以来首次召开的重要大会,因此十六大贺电(函)中有了“划时代”这样的关键词。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贺电中说:“此次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性事件。”韩国新千年民主党代表最高委员韩和甲在贺电中说:“此次代表大会将成为中国在21世纪快速发展的良好契机。”希腊新民主党主席卡拉曼利斯在贺信中说:“中共十六大定能取得成果,成为中国繁荣昌盛政策的新起点。”

  十七大贺电(函)为226封,十八大则已经收到了313封来自全世界各国政党、组织和政界人士的祝福电函。“党代会贺电(函)数量的递增,是和中国经济总量不断增长成正比的。”杨晖说。

  十八大,截至11月14日大会闭幕,收到政党贺电313封,这不包括后来对中共新领导人当选的贺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